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华天“卖酒店”,如何看
2013-07-26 21:55: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振华 周月桂] [责编:荆彩] 字体:【

  先将酒店房间产权卖出去,再付一定租金回租经营——“售后回租”这种经营模式,到底是因资金“捉襟见肘” 变卖家业,还是盘活存量资产、实施轻资产运作,以便进一步做大做强——

  华天“卖酒店”,如何看

  本报记者 孙振华 周月桂

  出售酒店产权,受到投资者热捧

  华天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天”)扩大“售后回租”计划议案,今年4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该运营模式受到投资者追捧。据悉,除潇湘华天大酒店计划出售的房源销售一空外,华天大酒店(总店)自有的11万平米物业,今年拟出售1.1万平米,共264套客房,单价为18800/平米。记者从开盘前推介会了解到,投资者认筹意愿也十分踊跃。

  华天“售后回租”试水于去年。

  2012年5月,其旗下的潇湘华天大酒店试点“售后回租”。据介绍,要成为潇湘华天大酒店的“房东”,至少需投资81万元。去年,潇湘华天大酒店“售后回租”旗开得胜,实现销售收入10893万元,盈利4479万元。

  据介绍,获得酒店房间所有权的投资者,必须将房间回租给华天继续用于酒店业务经营,回租期为15年。“租赁期间,华天将以年利率7%至8%,付给购买方租金;购买方还可以获得一张面额为销售额1.5%的消费卡,可在华天任意所属成员酒店消费。”华天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华天宣布,今后每年将拿出1/3的经营稳定的酒店资产,开展“售后回租”等方面的资产运营。

  盘活存量资产,试水轻资产运作

  “售后回租”,自然也引来了一些争议。联想到此前华天出售连锁酒店“华天之星”之举,有人质疑,“售后回租”,是否华天因资金紧张而“变卖家业”?

  “‘售后回租’与出售‘华天之星’,完全不是一回事。”华天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专业人士称,出售“华天之星”,主要是从品牌维护的角度出发,华天品牌是高星级酒店的象征,经营经济型酒店无疑是一种品牌的矮化;且“华天之星”的酒店物业并非华天所有,都是租赁的物业。而“售后回租”,是公司发展思路的重要转变,是华天实施轻资产运营战略的一种重要形式。

  对于经营了25年的华天而言,发展战略转型,已是一种必然选择。

  “资产轻量化,是酒店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的发展方向,”华天董事长陈纪明介绍,全球最主要的酒店巨头,全部走上了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的道路。

  “如洲际、雅高、万豪、希尔顿等,这些酒店巨头在实施资产轻量化战略后,总资产一路下降,资产负债率也得到持续改善;而管理的酒店数量却在逐年上升,主要通过输出品牌管理,赚取高额利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分析,酒店发展初期,一般都是自己投资兴建酒店,这种模式使得资产负债率过高,财务压力越来越大。将酒店产权与经营权分离,正成为酒店业降低资产负担、提高资本利用效率的一种选择。

  而华天多年来实行的是重资产、轻资本的运营模式。拥有15家自营酒店,经营性自有物业近百万平米,沉淀了大量固化的优质资产。以华天大酒店(总店)为例,11万平方米的物业,经过历年折旧,如今账面价值仅有2.7亿元;而按市值评估,价值高达15至20亿元。

  当前,外资酒店来势汹汹,经济型酒店如雨后春笋般从大街小巷冒出,传统酒店经营已进入微利时代。而随着华天近年在省内外跑马圈地步伐加快,其资产负债率在逐年攀升。在此背景下,华天如何才能提升优质资产的运营效率,在真实凸现资产价值的同时,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实施轻资产运营,华天可以说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从今年起,华天的经营范围,增加了“资产运营”一项,包括酒店资产的投资、出售、租赁,借助“售后回租”、资产证券化等手段,盘活酒店的沉淀资产。

  “从酒店资产经营,到酒店资产运营,一字之变,代表了华天战略发展思路的重要转变。”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刘之明评价。

  华天盈利能力,可支撑企业轻资产运作

  “酒店轻资产运营,在国外已是一种成熟的运营模式。但在中国大陆,采用这种模式运营的酒店还不太多。”据湖南师大旅游学院酒店管理系主任唐健雄介绍,在长沙,也有酒店尝试过产权式酒店经营,因酒店经营业绩无法支撑“售后回租”的租金,这种模式并不成功。

  唐健雄认为,酒店“售后回租”成功运营,关键是其经营业绩能源源不断支付投资者的租金。

  华天实施“售后回租”的酒店,其经营业绩能否支撑投资者的租金?

  “华天的品牌影响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就是最大的保证!”陈纪明信心满满。

  作为中西部最大的本土民族酒店品牌,华天名列中国旅游饭店集团10强、国际饭店百强。应该说,陈纪明敢拍胸脯还是有底气的。

  而且华天的“售后回租”模式,经过了精心考量。

  以潇湘华天大酒店为例,其“售后回租”从销售面积、物业类型、租金价格等方面都做了精心设计,保证资产出售不会导致经营权丧失,确保酒店经营收益能够满足租金支出。

  “我们拿来出售的,都是华天多年耕耘的物业,经营稳定,升值潜力巨大。”陈纪明介绍。

  “为防控风险,公司将资产出售比例控制在1/3以内;华天有“售后回租”业务的酒店,其经营业绩完全可以支撑租金支付。而且华天的酒店业务还在不断扩张,每年新增物业面积远大于出售资产的面积,能提供新的可供运营的增量酒店资产。”陈纪明认为,在品牌经营时代,借助轻资产运作模式,华天期望与国际一流酒店品牌殊途同归:用更少的钱开更多的酒店,从投资自营酒店向品牌运营管理转型。今后他们将更看重实际管理的酒店数量,而不是拥有多少酒店的产权。

  当然,华天“售后回租”不仅仅是为了降低资产负债率,更是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明天筹措资金、积蓄能量。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华天正在加速旅游全产业链布局。除正在各市州布点的“华天城”城市综合体外,华天目前正在进军湘西旅游资源开发,涉足张家界旅游演艺市场,加强旗下旅行社的管控权。

  售后回租、资产证券化等多种形式的轻资产运营,能否支撑华天“酒店+地产+商业+旅游”的战略扩张,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