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好设备为何墙内开花墙外香
2013-05-12 23:12: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责编:彭彭] 字体:【

  “奇思环保”研制的掏挖式管道清淤设备,不用人工下井即可疏通地下管网;“金龙铸造”研制的下水道井盖,抗碾压、防偷盗、无噪音。这些“长沙产”市政设备,畅销外省,走俏国外,省内却很少采用。每当雨季,城市内涝频发,“夺命井盖”屡现——

  好设备为何墙内开花墙外香

  本报记者 李伟锋

  地面遥控即可清淤地下管网

  5月9日,长沙市开福区福元路,长沙学院附属中学门口,一台新型清淤车正在作业。

  地面环卫工人通过遥控操作,一只长有“爪子”的机械手从清淤车上伸出,从下水道井口缓缓向下探。不一会,机械手从井下“掏出”一堆淤泥、碎石块、烂布条等杂物。

  这台清淤利器,是由湖南奇思环保公司推出的最新环保设备。据开福区市政人员介绍,这种车载自掏式清淤设备,采用先进的3级液压伸缩臂直接掏挖,最大挖掘深度达7米;机械手前段的抓斗,可在井内360度旋转,确保掏挖时井内不留死角,清淤率达95%;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少了环卫工人下井作业的危险。

  在长沙市雨花区的湖南环保科技园,奇思环保公司针对地下管网清淤研制的掏挖式管道疏通车,引起记者好奇。

  据公司总经理刘小艳介绍,这种疏通车“横竖可以用”:既可竖着从井口下去,把淤塞物挖出;还可拐弯横着进入管网内,将堵在管道内的砖块、沙浆、泥土等掏出。最大适用井距达50米,可以清理直径300毫米至800毫米的下水管道,清淤率达到90%,较好地克服了人工掏挖或高压水冲的弊端。

  遵循“挖出来才是硬道理”的理念,奇思环保专业从事地下管网清淤设备研制多年;产品最大特点,就是不需要人工下井,照样可以把地下管网疏通。目前,已拥有专利11项,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畅销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广东等20多个省份。

  井盖,水冲不走、贼偷不走

  5月7日,一场大雨骤降长沙。据长沙市政部门粗略统计,暴雨中,城区至少冲走44块井盖。

  积水最严重的开福区,5月7日晚有34处下水道井盖被冲走,主要集中在车站路、伍家岭等地段。为防止意外发生,该区工作人员彻夜值守,赶在天亮前把每一处井盖补齐。

  此前3月22日晚,长沙市天心区涂家冲,大雨冲走一下水道井盖,年轻女孩杨丽君不幸跌落井下,至今下落不明。

  下水道井盖屡屡出问题,已成为城市管理者一块“心病”。治疗这“病”,是否有既治标又治本的“良药”?

  为此,记者近日来到“铸造之乡”长沙县金井镇,走访了拥有中国井盖行业唯一“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长沙金龙铸造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副总经理黄为向记者展示了公司的特色产品——“金龙牌”球墨铸铁井盖。

  看似简单一块铸铁,却暗藏玄机:井盖内装有门栓式锁定装置和楔型锁紧装置,井盖一旦盖上,只有通过专业设备才能开启,更不惧水冲;井盖与底座之间,装有柔性垫,外力碾压不会产生噪音;原材料采用高强度、高延伸、耐腐蚀的球墨铸铁,最高可承受90吨冲击力而无损伤。

  这种防盗、防噪声、抗冲击的井盖,已在全国10多个省份得到使用。

  在金龙铸造公司,记者还看到更高级的井盖:井盖上设置有电子密码和无线报警装置,既可以防止偷盗、丢失,还可以实现远程监控,智能化程度较高。一旦井盖出现异常,管理人员通过无线报警装置,可以及时发现、及时修复,其安全防护性能大幅提升。这种井盖,已出口到德国、日本、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等国。

  好设备本省叫好不叫座

  无论是清淤设备,还是防盗井盖,在省外市场广受青睐,但本省市场反而遭到冷遇,即使是原产地长沙,采用的也不多。

  奇思环保的清淤设备,去年共销售了50台,但省内只有4台,其中长沙两台,益阳、郴州各1台。这也是该公司产品近5年在省内的首次销售。

  出现这种尴尬,奇思环保总经理刘小艳认为,一是有些职能部门并不知道有这么好的设备;另外,市政部门一次投入大量资金购入这种设备有困难。一台车载自掏式清淤设备,市场售价80万元左右,对县一级市政部门来说,的确不是小数目。

  省经济学会理事长刘茂松教授则认为,目前的管理体制也是新设备推广难的一大障碍。他认为,很多地方宁愿等出了问题再去救灾,也不愿事先花本钱去防灾,“现实中,申请救灾资金比申请设备购置资金要容易得多”。

  金龙铸造井盖在本省的采用也不乐观。

  据初略统计,目前长沙市区道路各种井盖总数达70多万只,但质量良莠不齐,真正的好井盖,使用不到40%。

  金龙铸造副总经理黄为介绍,金龙铸造的井盖,目前在长沙市的五一大道、芙蓉路、人民路、潇湘路、湘江大道等已经使用。目前,还没有出现过被水冲、被偷盗等现象。除了长沙,株洲、衡阳、岳阳、常德等城市也使用了金龙铸造的井盖。但省内使用量,不到该公司销售量的20%。

  金龙铸造产品在省内难以大范围推广,该公司董事长常应龙认为,首先是价格。金龙铸造的普通井盖,每套产品市场价格在800至1000元之间,从一次投资来看,确实比一般井盖要高20%以上。但综合后期维护,一套金龙铸造井盖,至少可用30年,使用中几乎不存在压碎、水冲、偷盗等现象,这样来算,金龙铸造井盖优势尽显。

  另外,缺乏井盖准入地方标准。我省城市建设中,应该使用达到何种标准的井盖,哪样的井使用哪样的盖等,没有标准可言。而目前国内大多数省会城市已对井盖实施市场准入制,我省也应从生产源头到使用单位加强质量监管,实施许可证性质的井盖准入制度。

  据记者了解,今年4月国家住建部发文要求加强城市井盖管理,明确提出在2014年底前,完成设市城市建成区井盖隐患整改,提高井盖安全保障能力,并把“城市井盖管理纳入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检查评比考核体系”,以政绩考评来增加问责压力。

  无论井盖,还是地下管网,事关城市排水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但愿,好设备能在本省得到广泛使用,井盖不再夺命,城区不再“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