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清食展”上湘品俏
2013-05-02 21:38: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责编:荆彩] 字体:【

  4月30日至5月2日在西宁举行的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上,湖南的黑茶、茶油等湖南传统清真食品热度不减,辣椒酱、酱油、瓷器、珍珠等非清真专用产品同样炙手可热——

  “清食展”上湘品俏

  本报记者 李伟锋

  4月30日至5月2日,青海西宁举行的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简称“清食展”)上,湖南企业展出的黑茶、茶油等清真类食品一如既往受到中外客商热捧,加加酱油、“鲁胡子”辣椒酱、湘潭莲子、汉寿珍珠、醴陵瓷器等非清真专用的湖南特色产品同样受到青睐。展会开幕当天,多数参展商品即被一扫而光;参展企业感慨:专业性展会,同样商机无限!

  湖南黑茶“出尽风头”

  ——“黑茶是主要清真食品,我们当然要来”

  “伙计们啊,抬起杠,使劲压啊……”

  4月30日,青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方刚宣布“清食展”开幕,安化白沙溪茶厂就抢占开幕式舞台“表现”开了:6个小伙子表演的原生态千两茶号子舞、4位湘女优雅的汉服传统茶艺表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由益阳市政府举办的黑茶品牌推介会,放慢了参会嘉宾、客商的脚步,大家纷纷驻足观看表演,参观展品。

  近500平米的湖南馆,是展厅内面积最大、也最为显目的展馆。白沙溪茶厂、益阳茶厂、久扬茶业3家来自益阳的茶企,占据湖南馆近2/3的面积。

  3家展台无一例外都把黑茶作为主打产品推出,与会客商和当地市民更是把展台围得水泄不通:看茶、品茶、买茶,好不热闹。青海电视台和青海广播电台的记者想采访湖南的黑茶商家,却被挤在外围拢不了边,急得直跺脚。

  作为边销茶定点生产企业的益阳茶厂,其茯砖在西北穆斯林中久负盛名。“黑茶是主要的清真食品,‘清食展‘这样专业性的贸易展会,我们当然要来”。益阳茶厂市场部副经理崔新宇介绍,此次展会期间,益阳茶厂就签订了4800万元的黑茶销售合同,湖南黑茶在清真食品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非清真产品同样受热捧

  ——“虽是专业性展会,但平台更重要,我们肯定要来”

  开幕当天,平江永和食品公司带来的10箱鸭掌、鸭脖子熟食,不到半天就被一抢而空。据说,这类熟食已是西北少数民族兄弟饮酒的常备食品。

  “鲁胡子”公司展出的辣椒酱、豆瓣酱等,到当天下午就只剩一瓶。即使是最后一瓶,也被市民看中,带队前来参展的董事长鲁昱甫只得一再抱拳解释:要靠这唯一的样品撑场面,“卖不得、卖不得”。展台前的参观者伊明心有不甘:家人吃馍时,最喜欢蘸点这个了。

  5月1日,记者在展馆内碰到西宁医学院的梁胡榜老师,手里提的全是湖南产品:雪峰山茶油、白沙溪黑茶、加加酱油、金巢面粉等。

  “虽是专业性展会,但平台更重要,我们肯定要来。”采访中,无论是否属于清真产品,参展商更看重“清食展”这一重要平台。本届展会,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和10多个国家的客商。对地处中部的湖南企业而言,无疑是对外展示的绝佳机会。同时,西宁是湖南企业进军西部的桥头堡,由青海可以辐射周边西藏、甘肃、宁夏、内蒙古、新疆等省(区),甚至向中亚、西亚、中东“更进一步”。

  机会多要求也更高

  ——“产品要出去,企业要发展,国际化视野不可少”

  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清真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冯恩援介绍,全球清真食品及用品的消费者不少于20亿,清真食品的年贸易额超过2万亿美元,加上服饰、工艺品、饰品等,市场需求巨大。

  记者从4月30日在西宁举行的中国-穆斯林国家投资与经贸合作圆桌会议获悉,虽然我国清真产业一直保持着10%的增长速度,但是与全球市场容量相比,贸易额仅占全球清真产业贸易总额的0.1%,在国际市场上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宁夏大学清真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自然教授认为,缺乏统一的认证标准或体系、出口贸易渠道单一、缺乏品牌导致的市场认知度低等,都制约了我国清真食品、用品出口及国际化的步伐。

  湖南省贸促会会长李沛介绍,全省近1600家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中,清真饮食、肉食、副食企业共计600多家,但真正有品牌影响的清真食品企业为数并不多。尤其在创新营销理念、丰富产品品种、与国际标准接轨等方面,我省企业需要研究、努力的还很多。无论是清真食品还是清真用品,打造品牌是关键。

  为引导国内企业与国际接轨,本届“清食展”期间,组委会特意面向参会企业免费举办国际清真认证培训,邀请国内外专家就清真产业的产业链及战略方向、清真食品总体规划、清真认证申请流程等进行培训。这对推动我省清真食品产业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进程,加快清真食品产业做大做强不无裨益。

  听众席上,桃源县“鲁胡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鲁昱甫听得认真,记得详细,“产品要出去,企业要发展,国际化视野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