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酷暑中,植物如何解暑降温
2013-08-08 21:45: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彭彭] 字体:【

  连续的高温,不仅人难以忍受,就连很少耍性子的植物也受不了。大路两边、小区公园、高山林地里,很多植物也在高温下“中暑

  酷暑中,植物如何解暑降温

  本报记者 奉永成

  树木大面积“中暑”

  树木也要防“中暑”,这事听起来新鲜,但在持续晴热高温下,我省树木中暑比较普遍。

  长沙市望城区黄金乡的孙先生,这几天就因为院子里种的树木纷纷“中暑”而揪心不已。孙先生种的树木有高大的柚子树,也有名贵的银杏,之前这些树的长势都非常不错,推开院门,满眼的绿色,从7月下旬开始,这些树木便出现“中暑”的症状,先是柚子树的叶子耷拉着“脑袋”萎靡不振,随后由绿转黄,现在很多叶子都枯死了,接着四棵银杏树也出现“中暑”症状。孙先生连忙请来工人早晚浇水,但情况仍不见好转,这两天他正在多方联系园林专家,对院子里的树木进行抢救。

  据省林业厅初步统计,受持续高温影响,我省植被严重脱水,部分中幼林连片枯萎,全省87个国有苗圃有近10万亩苗木“中暑”受灾,其中损毁苗木超过2亿株;幼林大面积枯死,我省近2年内造的710万亩人工幼林普遍受灾,枯死或者凋萎的面积已超200万亩,其中油茶枯死超过50万亩,并且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地增加。而一些已生长多年的植物,也没能熬过今年的高温。

  温度是影响树木生长发育的最重要环境因素之一,绝大多数花木在温度高于35℃时停止生长,当气温继续升高到植株能耐受的最高温度以上时,一方面会产生“日灼”病,对树木的组织和器官造成直接伤害,另一方面会形成代谢紊乱,造成养分的流失和水分平衡失调。

  “生长多年的树木,本身都具有一定的抗旱和耐高温能力,但是树木的生长有时跟人一样,持续的高温,会对树木的组织和器官造成伤害,降低树木本身的抵抗力,从而引发病虫害,在持续高温和病虫害的双重夹击之下,今年我省树木的枯死情况要比往年严重得多。”省林业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树木“中暑”枯死,会带来一连串不良反应,目前最直接的是易引发火灾。7月以来至8月4日,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55次,过火森林面积6344亩,而去年同期分别是5次和160亩。

  树木防“中暑”,专家教三招!

  如何在持续的高温天气中防止植物“中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的杨柳青教授告诉记者,植物“中暑”主要有两种症状,可用三招“解暑”。

  “夏季高温时,最容易‘中暑’的植物主要为中幼苗和当年新种的树木。”杨柳青告诉记者,由于太阳的强烈照射,造成土壤表面温度增高,当地表温度不易向深层传递时,过高的地表温度会灼伤幼苗根茎形成层和输导组织,使幼苗倒伏以致死亡,一般柏科类树木在土壤温度为40℃时就开始“中暑”,幼苗最易发生根茎部的灼伤且多发生于茎的南向,具体症状为茎的溃伤或芽的死亡,而树皮光滑的薄皮成年树,特别是耐阴树种,由于受到强烈的太阳辐射,造成树皮形成层的细胞原生质凝固产生局部死亡或脱落,给病菌侵入创造了有利条件,从而影响树木的生长发育。严重时树叶干枯、凋落,造成植株死亡。

  另一个“中暑”症状体现在叶片上,杨教授解释,在强烈阳光照射下,叶片叶脉之间或叶缘会变成浅褐色或深褐色,因为高温容易引起水分蒸发加速,使树木根部吸水供应不上,造成树木失水而枯萎。

  植物如何防高温?杨教授告诉记者,第一招,也是最重要的一招是通过人工为树木补充水分。“多给树木浇水。”杨教授告诉记者,浇水是最直接的办法,但是浇水也有学问,不能乱浇,如果在40℃以上的高温下浇水的话,很容易伤到树根,最好的时间是早晨和傍晚,同时辅以喷雾的方式,将水浇到树叶上,防止树叶水分的快速蒸发,效果会更好。

  第二招,可以将树干涂白以反射阳光,缓和树皮温度的剧变,对减轻日灼会有明显的作用。

  第三招是加强高温下的养护管理。在整形修剪中,可适当降低主干高度,多留辅养枝,避免枝干的光秃和裸露,在需要去头或重剪的情况下,应分2-3年进行,避免一次透光太多,需要提高主干高度时,应有计划的保留一些弱小枝条进行自我遮阴,以后再分批疏除。

  天气在变,选种植物也要变

  在强烈的日光照射和持续高温的影响下,原本伟岸挺拔的树木,纷纷垂下了头,显得无精打采,给树木防暑降温已成了城市公园和小区的头等大事。

  8月6日傍晚和8月7日早晨,记者驱车来到长沙市南郊公园、省植物园和树木茂盛的雨花区政府大院以及白沙苑小区。在南郊公园,记者看到一台撒水车和两位园林工人正在给花木浇水,其中一位园林工人告诉记者,平时他们的工作会侧重在修剪和培植花木上,但在火热的天气里,给花木浇水,防止“中暑”已是他们的工作重点。而省植物园,除了给花木浇水外,园林工人们还给一些幼苗搭建了防晒棚,雨花区政府大院和白沙苑小区里,均有多名工人,把软皮胶管接到水龙头上引水给花木“解渴”。

  持续的高温,促使人们不停地想出一些新办法来降温解暑,也使得很多专家、学者在思考如何适应天气的变化。在采访中,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多名研究植物种植方向的教授表示,湖南属于南方温润气候,在选种树木时,一般会选择树干高大枝叶宽大茂盛的树种,但从不断升温的天气来看,这些树叶宽大的树种,最容易“中暑”,在以后选种树木时,要适当考虑天气原因,选择耐干旱和抗高温的针叶树种。

  杨柳青教授就正在筹划做一个适合湖南树种种植的调研。“树木也跟人一样,懂得适者生存的道理。”杨柳青教授告诉记者,他曾细心观察过我省高速公路两边的植被,这些地方一开始种植了多种植被,然后让这些植被根据自身的适应能力形成生存机能,最后存活下来的,说明都是适应当地气候的,杨教授发现,生存下来的这些植被有很多是耐高温和干旱的。

  “天气在变,选种植物也要变。”杨教授告诉记者,根据湖南今年的持续高温天气,可以考虑多种耐干旱的树木,如荆棘类、针叶植物、苏铁、马尾松等都比较耐干旱,这些植物的特点都是叶子较小,表皮有蜡,散失水分少,而这些植物一般在广东、海南种植得比较多。

  除了在选种耐干旱树木,高温时注意防暑降温外,杨教授还建议,可在移栽时就做好耐高温的准备工作,如在树木移栽前,逐步疏开树冠,以便适应新的环境;尽量保留比较完整的根系,使土壤与根系接触紧密,以便顺利吸水;对于已经受到伤害的树木应进行修剪,去掉受害枯死的枝叶,日灼严重的应进行修整、消毒、涂漆,必要时还应进行嫁接处理,还要适时灌溉和合理施肥,特别是增施钾肥,有助于树木活力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