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暖风吹拂乡村田野 基层干部群众眼里的中央1号文件
2013-02-03 21:49: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柳德新 周月桂 刘勇] [责编:荆彩] 字体:【

  暖风吹拂乡村田野

  ——基层干部群众眼里的中央1号文件

  本报记者 张尚武 柳德新 周月桂 刘勇

  连续10年,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能唤醒无数农民心头的梦想。

  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为主题,聚焦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文件刚刚下发,即引起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热议。

  创新农业经营体系,省茶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周重旺说,公司今年将带动70多个基地的茶农,实现“致富梦”;在村支书陈忠良的眼里,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民轻松种田也能圆“增收梦”;“全国种粮标兵”刘进良手捧中央1号文件,思考着自己和社员的“合作梦”……

  “1号文件”似春风,吹拂着三湘广袤的田野;行得春风化春雨,广大农民满怀致富的希望前行。

  长沙县黄兴镇党委书记唐五一:

  千家万户将圆“市民梦”

  今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对长沙县黄兴镇来说,千家万户的农民将圆“市民梦”。

  长沙县黄兴镇,位于长沙市区以东、长沙县城星沙以南,与武广高铁长沙南站隔浏阳河相望,是长沙县对接长沙市区的桥头堡。镇党委书记唐五一说:“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不是简单的‘洗脚上岸、穿鞋进城’,我们的目标是,不仅要让进城农民有事做、有房住,而且要让他们的医疗有保障、子女有书读、生活有品质、心理有适应。具体思路就是:聚焦市场、完善市政、培育市民。”

  聚焦市场促就业。强力推进黄兴现代市场群建设,加快推进实泰物流、长沙农产品物流中心、香港繁荣集团黄兴商贸城等项目建设。同时,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不断开发旅游资源,完善旅游景点,树立旅游形象和旅游品牌。黄兴现代市场群完全建成后,预计可吸纳2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完善市政提标准。对接长沙市新一轮城市规划及星沙新城规划,尽快制定三环内48平方公里详细城市规划,确保绕城高速、沪昆高铁、地铁2号线、黄兴大道南延线、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争取上级支持,完善城市配套项目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培育市民强保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品质。推进“收入翻番”计划,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稳妥解决被征地农民安置、就业、社会保障问题。推进“社会管理社区化、社区服务物业化”,扩大“市民课堂”的规模和层次,全面提升公民道德、文明素质,使进城农民尽快适应城市生活。

  沅江市共华镇双阜村村支书陈忠良:

  轻松种田圆“增收梦”

  “党和国家鼓励发展农业经营性服务,我感觉我们村里的路子真是走对了,我们依靠专业服务打造绿色农业的目标也更明确了。”提到今年中央1号文件,沅江市共华镇双阜村党支部书记陈忠良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事实上,农业专业服务在双阜村已经推行了好几年。陈忠良介绍,目前全村6000亩水田,95%由万家丰公司提供病虫害统防统治专业服务。对农户而言,不用下田打虫,种田更轻松;135元管两季,比自己买药、打虫每亩田可节约30元;专业化防控,治病防虫更有效。对万家丰公司而言,以农药为主的统防统治物资大部分自己生产,并且从车间直供田间,既有一定的利润,又能省去中间流通环节,为农户节约种田成本。

  而在陈忠良眼里,农业专业服务不仅能解决种田劳动力日渐短缺的难题,更为打造绿色农业提供了条件。“比如万家丰公司的统防统治,以预防为主,实行绿色防控,施药更环保,生产的粮食品质也更高。这是一家一户的农户做不到也不大愿意去做的。”

  陈忠良说,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他打算在2013年继续巩固发展村里统防统治专业服务覆盖面,并发动全村农户,在育种、测土配方施肥等环节购买专业服务,逐步实现全程绿色生产,打造绿色农业,提高种粮效益。

  “全国种粮标兵”刘进良:

  引领合作社带动粮农增收

  今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农民合作社是带动农户进入市场的基本主体”,要“加大力度、加快步伐发展农民合作社,切实提高引领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在益阳兴农粮食产销合作社社长、“全国种粮标兵”刘进良看来,这些政策坚定了自己以合作社带动粮农增收的信心。

  目前,刘进良引领的兴农粮食产销合作社社员发展到243户,流转耕地面积共计1万余亩,年产粮近万吨。在粮食生产环节,兴农合作社为社员批量采购种子、农药、肥料,降低生产成本;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社员科学实施田间管理、防病治虫,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节本增效,社员平均每亩田可增收50多元。

  在粮食销售环节,兴农合作社引导社员把稻谷加工成大米再出手,提高综合效益,并积极搜集市场信息,开拓销售渠道,抱团出击,提高议价能力。刘进良告诉记者,2012年,合作社单是与中石化易捷便利店、网上供销社等合作,就以较好的价格卖了3000多吨大米,“平均下来每亩田多赚了100多元”。

  有了中央1号文件的鼓励,刘进良计划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拓宽合作社的带动增收空间,发动更多农户入社,特别是种植50亩以上的大户。他说:“这样更能看出合作社的带动作用,按兴农合作社带动农户每亩增收180多元算,50亩就可增收近万元,不是个小数。”

  省茶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周重旺:

  帮助基地茶农圆“致富梦”

  “今年中央1号文件继续聚焦‘三农’,是我们‘农字号’龙头企业的一件大事、喜事。”周重旺手捧中央1号文件高兴地说。

  今年“1号文件”围绕现代农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意见,包括加强政策扶持力度、科技驱动力度,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重点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筹集发展资金等。“这些都是我们这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关心的问题,文件出台,使公司对发展茶叶产业增添了信心。”

  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专业制茶、全产业链经营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在全省建立了76个优质茶园基地(面积达52万亩),在全国拥有1165家品牌专卖店及11600余个营销网点,2012年带动全省22万户茶农户均增收5800元。目前集团公司拥有君山、湘益、白沙溪3个中国驰名商标,经营规模及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二,出口排名全国第一。

  对照中央1号文件要求,周重旺说,公司今年将紧抓发展机遇,发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我省茶叶产业加快发展,实现企业做大做强、三湘茶农增收致富的目标:发展基地,搞好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提升品质,搞好销售,致富农民;抓好品牌,整合资源,打响“湘”字品牌,打造好3个“中国驰名商标”及一个“国食健字”号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