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国保”,为文物加上“护身符”
2013-05-20 21:23: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刘则] [责编:荆彩] 字体:【

  国务院近日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全国共计1943处,湖南占123处,这意味着这些文物从此纳入国家重点保护的视野之中——

  “国保”,为文物加上“护身符”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刘则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因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而得名的爱晚亭,一直是湖南著名的文化景点。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爱晚亭赫然在列。

  爱晚亭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在20世纪初探求革命真理的历史见证,也是我国亭台建筑中的经典,于1983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专家表示,爱晚亭成为国保单位后,毫无疑问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就地域分布而言,山西入围数量达到181处,位居第一,其次是河南168处,湖南123处。其中,湖南的增长幅度最大。

  湖南新增的123处国保单位,包括古遗址32处、古墓葬14处、古建筑42处、石窟寺及石刻6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9处。至此,湖南的国保单位达到183处。

  “新增123处国保单位,进一步提升了湖南作为文物大省的地位。”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横向比较,湖南的国保单位总量跃居全国第九,进入“第一方阵”。

  在陈远平看来,湖南的国保单位特色鲜明。一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多,共54处,居全国第一,仅第七批中近现代名人故居就有何叔衡故居、胡耀邦故居等11处,认证了湖南在近现代史上的重要地位。二是古遗址多,是湖南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证明。位于湖南北部的澧阳平原,在方圆200平方公里范围内,目前已发现的史前遗址达几百处,其中属于国保单位的几十处,第七批就有虎爪山遗址等10处入选,这些史前遗址的不断发现挖掘,为中国文明起源及长江流域文明的探讨和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考古资料。

  比起前6批共60处,第七批数量增长两倍多。陈远平认为,一方面湖南各类文物资源丰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显示,全省不可移动文物总量达20366处,其中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000多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37处;另一方面,湖南原来的“国保”数量基数比较低。此外,文物部门在申报过程中,工作积极、扎实,共推荐368处申报项目,并为每一处编制好申报材料。

  “国保”相当于加上“护身符”

  第七批国保单位的评审工作从2009年开始,前后经过项目申报、遴选申报项目、征询意见三个阶段。评选过程中,湖南文物备受关注。

  公布的名单中,曾出土“辛追夫人”而轰动一时的马王堆汉墓遗址在列。此时,距遗址的发掘,已经过去了40年。

  陈远平坦言,这是文物保护的理念今昔有别。那个年代,更重视对出土文物的保护、整理、展示,尽管遗址的保护也很到位,但是不重视提升它的级别。随着社会发展,马王堆汉墓遗址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保护、利用的潜力巨大,而另一方面,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保护的压力也日益增加。提升遗址的级别,既可提升它的价值,还能进一步加强对它的保护。

  “成为‘国保’,纳入国家重点保护的范畴,相当于给它加上一层‘护身符’。”陈远平说。

  根据《文物保护法》,在处理文物保护与建设开发的矛盾中,核定公布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制止违法拆除和损坏文物的最有力的保障。其中,《文物保护法》就明确规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得拆除,“需要迁移的,须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报国务院批准。”不仅如此,任何针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其保护范围内的施工,“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同意。”

  更大挑战在于后续保护

  长沙素有“楚汉名城、革命圣地”之称,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两个重要支撑是马王堆汉墓和汉代长沙王陵墓群。

  位于长沙近郊的汉代长沙王陵墓群,盗墓贼一直垂涎欲滴,2008年就曾发生过震惊全国的古墓葬被盗案。今年初,岳麓区天马山二号汉墓又险遭盗掘。长沙警方及时出动,联合文物部门于今年1月摧毁了两个企图盗掘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

  陈远平坦言,汉代长沙王陵墓群分布范围广,保护一直是颇为头疼的事,此次晋升国保单位后,将制订总体保护规划、完善安防设施、加强巡查力度,让盗墓贼无机可乘。

  文物有了法定身份后,更大的挑战在于后续保护。随着名单公布,新入选的国保单位首要任务是夯实基础工作,及时划定、公布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完善记录档案,设立保护标志,并设立必要的保护机构,实现保护工作日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有专家直言,当前文物保护面临的现实困难是缺乏经费。据了解,成为国保单位,意味着有资格申请中央的项目经费,但不能确保申请到。2012年,湖南投入文物保护和建设资金约14亿元,其中有4.9亿元来自中央财政补助。

  陈远平说,文物保护除了国家投入,还要调动社会的积极性,吸引社会的财力。在社会投入方面,已有不少先例。新入选国保单位的厂窖惨案遗址,其厂窖惨案纪念馆就是南县在民间人士支持下,投资1500万元兴建而成。陈远平表示,文物部门将制订方案,完善社会资本参与文物保护的相关政策。

  链接

  湖南省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长沙市(16处)

  马王堆汉墓、汉代长沙王陵墓群、张南轩墓(含张浚墓)、曾国藩墓、天心阁古城墙、浏阳文庙、禹王碑、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徐特立故居、爱晚亭、胡耀邦故居、新民学会旧址、湖南大学早期建筑群、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谭嗣同故居及墓祠。

  常德市(22处)

  虎爪山遗址、鸡公垱遗址、十里岗遗址、汤家岗遗址、三元官遗址、孙家岗遗址、鸡叫城遗址、丁家岗遗址、划城岗遗址、皂市遗址、申鸣城遗址、采菱城遗址、索县汉代遗址、九里楚墓群、青山崖墓群、南禅湾晋墓群、花瓦寺塔、夹山寺、澧州文庙、澧州古城墙、星子宫古建筑群、林伯渠故居。

  益阳市(7处)

  涂家台遗址、羊舞岭古窑遗址、腰子仑春秋墓群、陶澍墓、安化风雨桥、信义校会建筑群、厂窖惨案遗址。

  自治州(7处)

  不二门遗址、四方城遗址、魏家寨古城遗址、里耶大板遗址与墓群、羊峰古城遗址、里耶麦茶战国墓群、乾州文庙。

  岳阳市(11处)

  铜鼓山遗址、罗子国城遗址、大矶头遗址、龙窑山堆石墓群、慈氏塔、湘阴文庙、岳州关、岳阳教会学校、中共平江县委旧址、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左文襄公祠。

  永州市(18处)

  春陵侯遗址、冷道故城遗址、允山玉井古窑址、鬼崽岭遗址、湘桂古道永州段、廻龙塔、云龙坊与王氏明虚堂、龙溪李家大院、洞岩头周家大院古建筑群、濂溪故里古建筑群、龙家大院、岁圆楼古建筑群、零陵文武双庙、广利桥、久安背翰林祠、朝阳岩石刻、淡岩石刻、李达故居。

  衡阳市(7处)

  衡州窑、云集窑、水口山铅锌矿冶遗址、大渔村王氏宗祠、王船山故居及墓、罗荣桓故居、湖南学联旧址。

  株洲市(6处)

  醴陵窑、茶陵古城墙、网岭墓群、渌江桥、渌江书院、李立三故居。

  郴州市(7处)

  义帝陵、绣衣坊(含范氏明家庙和中丞公祠)、汝城古祠堂群、侍郎坦摩崖石刻群、苏仙岭摩崖石刻群、湘南起义旧址、邓中夏故居。

  张家界市(5处)

  骑龙岗古墓群,普光禅寺古建筑群,田家大院,石堰坪古建筑群,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地旧址。

  邵阳市(6处)

  宝庆府古城墙、武冈城墙、洞口宗祠建筑群、荫家堂、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指挥所旧址、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

  怀化市(7处)

  荆坪村古建筑群、黔城古建筑群、芷江天后官、恭城书院、芙蓉楼、兵书阁与文星桥、白衣观。

  娄底市(3处)

  新化北塔、红二军团长征司令部旧址、蔡和森和蔡畅故居。

  湘潭市(1处)

  北五省会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