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女大学生就业为何遭遇“瓶颈”?
2013-06-19 21:34: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荆彩] 字体:【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毕业生们纷纷感叹:就业难!作为一直在就业中不占优势的女大学生,更是发出了“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的声音-

  女大学生就业为何遭遇“瓶颈”?

  本报记者 奉永成

  2010年5月11日,长沙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专场招聘会上,应届毕业生在寻找工作岗位。(资料照片)本报记者郭立亮摄

  现状:约一半女大学生“待字闺中”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表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699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而教育部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进行了统计,这些单位2013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因此,今年被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

  在最难就业年里,因为生理特征、工作周期等原因,导致女大学生就业更难。在网上,一首仿照周星驰版本里《唐伯虎点秋香》里的说唱段子很流行:“本人大学毕业,在家熟读诗书,在外通情达理……辅修楼宇设计,专业自控原理;办公软件出色,英文通过四级……”这首打油诗虽说不乏调侃,却也道出了当前女大学生就业难的窘境。

  湖南农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黄菲同学就是陷入就业难窘境中的一员,她原以为自己所学的行政管理专业有优势,半年里她在各种招聘会和网上送出了不下400份简历,结果都无果而终。她用“久经沙场,举手投降”来形容自己找工作的过程。

  “招聘会上,类似行政管理、文员、文秘类的岗位有很多,看起来社会需求量很大,但其实这是一个大众化的‘万金油’专业。”黄菲告诉记者,像这类岗位,几乎所有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去应聘,包括专科的毕业生。黄菲曾应聘到一家制药公司的行政管理岗位,三天后,她自己选择了放弃。“说是行政管理岗位,其实就是勤杂工兼打字员。”黄菲告诉记者,实际工作内容,跟她的想象差距太大。

  5月底,黄菲眼看就业无望后,跟一个要好的姐妹一起合办了一个少儿英语培训班。“就是租一个民房,招几个学生进行辅导。”黄菲说,这也是她“骑驴找马”的权宜之计,一旦有合适的就业机会,她仍然会选择就业。

  宋雪是中南大学的一名本科毕业生,所学的专业方向为建筑类。“曾有一家用人单位,通知我去试用,工作岗位是去工地施工,但当我去的时候,人事部经理委婉地告诉我,这活不适合女孩子干,劝我放弃。”宋雪告诉记者。现在宋雪已下定决心加入考研大军,而她同宿舍的6个姐妹中,有四人在找工作四处碰壁后,选择了考研。

  记者从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女子学院和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几所高校了解到,虽然具体的就业数据尚未统计,但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这些学校的就业形势均比往年要严峻,而其中女生尤为突出,一些专业突出的理工科如建筑、土木等和大众化专业的文科类如文秘、行政管理等专业,有将近一半的女生尚未就业,要么仍在等待就业机会,要么已下定决心参加考研。

  原因:过份追求文职,缺少职业规划

  一份来自麦可思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显示,本届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进程明显低于上届同期水平。该机构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38%,低于上届同期8个百分点;硕士毕业生为29%,低于上届同期7个百分点。

  调查发现,制造大类、工学类专业签约率较高,这与此类专业应用性强、市场需求量相对较大有关。同时,本届毕业生签约人数最多行业是制造业,其次是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

  这份调查从某个角度印证了今年女大学生就业更难的事实。因为签约率较高的行业均为男性占优势的专业。

  “目前影响女大学生就业的因素主要有对专业和就业行业的选择失误,如过分追求文职,在填报工科类的专业时,未考虑作为女性的劣势,同时缺少职业规划等原因造成的。”湖南女子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冯祥斌告诉记者,除了现实存在的性别、外貌、家庭出身等因素外,上述情况是主因。比如,有一些单位会在招聘时,直接提出该岗位不适宜女生(化工类、冶金类等),如果女生选报了此类专业,肯定就会面临就业难的情况,加之部分女生就业观念陈旧,在择业时只选稳定、舒适、待遇好的岗位;还有女性的生理特征决定了在很多方面与男性存在明显差异,工作“生命周期”短于男性,加上生育休假等等,客观上造成用人单位不愿招聘女生。此外,虽然有些女生学习成绩高于男生,但实际的动手能力普遍低于男生。因此,女大学生在就业时这方面就会显得比较被动。

  “面对这些就业‘短板’,如果再过分追求安稳的文职,缺少职业规划,就业肯定就更难。”冯祥斌说。

  “像国家机关、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传媒业等行业中,女性比例较高,也很受女生青睐,也因此抬高了女性进入这些行业的‘门槛’,其他行业女生不具优势,最适合的行业又出现了同性别内部的激烈竞争,导致就业更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邹敏老师告诉记者,相比来说,男生从事的职业比女生要宽泛得多。

  对策:好工作是规划出来的

  就业难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在困难中找到突破口?冯祥斌认为女大学生要想提高求职成功率,必须避免四大误区:求职过分追求文职;遇到困难选择退缩;择业抱有“将就”心理;对自己的容貌美丑看得过重。

  面对记者,省内三所高校的招生就业老师们均一致认为,除了求职时的技术处理外,还应在选择专业之初,进行职业规划。

  “虽然从理论上说,只要男女兼招的专业,男女均一视同仁,就业不分男女,不能搞性别岐视,但事实上,有些专业和行业,还是有其对应的‘行规’,会尽可能地避免女性进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处长张伟华告诉记者,这就要求女生在填报专业之初,根据自身情况,对专业所对应的行业进行综合考量,尽量避免男性占有明显优势的专业和大众化专业。

  “工科类的专业如建筑、土木、机械、矿山、石油等,女生要慎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邹老师建议,尽管这些专业的就业形势很好,但基本上是针对男生而言,女生在择业时并不会格外受到青睐。

  “对文科类的女生而言,要尽量避免大众化的专业如行政管理、文秘、法律等。”张伟华表示,这些专业看上去名称都很大气,也很光鲜,但事实上在就业时,容易被“同质化”,从而形成就业难。

  到底有那些专业合适女生?目前那些行业就业形势较好?

  “就行业而言,金融、物流、电子商务,都很适合女生,同时市场需求量也很大。”张伟华告诉记者,填报这些专业,既可满足就业需求,也可达到工作环境相对舒适的期望。

  “就女性特点而言,语言类、教育类、医学类都是可以选择的。”冯祥斌告诉记者,女性对语言天生敏感,选择这类专业,容易学出成绩,而教育类和医学类都吻合了女性的细腻特性。而湖南女子大学的女性特色专业,如服装设计、空中乘务、形象设计、应用英语、幼教与家政、妇女工作与管理等专业从开设至今,从未出现过就业难的情况。

  “从大类来说,市场营销、物流、咨询、电子工程师、电子商务、质量管理工程师、设计等都是合适女性选择的类别,并且也是当前人才市场的需求旺点。”冯祥斌说。

  “在做好最初的职业选择和规划后,在学校着重使自己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得到协调发展,毕业时,如果既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又锤炼了良好的女性气质修养,那么不管在多难的就业年里,都能很快找到比较满意的用人单位。”张伟华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