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践行群众路线 全力抗旱救灾 > 正文
爱民深情化甘泉·怀化市党员干部抗旱救灾剪影
2013-08-09 22:42: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爱民深情化甘泉

——怀化市党员干部一线抗旱救灾剪影

  本报记者 肖军

  风拂过,吸口气,喉咙里火辣辣的。

  已经50天没下雨了。中方县下坪乡良坪村村民陈方有清楚地记得,5月18日下过一会儿雨,连地都没有打湿。不仅中方,自6月下旬以来,怀化市正经历着一场特大旱灾。

  “有难的时候,党员干部一定会来帮我们!”这位朴实的汉子舔了舔干洌的嘴唇,咧嘴一笑,脸上充满从容和自信。

  大灾面前,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在怀化,哪里有旱情,哪里就有党组织筑起的坚强堡垒。

  怀化市委书记张自银深入中方县泸阳镇五全村,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晖奔赴芷江禾梨坳乡,检查灾情,商量对策。其它30多名市级领导分赴到各县、市、区救灾一线,牵头实施和督查抗旱救灾工作。

  全市各级党组织迅速组建了1000余支“党员抗旱服务队”,集结1.5万余名党员干部带资金、带设备奔赴灾区,帮助乡村和村民抗旱。

  “市水利局抗旱服务队带来了‘大家伙’,我的田有救了。”7月28日,溆浦县卢峰镇大潭村村民舒青庚激动地喊道。原来怀化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低炉率党员抗旱服务队来到村头,舒青庚说的“大家伙”是他们带来的2台10马力的柴油抽水机。随着抽水机的轰鸣声,一股股清凉的溪水流进了干枯的稻田,村民们一片欢呼。

  持续旱情,芷江水宽乡水宽村1600亩稻田危在旦夕。7月22日,该乡党委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果断决策,立即修通附近的清水冲水库损坏水渠,以解水宽村燃眉之急。第2天凌晨,清水冲水库清渠调水临时指挥部上方飘起“党员抗旱突击队”的旗帜,经过6天6夜的艰苦鏖战,一股股“幸福水”流进了千亩稻田。目睹抢修的全过程,村民徐文丙情不自禁地说:“有了主心骨,旱魔何所惧!”

  由于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人力物力财力迅速涌向干旱灾区。截止目前,该市累计灌溉面积105.66万亩,解决了24.96万农村群众、8.94万头农村大牲畜饮水困难。

  抗灾一线,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

  8月3日中午,烈日当空。在洪江市大崇乡岩脚村的稻田里,一位身材不高的中年汉子背着喷雾器浇灌禾苗。村民李小云介绍,他就是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向守清。

  原来,向守清在这里指导抗旱时,发现该村1200多亩中稻已全部脱水,近处又无水可抽,当即为村民出起了主意,从远处装水用喷雾器浇灌,保证抽穗不在“胎里坏”,并带头走进田间示范。

  为了保证群众生活用水和抗旱保稻田,怀化的党员干部用双手和汗水化作一股股清泉滋润着干枯的禾苗,滋润着百姓的心田。

  8月4日,辰溪县桥头乡株木冲村党员朱绍有与乡村干部在一废弃的矿洞中找到了水源,在装抽水机时受伤,鲜血直流,但他仍然坚持把抽水机安装好。据不完全统计,怀化市共有10万余名共产党员奋战在抗旱一线,32名党员干部因救灾受伤,他们用鲜血染红了党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本色。

  洪江市江市镇蒋公溪村村主任王春霞,已是10多天不着家了,从白天到黑夜,他在村里各个抗旱点跑上跑下,为村里购买、租借抗旱设备,在水渠边巡视,化解矛盾。其实,他家里情况很不好,母亲已近80岁高龄,患尿毒症,每个星期要透析2次,妻子患糖尿病综合症,双目失明。面对村里680亩稻田严重受旱的灾情,让他几次经过家门没能回去看一眼。母亲得知他就在稻田边,就去找他。看见白发苍苍的老母亲,这个硬朗的汉子哭了。“妈,照顾好自己,过两天就回来看你。”他擦着眼泪,又加入到抗旱的行列。

  面对灾情,共产党员就是群众心中的标杆。“我是党员我带头,我请求加入农机抗旱维修服务队”。麻阳农机局组建党员抗旱服务队时,该局80岁的退休老党员刘兴为主动请缨,局领导劝阻不住,只好答应了他的请求。连日来,他随抗旱服务队走村串户,独自为村民检查维修各类抗旱机具50多台套,被群众誉为抗旱“老黄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