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水”映尖山能否实现?
2013-06-17 21:27: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秦慧英 李立川] [责编:荆彩] 字体:【

  从湘江西望,即便树木葱翠,满眼绿意,却仍然有几分失落与遗憾:自湘江以西,收费站以东,望城城区以南,岳麓大道以北,这个方圆百公里的市区范围内,竟然没有一片属于市民的大型公共水域——

  “水”映尖山能否实现?

  本报记者 秦慧英 李立川

  百姓呼声:希望尖山能拥有属于市民的公共水域

  逐水而居,大概是从早期人类到现代人的共性之一。而到了现代,这一追求更上升到了人居环境的高度。

  有着山水洲城美誉的千年古城长沙,湘江穿流而过,水的润泽成就了一段传奇的城市发展史。然而,从湘江西望,即便树木葱翠,满眼盎然的绿意,却仍然有几分失落与遗憾:自湘江以西,收费站以东,望城城区以南,岳麓大道以北,这个方圆百公里的市区范围内,竟然没有一片属于市民的大型公共水域。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大河西的强势崛起,位于大河西先导区的核心位置、位于望城区黄金镇的长沙第二高峰的尖山生态风景区周边,以其独特的生态优势,逐渐形成一块投资的洼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开始源源不断向此汇聚。从宏观看,作为长沙市第六区的望城区,大有打造未来大河西大交通核心之势。大交通又将带来区位的大提升,奥特莱斯世界名品折扣城、立东升、长沙轨道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及高星物流园等众多新兴产业争相落户,这对于尖山片区的发展正形成一种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尖山周边,其未来经济价值也不可估量。远望尖山路,一高一矮两座大楼并肩而立,这两座外观并不出奇的商务楼,却是长沙科技含量“最高”的两座楼。这就是中电软件园,是中国电子与湖南省、长沙市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富士康、中兴通讯等一二百家高科技企业纷纷落户,大量高新产品由此输往世界各地,长沙乃至湖南的科技制高点或许就在此形成。同时,众多房地产商的进驻,让这里的人气风生水起,也令绿色尖山更显生机。

  人与企业的汇聚,对山水的渴盼便凸显出来。常年研究人居环境的中科院环保学博士谢国勇表示:“在上个世纪,大家对办公环境与居住环境都没有那么高的要求,但是新的时代,人们对山水的渴求愈来愈浓,资本也逐渐向山水汇聚且兼具人文的区域流动。”

  尖山村的老住户王姐说,自己住在尖山脚下,这里虽是长沙城区的第二高峰,但附近公共水域却几乎为零。“以前还有个观音岩水库可以去走走,现在也因为房地产开发的原因,进都进不去了。”她说,年事渐高的父辈们,更加希望能与水为伴,能够有一片属于老百姓的公共水域可以去休闲放松。

  尖山的北边,正有一大片低洼地,现在是许多农民的菜地,非常适合开发成公共水域。

  现已居住在尖山附近一楼盘的中南大学的高教授认为,尖山已经成为长沙城的一部分,如果这里能有一个水上公园,水映尖山,长沙将又有一个休闲旅游的美丽去处,成为这个文化古城的另一张名片。

  即使对商业开发来说,公共水域的建设也更能吸引投资商。在河西,梅溪湖、洋湖垸因其水域开发而华丽转身、一举成名,迅即成为众多开发商、投资商的争抢的“投资宠儿”。另一层面,他们的入驻与人气的提升,也反过来将该区域的升值空间进一步拉大。而尖山版块目前已经拥有相对较好的生态吸引力,公共水域的建设无疑更是锦上添花。

  规划部门:呼声可以理解,但水域建设要综合考量

  “山水洲城”一直是长沙颇为得意的一张名片,岳麓为屏,湘江为带,水陆洲浮碧江心,浏阳河曲绕城外……如果说山赋予城市以厚重,水则为城市添加了无限灵动。然而,虽然有如此美誉,长沙却仍然是个缺水型城市。据长沙市规划局介绍,整个湘江流域给长沙市的水资源分配量是39亿立方米,而将来城市发展到1000万人口规模的时候,基本用水量将达到39.7亿立方米。

  因此,对水域先保护、后兴建,一直是城市水域建设与规划最基本的原则。实际上,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长沙城区很多水面已经消失了。东塘、侯家塘、三角塘现在只有地名没有塘,那些曾经带给长沙市民许多欢乐的水面现在已经成了永久追忆。长沙市规划局规划编制处黄处长表示,如今老百姓对城市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对绿地和水的要求也更高。近几年来,长沙在城市环境的改善上下了很大的力气,水域保护方面更是不遗余力。尤其是在新建城区,水体和公园绿地建了很多。比如河西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两山一湖的改造,而梅溪湖、洋湖垸这样的大型工程更是历史上少见的水体改造。

  “在做好保护水域的同时,我们会考虑兴建。但以目前的缺水现状来说,我们并没有多余的水源可以去弥补新建的公共水域,因此兴建公共水域必须非常谨慎。”黄处长说,选择一个地方建水面是一个科学的论证过程。要计算成本、汇水面积、土方量平衡等各个方面。以梅溪湖为例,它之前曾叫做“梅溪垸”,“垸”即“低洼之地”,历史上是曾经有水的。汇水面积上,对于梅溪湖究竟可以做多大、将来的维护成本有多高,都是请了水利、建设方面的专家进行专题论证,符合条件后才正式开工的。

  对于尖山区域居民与企业对水域建设的呼声,规划局表示,尖山周围很多地方地势都较低,对于蓄水是有利条件,但究竟是否有必要、是否适合建设大面积的公共水域,还有待下一步的综合考量。

  专家:条件成熟后建水域,正面效应大于负面效应

  水映尖山究竟能否实现?在尖山版块兴建水域有无必要性,如果兴建又会产生哪些效应呢?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潘小刚认为,对城市来说,山与水都是稀缺资源,一片大型水域的建设对于改善局部地方的生态环境、居住环境,以及在带动商业、房地产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上,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长沙市的松雅湖、梅溪湖、洋湖垸都是非常成功的案例。不过,兴建水域尤其是大型水域,不仅应该考虑经济因素,更应该考虑生态因素。

  国际上的许多发达城市,水域空间的规划不仅仅只考虑单纯的水域治理,更将其当成一项景观规划的组成部分,考虑水域生态的所有问题,以期达到一种水域生态稳定的目的。潘小刚说,“当前河西发展的优势主要是生态优势与文化优势,而从未来发展的眼光来看,河西交通优势也会逐渐凸显出来。”因此,保护好当下的生态环境,合理科学的规划,都是保障未来大河西发展的首要前提。如果条件符合,比如是否有合适的洼地,足够的水源供给,以及其原来的用地是否符合兴建需要等,在此基础上建设大型公共水域,正面效应才会远远大于负面效应。

  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刘选瑞也表示,城市规划是一个因地制宜的概念,并不是刻意打造。按照目前的长沙市城区规划,岳麓区将继续推进城市生态工程建设,重点打造尖山-谷山、岳麓山-莲花山等生态走廊。在规划内,所有两公顷以上的水面都将无条件保留。兴建大型水域不是一项小工程,仅地质情况就非常关键,此外,还要计算降雨量、蒸发量等等方面。如果降雨量、汇水面积不够,就需要注入自来水,或者抽取地下水来弥补,这样的话就会得不偿失。一般只有诸多因素都考虑到位,才会将其纳入正式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