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践行群众路线 全力抗旱救灾 > 正文
白冲村一把锄头看水 统一配水调水不枯苗
2013-08-09 22:27: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白冲村一把锄头看水

  本报8月6日讯(记者 徐荣 通讯员 赵美娇 陈文清)虽然旱情严重,但位处湘潭市最高地理位置的雨湖区响塘乡白冲村,全村19个组的1565亩晚稻,禾苗生长得依然很茂盛。这个村有什么抗旱法宝?

  “一把锄头看水,我们看住了干旱。”支部书记凌俊良这样说。这位任职多年的老村干部,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面对今年的异常天气,他早谋划,科学管理,全村实行“一把锄头看水”的办法保水管水用水。

  “一把锄头看水”,就是对全村山塘、河坝统一调水。白冲村有大小山塘165口,无任何外来水源。支村委在年初就成立村级管水委员会。委员会由书记和5名义务巡水员组成。巡水员都在50-60岁之间,对农田用水时节及全村农田、水路的情况十分熟悉。今年持续高温干旱,委员会的成员每天忙碌在田间地头,为全村的农田统一配水调水,确保不浪费一滴水,不枯死一兜禾苗。农户也不担心自己农田灌不到水,至今村里没发生一起水事纠纷。

  正是凭着这一法宝,凌书记轻轻松松带领群众抗旱。该村70岁的农户陈桂生高兴地说:“虽然天旱,我们村的晚稻仍然可以丰收!‘一把锄头看水’搞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