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皇家湖 皇家梦 桃源梦
2013-04-26 00:53: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恺凝 萧单丹]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皇家湖 皇家梦 桃源梦

  本报记者 王恺凝 实习生 萧单丹

  

  水上飞机腾空而起。  资料图片

  

  “皇家园林”好风光。 萧单丹 摄

  

  湖边,“骑”乐无穷。  萧单丹 摄

  

  漫步“紫禁城”。萧单丹 摄

  

  皇家湖上赛龙舟。资料图片

  

  “山乡巨变第一村”春景。萧单丹 摄

  

  皇家湖的夜。萧单丹 摄

  

  夕阳无限好。资料图片

  

  异国风情的垂钓别墅  资料图片

  文/本报记者 王恺凝 实习生 萧单丹

  她远离京城,却有一片“皇家园林”;

  她离益阳城仅7.5公里,却“离尘不离城”;

  她让你如置身“紫禁城”,却能听蛙噪鸟鸣,观田园水乡——

  谁也不知她在益阳市北郊飘逸了多少年。原本叫七仙湖,因周围黄姓人口大量聚居,改为“黄家湖”。

  别看她静如处子,却也横跨五个乡镇,面积11.67平方公里,总蓄水量8000万立方米,航道可直达江海,是湖南十大淡水湖之一。清澈的水质、茂盛的水草、广布的丘陵让这里生态环境极佳,是富饶的“鱼米之乡”,“天然氧吧”。

  她很近。距长沙90分钟车程,离益阳城区仅7.5公里, 是长沙——张家界黄金旅游线的重要节点。但是当千龙湖、水府庙、柳叶湖等度假区声名鹊起时,她还在资水尾闾,南洞庭之滨沉默着。

  2006年,随着“生态休闲旅游”的兴起,她终于打破沉默,成立起生态旅游度假区。2012年一亮相,华丽仿明清宫殿群、欧洲别墅小镇、水上乐园……让人们如跌进童话世界。她再次改名,叫“皇家湖”。

  皇家湖,让你从俗世中短暂抽离,在某一个夜晚,做着乡村的皇家梦,又在某一个白天,圆一回身在皇家,却自由自在的桃源梦。

  华表、金水桥、福字楼

  与“紫禁城”突然相遇

  一下“益阳北”,清风中夹着油菜花香,一丝丝穿过发梢。向窗外望去,左边是山,几天的雨给层层叠叠的山峰披上了云雾,飘逸隐约;右边是水,蜿蜒在村庄和稻田间的河流闪动着粼粼微波,柳条轻拂河水,一望无垠的油菜花田包裹着小村庄,袅袅的炊烟不知要飘去何方。

  十几分钟后,驶过一条幽静狭长的小道就到皇家湖了,刚刚还是满眼的乡间野趣,突然华表、旗杆、金水桥、城楼,与一座“紫禁城”相遇,让你一阵目眩。此时已近黄昏,夕阳的余晖把一片金黄洒在城的上空。跨过金水桥,进得“迎福楼”的城门,富丽堂皇的“聚福楼”矗立在眼前,火红的大圆柱撑着层层金顶,高翘的檐角直指苍穹,飞檐上的两条龙金鳞金甲,腾空欲飞。一路舒缓的春光到了这里弹了个变奏,一下子激荡起来。

  从“聚福楼”向里纵深,享福楼、幸福楼、福满楼、福寿楼和福林楼等8栋“福字楼”组成“皇家园林”,楼与楼之间由回廊相连。园林内有假山、池塘、亭台、树木等景致。没有刻意的章法,这里几块玲珑的石头,那里种些花草,一切都很随意,但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能成为一幅画。

  过去只有皇家贵族才能享有的一切如今就在眼前。在这里,你还能给未来的她一个与众不同的中式婚礼。骑着大马,一路吹拉弹唱,用八台大轿热热闹闹地将新娘接到“幸福楼”。跨马鞍,挑喜帕,拜堂、敬茶、交杯酒……古时“王子大婚”的场景一一还原。或者选择“英国皇室”的西式婚礼。马车是必不可少的,可爱的花童牵着新娘洁白的婚纱,新郎将新娘抱上马车共同巡游皇家湖。

  天色渐渐暗去,彩灯亮起来了,勾勒出八栋福字楼的轮廓,城里城外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白天安静的园林夜晚热闹起来了,各种现代休闲项目让时空在这里交错。

  钓鱼、骑行、水上滑板

  水上欢歌自在行

  夜晚繁华的一切随着太阳的升起,沉淀出清晨难得的宁静。

  薄雾还淡淡地笼罩着“皇宫”,琉璃瓦上沾着几滴露珠,缓缓流下与其余的混成一体,炫出七彩的光。沿着高高的红墙踏上绿树葱茏的环湖林荫道,转过一道长廊,四周变得“五彩斑斓”起来。临湖而建的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土耳其等15栋风格各异的垂钓别墅小巧精致,房子被刷成五颜六色的,几艘渔船随意地停在湖边。

  游人不多,三三两两在游廊里静静享受自然赐予的安详。沿内湖绕一圈,一路上只听到树叶的沙沙声。偶尔看到带着孩子和狗的游客,还有正在徒步的老人。

  “一二三,追上他们!”堤岸上,一群春游的学生正在骑双人、三人自行车。岸边有游客在钓鱼,守着长长的渔竿。

  晨雾渐渐散开,嬉戏声渐多。忽然,一个人影乘着滑板从湖上飞了过去,引起骑车学生们的惊呼。原来这个是皇家湖的水上游乐项目:水上滑板。内湖还有一片游乐场。摩天轮、碰碰车、旋转木马、森林鬼屋可以带你回到童年。

  乘飞机、捉泥鳅、磨豆浆、赛龙舟

  山光挹翠洞庭波

  外湖是真正的皇家湖。三万亩湖水一览无余,眼前没了阻碍,直接看得到蓝天、白云、山和对岸。平日里看多了旖旎风光,突然来到一个“素面朝天”的地儿,竟也惊艳。坐在“皇家湖乾隆号”游船上,吹着南洞庭的春风,偶有几条鱼在水里“扑腾扑腾”,世界变得很安静。

  最让人兴奋的当然是水上飞机了。尖尖的脑袋,敞篷式,白色船体支起两只彩色的“大翅膀”,一次可坐两人。伴着一阵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它缓缓地滑行在水面上,像把剪刀一样剪开湖面,激起一片片水花,洒在脸上,手臂上。轰鸣声不断变大,突然,它腾空而起……那一瞬间,一阵强烈的错觉袭来:心飞出去了。

  升空了!翱翔在100多米的上空,风呼啸而来。一场空中视觉大片在眼前展现:脚下的皇家湖像一块从天上抖落的翠玉,村庄、民居、别墅群“镶嵌”在浓荫中,树丛中的宫殿,露出琉璃瓦顶。还有那些蔬菜田,葱葱茏茏,像绿色丝绸铺在湖边。偶有一两块油菜田,漫不经心地散落在菜田绿树之间,黄灿灿的,越发显得春光明媚。

  这里的水上飞机和豪华游艇还能实现你的“空中婚礼”梦呢!新郎新娘乘坐飞机飞上蓝天,在皇家湖广阔的湖面上空遨游,向着天空许下最真诚的誓言。接着还可以坐马车环游,最后到豪华游艇开婚礼派对。水、陆、空三位一体,让你们的这一天永生难忘。

  外湖旁边散落着几块两三亩的野生鱼塘,可以捉泥鳅。小孩子提着鱼篓,拿着烂瓷钵,搬来一团泥狠狠砸下去筑起围堵泥鳅的“大坝”,泥水四溅,每个人脸上都成了“大花脸”。

  鱼塘附近就有生态蔬菜庄园,庄园里还有一个旧时的石磨。“偷”完菜,亲自动手磨出一碗味道鲜美的豆浆,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而每年的端午前后,“龙舟竞渡”让这里一片沸腾。信号弹划过皇家湖上空,龙舟如箭起航。一时间,飞溅的浪花,奔驰的龙舟、飘舞的龙旗,震耳欲聋的锣鼓声、呐喊声让你热血澎湃。

  攻 略

  自驾。从长沙出发,经岳麓大道上“长张高速” “益阳东”出口下,沿G319行驶7.9公里后经“桃花仓东路”上“光明大道”,约1公里后到达“山乡巨变第一村”,留宿一晚。

  (时间:1.5小时)

  第二天从村口出发,正北方向行驶进入“会龙路”,继续行驶3公里到达“福源寺”,烧香拜佛后沿“会龙路”行驶600米左转进入G319——马良南路,过“资阳农业大厦”90米后进入“马良北路”, 1.4公里后经“资阳路”上匝道,50米后到达皇家湖。

  (时间:30分钟)

  链 接

  长沙——益阳周末特色休闲旅游线路

  推荐线路:长沙——“山乡巨变第一村”——福源寺——皇家湖

  推荐玩法:周五从长沙出发到皇家湖,途经“山乡巨变第一村”可留宿一晚;第二天经过福源寺可留步去烧香拜佛,最后到达皇家湖,在此度过“似梦非梦”的一晚。

  推荐理由:“山乡巨变第一村”,周立波生活、创作的地方。青山环绕,村子开阔、宁静。“两型景区”、“中国幸福村”、“中国特色村”、“湖南省农村旅游示范点”、“中国绿色村庄”、“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等头衔不是徒有虚名。“青瓦,白墙、红窗、坡屋面”的民居,与乔木、果树、花灌、竹篱、菜园融为一体,和70亩观景荷塘相映成趣。当88盏太阳节能灯点亮清溪的夜,你还能看到一场露天电影,民俗艺术广场搭建的戏台不是摆设,大戏时常在这里开唱。如今,这里还增添了“拓展训练”基地,“信任背摔”、“高空断桥”、“空中抓杠”等项目惊险刺激。

  过完清溪的夜,第二天出发去皇家湖,一路青山绿水,村庄、油菜花田点缀其中,暖暖春风伴着花香。途中会经过会龙路上新落成的寺庙福源寺。四面环山,天王殿、韦驮殿、南岳殿、财神殿、珈蓝殿、法堂、藏经楼等一应俱全。寺庙走廊里挂满了福字红灯笼,山顶上的福林塔日夜注视着她。可进去烧炷香,抖落一路的风尘。

  达人评分

  线路魅力指数:★★★★☆

  清溪村环境清幽,露天电影、戏台等让你重温旧时光。皇家湖自然生态得天独厚,是“天然氧吧”,钓鱼、快艇、飞机、游艇、水上滑板等游乐项目丰富。

  交通方便快捷指数:★★★★☆

  长沙到清溪90分钟路程,全程高速。清溪村到皇家湖30分钟路程,国家一级公路相连,非常好走。

  住宿干净卫生指数:★★★★☆

  清溪村和皇家湖环境宜人。在皇家湖既可以选择住“皇家园林”,也可选择住欧洲别墅。特别是临湖别墅,一整套才600元,非常划算。

  就餐美味指数:★★★★☆

  清溪村所有食物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皇家湖是“中国淡水鱼都”,盛产甲鱼、鲌鱼、青鱼、草鱼、黄鸭叫、鲫鱼、鲶鱼、鳊鱼、雄鱼、大闸蟹等众多种类的优质淡水鱼蟹,极品全鱼宴、干锅甲鱼、香酥大闸蟹、香辣小龙虾、美容鲫鱼汤、干烧鱼尾和清鲜银鱼汤,风味独特。湖洲上生长的野芹菜、野藜蒿、芦笋和蓼米被誉为“贡品四珍”,是地地道道的野生绿色食品。

  购物指数:★★★☆☆

  皇家湖内设有很大的购物中心,玉石、翡翠、银饰、湖南特产应有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