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春运“天地”竞争加剧
2013-03-07 03:16: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彭彭] 字体:【

  从1月26日至3月6日,历时40天的2013年春运落下帷幕。盘点今年春运,铁路、公路、航空等三大传统主要客运方式,今年竞争异常激烈:铁路购票方式不断拓宽,高铁异军突起冲击民航市场,公路客运首次出现客流下降——

  春运“天地”竞争加剧

  本报记者 邓晶琎

  从1月26日至3月6日,历时40天的2013年春运落下帷幕。据省交通运输厅3月6日提供的数据:春运期间,全省公路、水路共发送旅客9259.03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44%。

  在这场被称为全球“最大规模人口迁徙活动”中,铁路、公路、航空3种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已悄然发生变化:随着网络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等多种便捷售票方式兴起,铁路购票已不见火车站排队的“长龙”;全国高铁发展成网,高铁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强,对航空业影响明显,航空公司纷纷抛出廉价机票吸引客流;全国首次春节长假实行高速公路小车免费通行,自驾车挤爆高速路,高速公路车流增七成;汽车客运在高铁、民航、自驾三重夹击下,增长放缓,寻求突围。

  网络电话购票兴起

  车站购票“长龙”不见了

  2月4日,在偏远的衡阳县库宗桥镇,村民胡健平在距自家仅50米的火车票代售点,买到了正月初九发往深圳的返程票。

  “今年在家门口就可以卖到火车票,再也不用去市里排队买票了。”拿着几分钟内便买到手的火车票,胡健平很兴奋。

  以往每到初二,胡健平就得凌晨两点出发,花上两个多小时,赶往30多公里外的衡阳市火车站买票。去年以来,广铁集团开始在湖南实施“代售点下乡镇”战略,目前累计发展了569个乡镇代售点,让远离城区的老百姓足不出乡就能买到火车票。

  据广铁集团介绍,今年春运期间,湖南铁路共发送旅客109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9.9%。由于今年春运期间,旅客购票方式已从过去单一的人工售票操作,向网络订票、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等多种便捷方式转变;加上火车票代售点“下乡”,尽管客流量持续增长,以往“排长龙”购票的场景已开始淡出人们的视野。

  2月3日,正是春运旅客回家高峰。记者在长沙火车站售票厅见到,20多个售票窗口前,人们排队买票,秩序井然;更多的旅客则在大厅另一侧的互联网自动取票机前有序取票。老家在江西抚州的谭培,今年提前20天便在网上买到了车票,她在自动取票机上按照“点取——刷证——打印——取票”几个步骤,只用了20秒钟,便取到了所需的两张车票,“网络订票非常方便,真省心!”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今年电话订票、网上订票已实现全国通取,旅客在异地订到的火车票,也可在当地代售点、车站设立的集中售取票点以及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取票。到火车站售票厅购票的自然少了。

  售票渠道扩宽了,铁路的服务意识也在提升。今年春运以来,广铁集团借助官方微博“@广州铁路”这一微窗口,将微博打造成服务旅客的重要窗口。针对车票预售期的系列调整,该官方微博特意设计了“超强购票日历”,提示春运车票的起售期;在发布方式上,采用诙谐幽默的图文对话形式,提醒旅客春运出行注意事项。网友直呼“铁老大真萌!”

  不过,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仍未完全改变。由此,一种被称为“抢票神器”的自动购票软件得以“爆红”。

  尽管目前对于“抢票神器”公平性的讨论尚无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铁路运力不足与旺盛的春运需求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如何合理提升运力、加快铁路建设,仍然是需要破解的难题。

  高铁冲击航空市场

  机票卖出“白菜价”

  “京广高铁投入春运,为我们提供了更多选择。”2月28日,家住长沙、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就读的博士研究生张莎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乘高铁返回北京,原来乘坐普速列车需要12至15个小时,现在乘坐高铁最多只要5个多小时。

  今年是全国高铁成网后的第一个春运,高铁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强。

  长沙南至北京西G506列车长透露,京广高铁直通后,春运客流持续增长,每天满座率均达到八九成。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京广高铁湖南境内长沙南、岳阳东、衡阳东等8个高铁站共发送旅客246.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8%。

  据长沙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往返北京西、西安北、深圳北3个方向的高铁首次投入春运,成为今年春运湖南高铁客流的新增长点。

  在高铁线路延伸的同时,湖南高铁在返程高峰期新增往广州南、深圳北等方向夜间动车组9列,运能增加成为湖南高铁客流增长的又一主要因素。

  面对高铁春运异军突起,民航频频甩出历史最低价机票,吸引客流。

  春节前夕,在携程网等多家机票订购网站,可以1至5折的价格,买到从长沙出发北上南下的机票。2月2日,长沙飞往北京的厦门航空MF8147次航班为2.8折,票价仅为340元(不包括燃油费等);2月9日(除夕)长沙飞北京的海南航空HU7136次航班,甚至推出0.7折、只需85元的“白菜价”!

  “以前觉得乘飞机是件特奢侈的事,没想到今年机票价格如此‘亲民’,我2月1日去北京机票才261元,加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一起也不超过500元,比坐高铁还便宜。”家住长沙市丰泉古井社区居民李欢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期间乘飞机出行成为更经济的选择。

  据南方航空公司湖南分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尽管高铁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但该公司今年春运期间客流仍比去年平稳增长。

  对于高铁与民航的竞争,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昌分析,3小时是“空铁竞争”的临界点。在中短途航线上,民航将会大规模失去市场,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和趋势;高铁和民航的关系看似此消彼长,却也优势互补,良性竞争对旅客无疑是一种利好。

  高速公路车流增七成

  汽车客运增长放缓

  今年春节长假,全国高速公路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许多私家车主选择自驾开车回家过年。

  “省了过路费后,自己开车比坐大巴还划算,还可以多带些年货回家。”老家在双峰的房任熙告诉记者。

  2月9日,记者驱车在沪昆高速潭邵段看见,路上车流不断增加,尤其以车牌号为湘A(长沙车牌)开头的车辆居多。途径水府庙服务区时,超市、厕所内均人满为患,庞大的车流人流让服务区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

  据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统计,春节7天长假期间(2月9日至15日),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车流量达472.96万台次,与去年同比增长74.5%。其中小型客车占比超九成,达442.87万台次,与去年同比增长82.6%。正月初六(15日)返程高峰期当日,更有逾百万台小车“挤爆”高速路。

  随着自驾车出行增加,往年春运唱“重头戏”的汽车客运今年客流增长放缓。

  “今天上午一过来就买到票了,没想到人这么少。”2月2日,记者在长沙汽车西站采访时,老家在澧县的何敏伟告诉记者。

  长沙汽车西站是长沙市客流量最大的汽车站,去年春运高峰期(一天)客流量达到了82000多人,而今年已降至5万人。

  长沙汽车西站运调科科长袁立强解释,由于今年各大中专院校放假较早,“春运大军”学生流高峰早过;今年春运主要以民工流、探亲流为主,因此客流量不如往年。

  据省交通运输厅统计,今年春运期间全省汽车客运9126.63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不到1.5%。

  湖南龙骧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胡滨向记者透露,该公司今年春运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9%,这也是该公司近10多年来首次出现春运期间客流量下降。“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带走了部分客流。”

  其实,汽车客运面临的压力不仅仅来自免费高速。高铁、航空等日趋激烈的竞争,让汽车客运已经深感“狼来了”。

  胡滨介绍,在武广高铁未开通之前,龙骧集团长沙发往郴州、耒阳两条路线的客座率为80%和90%;高铁开通后,已分别不足20%和30%。高铁沿线多趟汽车客运被逼停运。胡滨分析,随着卧铺客车退出市场,汽车客运在长途上已无优势;汽车客运企业应根据旅客出行规律和客流量变化,适时开展班线整合,降低运营成本,将今后的市场重点从全国长途客运市场转至广大农村市场。

  胡滨表示,汽车客运还可探索将“运”与“游”结合,如长沙至北京的车票可实行3天有效期制,旅客可根据旅行需求在中途上下车,只要在有效期内再度搭乘同一公司班车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