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媒体公益,在艰难中前行
2013-06-04 00:15: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5月31日,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的孩子,收到了他们的儿童节礼物。

  当天,“金芒果图书室”交接仪式在雅安市天全县始阳镇举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通过芒果V基金捐赠的261个图书室全面交付使用。同时,5000个装了台灯、笔记本、餐具、魔方、雨衣、文具盒等用品的“快乐学生PACK”,也全部发到学生手中。

  芒果V基金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湖南广播电视台于2011年6月共同发起成立,与知名媒体人发起的“免费午餐”、“大爱清尘”等公益活动,构成了媒体公益这道独特的风景。

  媒体人有一个公益梦

  近年来,媒体及媒体人纷纷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

  影响最大的,是由邓飞等媒体记者发起的“免费午餐”基金。这是2011年4月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设立的一个专项基金,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一个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至2012年底,该基金总收入4377.36万元,累计与全国的205所学校建立过善款拨付关系。

  芒果V基金的诞生,也源于一群媒体人的公益梦。作为全国第一家公益慈善电视媒体的湖南公共频道,有长达10年的媒体公益实践,曾两次获得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奖中华慈善奖。

  此外,还有《瞭望东方周刊》原总编辑助理孙春龙发起“老兵回家”公益活动,著名调查记者王克勤等人发起“大爱清尘”公益活动等。

  更侧重于传播公益理念

  芒果V基金成立两年来,因为媒体本身所具有的公信力,及湖南广播电视台的强大支撑,共募集款物1.45亿元。

  在芒果V基金秘书长周远眼中,这个数据虽然漂亮,但是芒果V基金更希望的是,做“传播型”的公益机构,利用媒体的传播优势,广泛传播公益理念和慈善文化,唤醒被物质繁荣久掩的仁爱之心,让爱心成为一种自觉习惯,让公益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让慈善成为一种随手行为。

  “回首这30多年,我们发现日益丰富的物质却没有让精神一起丰盛起来,人们的心在缺失慈善和公益意识的同时变得麻木空虚。所以,媒体在这个时候更应该启迪人们内心的公益意识,这是时代的要求。”周远说。

  与“免费午餐”基金一样,芒果V基金也把公益活动的目标对准青少年群体。芒果V基金管委会主任凌红江表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通过爱心人士的帮助,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同时也生出一颗仁爱、感恩之心,在未来的岁月中,主动去帮助别人,把爱心传递下去。

  用透明驱散公众质疑

  至今仍未消散的“郭美美事件”,给中国公益慈善带来空前危机。公众对一些慈善机构的质疑,让凌红江如履薄冰。在他看来,之所以有危机,就是因为不透明。

  为此,芒果V基金将每一笔善款的来龙去脉,都在官方微博、官网和湖南公共频道公示,通过完全公开透明,赢得捐赠者和公众的信任。凌红江表示,按照国务院基金管理条例,公益机构可以提取善款的10%作为行政办公费用,但芒果V基金的所有运行经费都由湖南广播电视台承担,以确保每一分善款都用在公益项目上。

  事实上,媒体做公益在具有优势的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原来作为公益监督者的媒体,变成公益项目的执行者后,非专业性的尴尬和缺少执行团队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周远表示,芒果V基金很多活动都是与NGO(非政府组织)合作,以此弥补专业性的不足,也带动民间公益组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