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毛泽东与齐白石》里的别样伟人情怀
2013-07-16 23:24: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史凤和、唐国强、刘子枫,共同讲述电影《毛泽东与齐白石》里的——

别样的伟人情怀

  本报记者 陈薇

  电影《毛泽东与齐白石》自6月28日在湖南部分影院率先点映以来,赢得了好口碑。不少观众表示,从这部电影里看到了不一样的毛泽东与齐白石。而12月份,该影片将在全国大规模上映。作为2013年我省文艺创作的重点作品,同时作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和齐白石先生诞辰150周年的献礼片,电影《毛泽东与齐白石》备受关注。

  该片由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与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史凤和执导,唐国强、刘子枫分别扮演毛泽东和齐白石。对于这部影片,他们有各自不同的感受。

  展现伟人情怀

  2012年年底,当史凤和接到这个剧本时,已是经过修改的第6稿了。适逢毛泽东与齐白石两位伟人的重大节庆在一起,两人又是湘潭老乡,同一个地方能够走出来这样两位人物不容易,省委宣传部、潇影集团等联合精心策划了这个题材的摄制。

  然而,据历史文献记载,毛泽东与齐白石,两人在漫长的人生岁月中仅在1950年有过一次短短几个小时的会面。如果从影片的故事角度来拍摄,难度很大。史凤和仔细琢磨剧本后,决定另辟蹊径,从伟人的人文情怀出发,力图展现毛泽东与齐白石不为人知的一面。

  没有太多的故事情节,没有大起大落的悬念,影片引发共鸣的是精心营造的细节。不少观众认为,这部戏里的毛泽东与齐白石走下了“神坛”,成了身边的普通人,他们之间流露的情感真实而平凡,深刻而感人。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评价,这部片子很特别,没有那种特意的煽情,人物性格的特征把握拿捏得比较准确,而且很内敛,文化气质浓厚。

  这是一部带有主流色彩的艺术片,在写实的基础上展开了想象的空间。“既是淡雅精致的水墨画,又是浓墨重彩的油彩画。”这是史凤和对这部影片的基调和追求。

  寻求角色突破

  虽然演了很多次毛主席,“伟人专业户”唐国强却表示,感觉并不是得心应手。“大家看了你以往的形象,就要去研究有没有突破。就好像登山一样,站在这个山上感觉很高,抬头一看还有更高的山,越往上爬越难。我需要有些变化,才能够吃透毛主席这个人物。”

  在影片中,唐国强成功塑造了充满人文主义关怀、有着儒雅的政治领袖风度的毛主席形象。剧中毛主席派人修缮齐白石破旧不堪的房屋,精心装裱齐白石当作废纸的画作,见面时考虑齐白石近90高龄吩咐厨房把红烧肉烧烂一点……领袖对艺术家的关怀,在平实朴素的生活言行里自然流露出来。而当剧中的齐白石与毛泽东相继遭遇丧子之痛时,两人的情感再次产生交织,这种相通的人性也表现出了政治家和艺术家水乳交融呈现的和谐。

  伟人也是平凡的父亲,观众感同身受,倍感亲切。“从普通人心灵的沟通这个角度表现伟人,有可取之处。在大量细节上倾注创作情感,以小见大,很好。”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评价道。

  塑造个人风格

  齐白石扮演者刘子枫今年75岁,曾荣获第六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饰演过很多角色,刘子枫却坦言,演齐白石本身就是难题,演活齐白石更是难上加难。

  为何难?作为艺术大师,齐白石享誉世界;然而,记录齐白石的影像资料却极少,以齐白石为题材拍摄的影片也几乎没有。除了画作,除了形象,近乎空白。“齐白石说话是怎样的神态?走路又是怎样的姿势?画画时又是怎样的精神状态?无从所知。”刘子枫只能根据有限的影像资料及文字记载,反复推敲、琢磨,去塑造他所理解的齐白石。从言行举止到精神气质,刘子枫力求展现一个饱满、丰富的齐白石老人。

  于是,有了荧屏上极具个人风格的齐白石形象:在情怀上,他是爱国、爱人民的文化人;在艺术上,他是清高、坚持个人风格的大师;在生活上,他又是一个性格有点孤僻的老头;在情感上,他同样是一个疼爱儿子的父亲。

  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饶曙光评价,刘子枫本人写字画画也有相当造诣,他对齐白石人物性格的把握,包括神态、感觉的呈现,都很到位。他的举手投足都是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