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湖南LED,如何挺过寒冬
2013-03-29 23:40: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孙振华] [责编:彭彭] 字体:【

  LED产业,近年来炙手可热。政府大力扶持、企业大手笔投入,掀起了一股LED产业化浪潮。然而,市场预期并未如期而至,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因产能相对过剩引发的激烈价格竞争,导致相关企业陷入困境。我省与LED产业相关的大多数企业亦未能独善其身,步履艰难——

  湖南LED,如何挺过寒冬

  本报记者 李伟锋 孙振华

  LED行业出现

  倒闭、停产、转产风潮

  LED以其环保、节能、使用寿命长等特点,被称作第四代照明产品。有数据显示,同等光效的LED灯,比白炽灯节能80%以上,比普通节能灯节能50%,是目前最节能环保的照明器材。LED产业,也成为前景广阔、市场需求巨大的新兴产业。

  有专家测算,如全国4亿多家庭,每个家庭仅使用3只LED节能灯,至少有300亿元的市场规模。此外,大量的公共场所、办公机构、景观灯光等也采用LED产品,这一产业的市场前景大得惊人!

  然而,准备饱餐一顿的LED相关企业,却没能吃到香喷喷的“大蛋糕”。

  据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与应用联盟的调查,近两年各路资本大量涌入LED行业,导致现有产能大幅提升,但市场需求并没有同步跟进,产能严重过剩。2012年,全国LED企业设备开机率不到60%,产能利用率更是仅在30%左右。

  产能过剩引发的价格战相当激烈。2012年,LED芯片平均价格比2010年下降六成;芯片生产领域的毛利润下降30%以上,产品应用领域的毛利润下降10%以上。盈利能力下滑,导致LED行业出现倒闭、停产、转产风潮。

  省经信委前不久举办的一次全省LED产需对接会上,与会企业纷纷大倒苦水。

  益阳益源光电公司是一家以LED芯片封装、灯具生产为主的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胡庆华介绍,公司生产的小功率LED直插灯珠,原来90%以上外销,今年以来基本上无人要货,“即使有个别客户少量要货,价格也压到成本价以下”。该公司小功率封装线目前处于停产状态。

  湖南明和光电设备公司总经理助理张青良表示,省内配套企业较少,产业链之间的协作亟需解决。“公司原材料及关键设备在省内采购比例不到10%,其他均要从外省采购,企业成本支出较大。”

  来自深圳的阳光富源科技公司表示,湖南产业集聚效用不明显,企业生产成本过高;同时,LED产业技术标准缺失,影响产品质量和档次,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不够。

  和城光电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LED照明灯具造价是荧光灯价格的10倍左右,成本过高,不易普及推广。

  而与会企业普遍反映的一个共性困惑是: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国外市场急剧萎缩;国内市场,人们对LED产品认知度不够,在普通家庭推广应用存在较大难度,而政府主导推进的示范工程进展不尽如人意,LED产品内需市场疲软。

  “华磊光电”

  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在全省乃至全国LED产业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地处郴州的湘能华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成为LED产业寒冬里的一抹亮色:2012年营业收入突破3亿元,增长67%;盈利3000多万元。

  华磊光电逆势上扬奥妙何在?“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近日华磊光电总经理毛自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毛自力介绍,华磊光电进入LED产业起点比较高,起步即直接进入产业链高端的外延片和芯片制造领域。目前,已拥有32台国际一流的MOVCD(外延片生产设备)和与之相匹配的芯片生产线以及相应的检测设备。该公司已成为我省唯一的LED外延片及芯片生产基地,其综合竞争力居国内同行第四位。

  除做大LED产业上游产品外,华磊光电还积极向电子显示器、灯具照明、车用灯具等产业链下游拓展。

  “与其在利润空间不大的上游贴身肉搏,不如向市场空间广阔的下游应用领域延伸”。毛自力介绍,LED产业的“盼头”在于延长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这样,既可降低成本,又可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为此,华磊光电提出“多条腿走路”思路:既生产芯片,又生产灯具,还从事产品应用工程建设。

  华磊光电利用上游芯片制造优势,并购了两家大型的芯片封装企业,成立了专门从事LED应用工程的日晶照明科技公司,将产业链拓展至LED照明工程咨询、设计、施工和服务,打造涵盖LED芯片制造、封装、应用的全产业链。

  “产业寒冬,优胜劣汰,实质上也是LED产业春天来临的前奏!”毛自力介绍,为在LED应用领域放手一搏,华磊光电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两个包括LED上、中、下游产业链的生产研发基地,形成在全国较具影响力的LED产业集群,用3年时间在郴州打造出一个国家级光电产业园。

  龙头昂起,集聚效应显现。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普莱克斯工业气体公司在郴州建立氮气站,专门为华磊光电配套。佛山市华特气体公司在郴州建立氨气站,同样配套华磊光电。另外,省内光学抛光、切割设备生产厂家以及单晶硅生产企业纷纷与华磊光电互动,希望能与之形成配套关系。

  以照明应用为突破口

  拉动产业发展

  3月20日,106国道桂东县城附近槽里段近20公里山路上,当夜幕降临,数百盏LED风光互补路灯将路面照得通亮。远远望去,犹如一条璀璨的长龙,在山间蜿蜒。这是郴州市正在大力推行的LED照明应用示范工程之一,由华磊光电旗下的日晶照明科技公司承建。

  路边槽里柴火饭店老板娘对家门口的LED路灯赞不绝口:“这种灯好,雪亮的,方便走夜路的。”

  一名正在就餐的江西籍司机告诉记者:“以前晚上跑这条弯弯曲曲的山路很是担心,现在有了路灯,放心多了。”

  受益于半导体照明应用示范工程,日晶照明科技公司成立不到半年,即获得资兴、汝城、桂阳、安仁等县市近亿元的LED路灯照明工程。这对身处产业寒冬的华磊光电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郴州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罗红兵介绍,郴州发展LED产业基础较好,拥有华磊光电、台达电子等一批LED高科技企业,2012年全市半导体照明产业产值达15亿元。他认为只要抓住机遇,完全可以将LED产业做大。

  事实上,郴州市对LED产业十分重视,以LED照明应用为突破口拉动产业发展。该市去年获批国家科技部“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示范城市。以此为契机,郴州市计划在2012年至2014年安装LED路灯3万盏,并带动景观亮化和小区照明使用LED绿色照明,鼓励公用、商用和家居室内照明使用LED照明产品,力争2014年将LED产业产值做大到50亿元。

  为此,该市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每年从城市维护费用中安排资金,专项用于LED路灯试点示范及推广应用的补贴与奖励。

  LED照明产品应用在郴州已蔚然成风。目前,该市城区以及宜章、资兴、安仁、临武、桂阳、汝城、桂东、永兴等地的路灯、景观灯、庭院(室内)等领域,均启动实施了LED照明示范工程,目前已新安装LED路灯、景观灯、室内灯近6万盏。

  为推动LED节能产品广泛应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6部委今年初联合发布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保障措施和鼓励政策,包括逐步扩大财政补贴推广力度,适时将LED照明产品纳入补贴范围等。

  华磊光电董事长谢海燕认为,采用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或许可为LED照明推广开辟新途。LED照明应用,初期投入较大,难以推广;如果由LED生产企业初期投入,用节约的电费冲抵投资费用,这样推广应该容易些。或许,这将为正处寒冬的LED产业打开一条通往春天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