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出国“掘金”被骗始末
2013-06-18 23:24: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也 李寒露] [责编:荆彩] 字体:【

  出国“掘金”被骗始末

  本报记者 刘也 李寒露

  “终于到家了!”6月17日晚,桃源县黄石镇农民艾宏海、王兵、朱飞等人围坐在一起,感慨万千。在高薪利诱下,他们被骗至蒙古国沦为“黑工”,所幸得到网友和有关部门积极帮助,他们终于返乡。一场出国“掘金梦”破灭了,他们很不愿意再忆起这段“黑工”经历,但为了提醒更多想“打洋工”的人不再上当受骗,还是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利诱出国

  今年1月,在内蒙古打工的艾宏海回到桃源,同乡人朱子进带他认识了一位浙江温州林姓老板。出手阔绰的林某表示,希望艾宏海等带人与他一起去蒙古国务工,承包一项“井巷工程”,并承诺给每人每月1.5万元保底工资,并为他们办理医疗保险、劳务签证等。

  “我们当时就心动了,待遇那么好,在国内很难赚到这么多钱。于是介绍朋友、熟人一起去,也好出国打工时相互有个照应。”王兵说。

  接下来,艾宏海、朱子进先后在桃源、慈利召集到22人,其中桃源16人、慈利6人。

  4月6日,艾宏海先带其中10人到达内蒙古包头市,林某要求他们等待通知出国。等待期间,艾宏海多次与林某联系,询问出国时间。但林某以“证件还没办下来”为由,要求他们继续等待,并要他的一个亲戚付给艾宏海等11人共5000元生活费,但在接下来的办证过程中就花掉3000多元。4月19日,朱子进带着另外10人到达包头。林某指使其亲戚与他们一起住在包头,并付给朱子进等11人共3300元。

  5月12日,林某通知艾宏海,称他的签证已办下来,而且是劳务签证,可以去蒙古国了。于是,艾宏海立即出发前往蒙古国,并在该国南戈壁省一家矿业有限公司从事焊井架作业。虽地表高度只有10米,但地下却深达近70米,这无疑是一项高危作业。在这样的环境下,艾宏海连续做了7天工。

  有一天,矿业公司的人告知艾宏海,称其余21人要与他通电话。“你的是劳务签证吗?”王兵在电话那头问,艾宏海称“是”。因为大家都看不懂英文,他们错把自己的商业签证当成了劳务签证。经过电话“确认”,大家都同意出境打工。对方要求他们在5月25日至28日期间,分4批出关。

  然而,其中9人在最后一批出关时,被蒙古国移民局工作人员询问“到此做什么”,他们如实回答说“去打工”。因商业签证不具备出境打工权利,9人随后被遣送回国,剩余13人则留在了蒙古国境内。

  上网求助

  这些人到达蒙古国后,公司就扣押了包括艾宏海在内13人的身份证及护照,也没有安排他们工作。“没有事做,也不发工钱,还等着钱养家呢。”6月5日,艾宏海一行人来到林某办公室,询问工作和薪金问题,并要求签劳务合同,林某却拒绝签字。

  见情况不妙,艾宏海一行人要求拿回证件,准备回国,遭到了拒绝。林某说:“你们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没那么容易,起码还要等上一个月。”

  6月5日晚,等不下去的慈利人朱鹏用自己的手机,偷偷链接到公司的无线网络上,用QQ与在慈利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并说明自己的艰难处境,要家人把他们从荒无人烟的沙漠中“救出”。因家人不知如何联系有关部门,桃源人艾宏海便告诉朱鹏家人,拨打常德市长热线“12345”,而且可通过常德政府网市民留言栏寻求更多帮助。

  6月6日,常德政府网上出现一则“在蒙古务工的常德市民求助”的帖子。紧接着,一位名为“德语系”的网友转载该帖。网站及时向常德市网宣办、热线办进行了汇报,后将帖子内容转至常德市外事侨务办。外事侨务办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省外侨办涉外处,并报告我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大使馆答复将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救民工。同时,常德市政府多位负责人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明确指示有关部门帮助农民工,及时指派常德市总工会、市公安局等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务工人员回国。

  在舆论关注和有关部门施压下,也许是意识到了自身行为的后果,6月10日下午4时,企业通关人员带领这批民工中有强烈回国意愿的王兵、杨志雄、吴立国等9人(另有几人未提出回国要求),经内蒙古甘其毛道口岸过关到达中旗,后回到包头市。因这批出国务工人员的带队人艾宏海滞留在蒙古国矿区,王兵等人要求公司务必将艾宏海送回国内。大家在包头市等到艾宏海后,再一起回家。

  “当时交涉回国的问题时,林某对艾宏海说:‘要是你回去的话,另外9人就不能回去,要是另外9人回去,你就不能回去。’最后艾宏海让我们回了国,自己留在那边。我们是一个整体,出去多少人,就要回来多少人,不管多久,我们都要等到他。”王兵说。

  艰难回家

  6月13日下午,艾宏海被告知可以回国。企业通关人员将艾宏海送到蒙古国一个边境小城市的汽车站,没有像对待其他人那样给他300元“路费”,而艾宏海身上只有不到90元钱。那时,艾宏海还在蒙古国境内,手机也没有信号,眼看时间越来越晚,他只好拿出30多元乘车到达甘其毛道口岸,又花32元到达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身上仅剩18元,根本到不了200多公里外的包头市。艾宏海便向海流图镇到包头的一名司机求助,诉说自己的经历,最终这名好心的司机免费把他送到了包头。

  6月14日晚7时30分,艾宏海终于与同伴们相聚。10个人东拼西凑,买了火车票,并在火车站外一个小店里买好方便面。从包头到西安,再从西安到常德,经过30多个小时,6月16日上午,他们终于回到了常德。

  由于每人在车上只吃了两盒方便面,到达常德时,历经险阻的10位农民工已饿得不行。一直跟进此事的常德市总工会派人到火车站接到他们时,问其下车后想做的第一件事,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吃一碗米粉。”

  随后,大家来到常德市总工会,总工会职工维权志愿律师雷志锋向他们详细讲解了其法律权利,指导他们搜集证据,为下一步法律维权打好基础。

  雷志锋说:“跨国外出务工,首先要选择正规的劳务输出公司,这样有一个最基本的信誉保障;其次,不能轻易相信中介机构关于劳动条件、待遇等各项承诺;三是外出前要及时向当地工会、劳动部门咨询,遇到困难应及时寻求必要帮助。”

  “以后外出务工,再也不能听信别人的一面之词了。”有了这次经历,回到家乡的农民工显然吸取了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