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挑战21天,向不良行为习惯告别!
2013-08-05 23:03: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玉锋 刘银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挑战21天”第二季活动现场。李健摄

“挑战21天”第二季活动现场。李健摄

  心理学研究发现,一个简单的行动,坚持重复21天,就能初步形成习惯。盛夏,在持续升温的长沙,一场名为“挑战21天”的健身活动热力不减。

  挑战21天,向不良行为习惯告别!

  本报记者 刘玉锋 刘银艳 实习生 胡虹

  想锻炼却难以坚持,健身卡“沉睡不醒”

  8月2日下午6点,下班时间一到,肖健像往常一样,赶往附近的贺龙体育馆健身一小时。“到今天为止,我算是挑战51天了,一直坚持每周锻炼3次的原则。”他笑着对记者说。

  5月,肖健获悉三湘都市报将联合有关部门启动“挑战21天·第二季”健身活动,便迫不及待地报了名。6月13日至7月3日,整整21天,他以全勤21天的考核、体重从84公斤减至80公斤的成绩,挑战成功,获得“挑战明星”的称号。之后,他在健身俱乐部办了年卡,继续坚持锻炼。

  也就是这位“挑战明星”,以往每次下定决心锻炼,最终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了了之,“不是不想锻炼,健身卡都办过好几张,可就是太难坚持。”

  现代都市人锻炼的愿望不可谓不强烈,但最大的难题是无法坚持。曾有运动医学专家对参加体育锻炼的20岁-69岁人群进行分析发现,25-29岁的女性、30-35岁的男性锻炼坚持率最低。

  “很多人突然间想锻炼,兴冲冲跑来办一张健身卡,结果搞了五六次就不了了之。”长沙海东青健身俱乐部教练邹志杰告诉记者,根据他的初步统计,10个办卡的会员中,至少有一半人无法坚持下来。

  2010年中国慢病监测显示,我国18岁以上居民83.8%从不参加锻炼,其中城市为73.2%;仅有11.9%的居民经常锻炼,每周3次以上。“我们曾随机采访了50位年龄在20至40岁之间的都市人,大部分人表示自己不是没有锻炼过,而是没有坚持下来。”三湘都市报副总编辑、“挑战21天”组委会主任龚旭东说。

  “很多人定下坚持锻炼的目标,但没有几个人能将其变成一种日常习惯。太耗时间了,要付出太多的努力,而人的心理都有惰性,会给自己找借口放弃,放弃一次就会有下一次。”“挑战21天”专家团队成员、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刘正华表示,国外一项心理学研究发现,大脑构筑一条新的神经通道需要21天。因此,一个简单的行动,坚持重复21天,就能初步形成习惯;坚持重复90天,就会形成稳定的习惯;坚持重复365天,新的习惯就会牢固形成。

  看来,如果想要养成每天锻炼的习惯,不妨先来一个为期21天的自我挑战。

  感受不一样的锻炼

  “挑战还没开始,我就发现,跟我以往的锻炼方式有所不同。”参加了“挑战21天·第二季”的胡蓉说,挑战前一天,她们到活动指定的一家训练场馆进行了体质检测,教练询问了她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又为她们测量了身体脂肪、肺活量、平衡力、协调性等。结果显示,她的脂肪含量超标20%,因此被安排到减脂组。

  “人的体质有所不同,应该根据自己的问题所在,进行有针对性的锻炼。根据体测结果,大致分两种情况,一类人增肌、另一类人减脂。”全力健身俱乐部的教练江玲告诉记者,挑战过程中,科学有效的锻炼方式,会使锻炼事半功倍。

  第二季挑战者曾韧则有着另一番感受。他爱锻炼,但感觉一个人锻炼太孤单。“挑战21天”开始后,他惊喜地发现,他与被分在同一个健身场馆的20几个人在一起锻炼很快乐,感觉更有动力。21天里,他很享受团队一起健身的氛围;21天里,他每天必须签到,教练则在新建的微信群、QQ群里,适时地提醒他们不要迟到。

  7月3日,“挑战21天·第二季”正式结束了,大部分挑战者以为就此画上一个句号了。但他们接到了教练的电话,督促他们要继续坚持锻炼。对于这些已经有了良好行为基础的挑战者,刘正华提醒道,总结自己在21天中的感受,可以记录在微博或博客上,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然后进行“正迁移”。21天以后若想打退堂鼓时,就看看自己在“挑战21天”时的感受,找到当初促使自己坚持下去的“正能量”,进行能量“迁移”。

  21天里,挑战的到底是什么?

  刘正华认为,“挑战21天”不仅是一种身体训练,更多的是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力。“人最容易被自己打败,坚持一两天很容易,但要坚持21天将会是一个挑战。”

  挑战选手陶海洋告诉记者,21天里,他每天中午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按时到达训练场馆进行锻炼。21天后,他说“通过锻炼的方式,我开始学会慢慢释放工作中的压力。有时候工作中遇到困难,自己静下心来想想,21天都能坚持下来,还有什么不能过去的坎。”

  19岁男孩孙于策,这个号称“起床困难户”的河南小伙子,参加“挑战21天·第一季”,每天早晨6点多到达训练场地,改变了以前不到9点不起床的毛病。孙于策参加挑战的初衷,是觉得自己的生活过得浑浑噩噩,他希望通过锻炼,改变自己的生活。21天后,他从一潭死水的生活中警醒,开始独立创业,对未来生活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他告诉记者,“以前根本不知道明天是星期几,现在我会规划明天做什么,生活挺简单,但感觉很好。”

  “资深烟民”何育,多次戒烟都没有成功。参加“挑战21天”第一季,正好戒烟一周,他想给自己的戒烟行动加点动力,于是报名参加学习杨氏太极拳。21天后,他不仅成功戒烟,被大家誉为“戒烟先生”,还从太极拳中悟到“修身养性”的中华传统养生文化,并说服了患抑郁症的朋友成功迈出自我改变的第一步:观摩太极拳……

  “挑战21天”还将继续

  去年10月,三湘都市报发起“挑战21天·第一季”健身活动,近一年时间里,这一健身活动已吸引近千名市民报名,招募了数百名市民参与持续健身挑战活动。

  “但21天,并非仅仅适用于坚持锻炼,21天的坚持,同样能改变其他看起来无法改变的不良生活习惯。”刘正华说。

  “我们发起‘挑战21天·第一季’时,作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形成了活动的基本模式和路径。”龚旭东说,在挑战第二季,长沙市体育局与三湘都市报合作,希望把活动覆盖面加大。

  “如何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健身氛围,传播健康的文化和消费理念,这是我们体育工作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三湘都市报举办的‘挑战21天’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本。”长沙市体育局副局长江哲明表示,健身最薄弱的群体,除了集中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白领阶层,还有中小学生。

  “虽然从2007年开始我们就在中小学推出‘阳光体育每天一小时’,但效果不是十分明显。”江哲明说,2011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并不理想,只有老年人体质有所改善,中青年、青少年总体水平呈下降趋势。

  为督促青少年养成健康良好的健身习惯,今年9月,三湘都市报将与长沙市体育局、长沙市教育局联手打造“挑战21天·第三季”,将活动推广至校园等其他人群。

  活动将在岳麓区、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天心区五个区各选取一所小学与一所中学,由健身专家团队分别进入10所校园,为学生进行体质检测,根据检测结果,专家团队会设计一套科学有效的、适合学生的锻炼方法,并通过考勤以及征文、摄影大赛,调动学生的运动积极性,督促他们养成锻炼的习惯。

  7月1日,三湘都市报还启动了大型公益活动——“按线行驶,挑战21天”,号召长沙市民挑战不按线行驶的交通陋习,21天内坚持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7月24日,“按线行驶”21天挑战活动正式结束,据调查统计显示,长沙有近10万驾驶员领取了“按线行驶”车贴,参与挑战。21天后的成效是,长沙变道行驶大为减少。

  “21天心理学效应还有更深入的拓展,我们还将向各种不良生活方式发起挑战。”龚旭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