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团年饭,“霸王餐”你吃得香吗
2013-01-29 22:24: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荆彩] 字体:【

  春节临近,准备除夕晚上的团年饭,成了人们的生活议题。近几年时兴在酒店吃团年饭的方法,正越来越受到大家的热捧。但消费者没有意识到的是,团年饭设置“最低消费”、包厢费、限时用餐等,涉嫌“霸王条款”。在春节家人团聚阖家欢乐之时--

  团年饭,“霸王餐”你吃得香吗

  本报记者 奉永成

  团年饭,标价高

  早在1月初的时候,家住韶山南路省路桥集团宿舍的刘小红阿姨,就开始谋划团年饭的事情了。以往刘阿姨都是在家里做的团年饭,今年,家族中有两位侄辈添了宝宝,人一多,做起来麻烦,家里也不宽敞,她决定去酒店预订团年饭,但是连跑了几家酒店后,她决定放弃这个想法。

  “好点的酒店,最低上千,还是坐大厅,进包厢,至少得1500元以上,还要规定吃饭的时间,菜也是酒店事先安排好了的。”刘阿姨说,这么多门槛,让她不能接受。

  1月27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韶山南路的和一大酒店,听说是预订团年饭,前厅餐饮部的刘经理热情接待了记者。记者从刘经理拿出的一份酒店团年饭宣传单上看到,和一大酒店推出的团年饭有多种标准,大厅1288元起,命名“阖家欢乐宴”,只能座大厅,菜品为:四味迎宾、卤水拼盘、白灼基围虾、全家福火锅、养生菌王汤、干锅水鱼、豉香一品扣肉、和一干蒸鸡、清蒸桂花鱼、松仁玉米、泰椒蒸腊牛肉、砂锅冬笋、清炒时蔬、精美年糕、团圆水饺、精美果盘。标准最高的为7988元,名为“富贵吉祥宴”,可坐大包厢,菜品为:八味迎宾、鱼翅捞饭、土鸡炖鲜鲍(16只)、龙虾刺身(2.5斤)、红烧野生水鱼(2斤)、蒜香椒盐蛇、干锅黑山羊、清蒸老虎斑、竹香鸭、通天霸王肘、泰椒蒸腊牛肉、砂锅雪里红、红椒炒圣子王、油焖冬笋、珍珠藕丸、香菇菜心、榴莲酥、精美年糕、精美果拼。同时赠送十年开口笑白酒一对和豪华套间一晚。虽然回避了“最低消费”敏感字眼,但是规定的几种消费标准,跟最低消费没有区别。

  “1288元的是大厅,如果要包厢的话,只能选择其他高点的价位。”刘经理告诉记者,这个价位是酒店规定的“最低消费”。记者提出酒店安排的菜品不合口味,需要换菜,刘经理表示,菜品不能随意更换。他同时告诉记者,如果要订的话,就要趁早,晚了可能就没有房间了。“最近来询问和预订的客人蛮多的。”刘经理说。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高桥火焰市场一侧的海悦盛记海鲜酒楼,该酒店推出的团年饭同样设有“最低消费”,但是价位明显比和一大酒店便宜很多,最低几百元,最高也不超3000元。前台的服务员听说记者是前来预订团年饭的,态度非常热情,但是拒绝了记者将宣传单带走的要求。

  记者从湘鄂情、新长福、蓉园等长沙多家大型餐饮机构了解到,这些机构都推出了团年饭项目,且生意相当火爆。湘鄂情雨花店同样规定了“最低消费”标准,到28日下午2时30分左右,该店除夕晚上的团年饭只剩下一个标准4000元的包厢。而新长福新时空店,包厢要加收10%左右的包厢费。

  门槛多,吃不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设最低消费、包厢费之外,团年饭的“门槛”不少,如菜品不能随意点,规定用餐时间等。

  “团年饭讲究的是气氛,设这么多门槛,怎么能吃得舒服,吃得香?”家住长沙市树木岭的黄玲女士一家已预订了团年饭,在预订时同样遇到了最低消费、规定用餐时间等门槛。黄玲告诉记者,虽然已经订了,但是心里不舒服,她预订的酒店,分下午5点半到7点和晚上7点到8点半两个时间档,她选择了5点半到7点的时间档。她笑称,吃这个团年饭跟赶火车一样,得把时间掌握好,进店时就得提醒大家抓紧吃。本来应该是轻松、从容的团年饭,因为必须赶时间,团年饭的香味淡了许多。

  “菜品没得选,时间有规定,还必须消费那么多钱才能订,这样的团年饭吃得不开心。”刘阿姨告诉记者,团年饭就是一家子团聚在一起,图个热闹,讲究气氛,酒店设那么多门槛让人不爽。

  团年饭为何设门槛,酒店同样倒苦水。

  “酒店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湘鄂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理告诉记者。团年饭由于时间特殊,无法像正常时间段那样营业。“平时可以以客流量来保证酒店运转,团年饭的客流量肯定要少,员工费用比平时大幅增加,只能提价来保证,这就促使酒店不得不采取最低消费的办法。”这位经理透露,原材料平时可以当天采购,但除夕不行,得提前,采购多了又会浪费,因此菜品也需要提前确定。“不过我们都会提前将消费标准告知客人,由客人自行决定,绝不会强行消费。”这位经理说。

  “最低消费”是霸王条款

  尽管酒店都会在预订时告知客人消费的标准和事项,但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认为,酒店设置的最“最低消费”等团年饭门槛,实际上是“霸王条款”。

  “即使商家事先告知‘最低消费’这一规则,也是违法的。”李健告诉记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

  “从表面上看,各酒店推出各种价位的团年饭设不同档次的消费标准,回避了 ‘最低消费’等敏感字眼,但这只是酒店单方面玩的文字游戏,其本质是一样的,低于某一个标准消费标准就订不到餐位,实际上等于是最低消费标准,酒店单方面规定的不公平交易价格,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李健表示,餐饮业规定“最低消费”是对消费者的一种强制要求,有强制消费之嫌,损害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限制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是不合理、不公平的,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遇到这种强制消费或单方面不公平交易的情况,都可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进行投诉、举报,一经查实,将给予重罚。”长沙市消费者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12315专线都会接到跟团年饭相关的投诉举报,但是专门投诉举报酒店设最低消费的并不多。

  李健认为,投诉少,是因为许多消费者没有认识到这是个“霸王条款”。再就是,大年节的,从消费者的心理上看,谁也不愿意因为投诉而闹出不愉快的事情。团年饭吃的不那么香,但吃亏是福,消费者就不那么较真了。

  团年饭预订有窍门

  面对酒店设的最低消费等门槛,团年饭到底应该如何订?

  退休前曾做过工会主席的曾梓其大爷,向记者晒出了他的好办法。65岁的曾大爷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预订好了全家的团年饭。不仅没有最低消费,菜品也是他自己按家人的口味随意点的,包厢的用餐时间也没有规定。

  “首先不要一味地追求大酒店,其次要早。”曾大爷告诉记者,订团年饭,大酒店看起来气派,但是门槛多,相对来说小酒店没那么多条条框框,家人聚会不需要讲排场,实惠、方便、卫生,气氛好就行。在多方对比下,他选择了离家较近的一家中小型酒店,在确定前他专门去了酒店的餐厨间,感觉很满意。由于订得早,菜品可以随他点,至于其他的规定,曾大爷打起了心理战,他坚持自己的要求不放松,留下电话,等对方来找自己。“中小型酒店,生意不会有大酒店那么火爆,过几天不见你下订单,酒店就会急,然后就会降低条件满足客户要求。”曾大爷得意地说。

  酒店出于运营考虑设消费标准,市民觉得吃起来不舒服。如何在这两难中找到最佳答案。曾大爷也给酒店提出了建议,酒店不要只图一时之利,将团年饭当作“唐僧肉”,相反,如果此时将团年饭,作为酒店形象展示的大好时机,店不欺客,不设置门槛,对酒店的长远经营,是利大于弊的。

  “将团年饭列入酒店的品牌形象推广计划,安排跟客人共同过除夕的娱乐节目,使客人像回家一样,热闹、欢乐,真正感受到过年时阖家欢乐的气氛。”曾大爷说,这样的酒店一定会深得人心,赢的是长远利益。

  【短评】

    法律嘲笑我们的沉默

  李志林

  春节,看那异乡游子急匆匆的脚步,跳动着一致的心声,回家团聚!

  阖家团聚,大多数家庭是以吃喝为媒,来创造氛围,让一年来经历的一切,在推杯换盏的欢声笑语中,除掉旧岁,迎来新年,也迎来人生新的开始。

  如今,中国人富了些,过春节便有了很大的不同。特别是城里人,显著的一点,是许多人家的团年饭搬到了酒店餐馆,使过往过年本来很冷清的地方,变得十分火爆。

  餐饮机构那双善于发现商机的眼睛,自然瞪得发亮,此时不捞一把,更待何时?何况一些酒店自认为,生意火爆得有了话语权的时候,坐地起价,便无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了。

  于是,一些“霸王条款”神不知鬼不觉地塞了进来,最低消费、包厢费等等以往平时就餐没有的东西,堂而皇之地摆上了桌面,公然挑战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面对餐饮机构的违法行为,许多人没有意识到。有些人知道了,也选择了“噤声”。受理投诉的消费者协会,很少接到抵制“霸王条款”的投诉便是佐证。也许,大家共同的心理是,商家这时多赚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而且此时去“告状”,恐怕把过年的心情搞坏了,没必要较真。

  而于这种公然的违法行为,也不见哪个热法机构,为了消费者的利益,去反对,去查处。是不是这个时候,商家违法,是可以容忍的呢?

  庄严的法律却高悬在那里,它沉默着,嘲笑我们选择了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