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红色景点,如何走出市场尴尬
2013-05-05 21:24: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孙振华] [责编:荆彩] 字体:【

  从2008年下半年起,“中国十大经典红色景区(点)”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免费向公众开放。按理,游客应大幅上升;而出人意料的是,近几年游客却不升反降。而且这种现象在全国不少红色景点都存在——

  红色景点,如何走出市场尴尬

  本报记者 唐爱平 孙振华

  5月1日,是五一假期天气最好的一天。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沐浴在和煦的阳光里。

  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这里时,并没有看到想像中车水马龙的热闹场景,阔大的停车场稀稀拉拉停了几辆小车,景区常见的旅游大巴不见一台。两个多小时内,景区两三拨参观者,都是自发前来的自驾游客人。

  免费开放,游客不升反降

  从浏阳市城区往东南45公里许,便到了湘赣边界的文家市镇。85年前,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在这里竖起;也就是在这里,中国革命走上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光明大道。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前,挂了五六块牌匾:中国十大经典红色景区(点)、国家级3A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

  纪念馆副馆长余承明告诉记者,自从2008年10月免门票后,游客不但没有上升,反而呈逐年下降趋势;尤其是旅行社带的团客逐年减少。他给了记者一组数据:

  2008年五一长假前3天,接待游客1.26万人次,其中团队93批,人数为7600人次;

  2009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1万人次,其中团队53批,6200人次;

  2010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06万人次,其中团队56批,4900人次;

  2011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万人次,其中团队37批,2300人次;

  2012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1万人次,其中团队22批,1700人次;

  2013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9100人次,其中团队15批,共920人次。

  “这些团队,基本上是学生或者单位党团活动组团,真正旅行社组团几乎没有。”余承明强调,但这种情况并非文家市纪念馆个案,全国不少红色景点都程度不一存在。

  记者了解到,今年五一假期,彭德怀故居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其中旅行团5个,仅有几百人次。该馆唐科长告诉记者,免门票后,散客有所增加,但总人数在逐年减少,特别是旅行团队比以前大幅减少。

  据介绍,不少地处偏远的红色景点,几乎到了门可罗雀的尴尬境地。

  国家要求免费开放“红色景点”,初衷是希望能让更多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为何适得其反?

  “没钱赚,旅行社带团来干什么”

  余承明认为,主要还是经济利益所致。“对于偏远地区的红色景点来说,旅行社主要盈利来自门票提成;现在景点免费开放了,他们自然不愿意带团来。”据介绍,免票以前,旅行社带来的团客,占到纪念馆总参观人数的六成以上,现在大约只有10%至15%。

  “没钱赚,旅行社带团来干什么?”浏阳旅行社协会会长、长沙风光假日旅行社总经理罗加辉毫不讳言地告诉记者,从门票中抽取提成是旅游业“公开的秘密”。 像文家市纪念馆这样的旅游点,周边没有其他的消费项目,除了门票回扣,旅行社基本上没有别的利润可赚。以前,旅行社还能从门票中抽取提成,即使钱不多,总还可以保来回的油费;现在门票取消了,要让旅行社自己贴钱带团过去,说实话,一般人都没有这个积极性。除非客人要去,导游一般是不会推荐这些红色景点的。

  据罗加辉介绍,浏阳市政府曾经出台过一个财政奖励政策,旅行社全年接待游客人数满3000人,奖励2000元;3000-5000人,奖励5000元;5000人以上,奖励1万元。“但不知为什么,这里所指的接待人数,却不包括进入红色景点的。”罗加辉说。

  对此,浏阳市旅游局局长谭力模棱两可地回答记者,“应该有吧,怎么会没有?”但他随后又对记者说,“红色景点不属旅游口,不归我们管。”

  “能不能争取各级财政对旅行社带团进行补贴?”余承明介绍,文家市纪念馆不收门票后,国家财政每年有180多万元的维修保护、宣传推介等费用补贴,但如果拿出一部分来补贴旅行社带团,财政这关肯定过不了,专款只能专用。

  红色景点受冷遇,除了旅行社不愿意带团外,与景点自身条件也不无关系。多数红色景点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加之布展落后,陈列单一,难以吸引游客。长沙市一位机关干部向记者坦言,除单位组织的党团活动外,个人实在不太愿意随团或驾车去那么远的一个景点。

  如何让红色景点“红火”起来

  “旅行社不愿带团来红色景点,这不能责备他们;企业以效益为先,陪本的买卖谁也不愿做。”余承明介绍,为调动旅行社带团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的游客,文家市纪念馆这些年也想了不少办法。如延伸旅游产业链,在当地特色产品上做文章。

  在文家市纪念馆的游客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文家市油饼、碳雕、菊花石等当地特产摆了不少。“2012年,纪念馆跟浏阳市旅行社协会签了一个协议,只要旅行社带团来店消费,就返点给他们。协议虽签了,因这些旅游商品销量不大,对旅行社还是没有什么吸引力。”纪念馆的组织委员彭洪波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

  应对红色景点游客逐年减少,余承明认为,仅靠一个景点单打独斗,显然不行。如果能将红色景点连点成线,再连线成区,发挥红色旅游的规模效应与品牌效应,有可能吸引游客,留住客人。如浏阳市南乡这一片,如果能把文家市纪念馆、杨勇故居、胡耀邦故居等连成一条红色旅游线路,对游客还是有吸引力的;另外,景点多,游览时间长,游客要消费购物,旅行社有赚头,自然愿意带团过来。

  湖南师大旅游研究所所长徐飞雄认为,让红色景点“红火”起来,当地政府做好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是关键。不能囿于单一的红色旅游,最好能把红色景点旅游与绿色生态旅游结合起来,让两者相得益彰。

  据了解,为打破免费后红色景点客人减少的尴尬,全国不少地方都在进行积极探索。

  浙江,正探索将红色旅游与生态游、自驾游、农家乐等旅游方式相结合,以此带动“红色景点”游览。

  重庆,33个红色景点已连点成线,每个景点之间都有专门大巴接送游客,只要花10元钱,当天就可以无限次乘坐。这33个红色景点还有专门的演出团队,每年都会推出全新的舞台剧、书刊等,以吸引游客。

  为提升景点的吸引力,目前,文家市纪念馆正规划将景区做大,丰富旅游产品。将景区由现在的20多亩扩大到300多亩,在秋收起义会师旧址群的基础上,重点建设好秋收起义陈列馆、会师广场;同时,开辟具有红色革命背景的拓展训练营、青少年红色文化体验区,将纪念馆景区建设成集参观、瞻仰、纪念、体验、训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