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官员接讨薪求助电话称“听不清”,你信吗?
2013-01-28 21:37: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徳良] [责编:荆彩] 字体:【

  让敢说真话成为时代的品质

  雷泓霈

  孙培华是珠海市最年轻的省政协委员。他在广东省正在召开的政协会议上发言时说,“年轻人应该不沾讲官话、套话的风气,年轻人就要敢说话、敢说实话。”“在众多的头衔中,自己最看重的就是‘省政协委员’这个称号,因为可以通过这个身份为珠海的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出声音,同时也鞭策自己为珠海这座城市多做贡献。”(1月26日《珠海特区报》)

  真话是实事求是的刀斧,砍去真理周围的混乱无序的垃圾思维,一针见血指出社会问题、弊端,有助于人们更迅捷的发现问题、接近真理、推动发展。人类社会能推陈出新不断发展,就是建立在敢说真话、崇尚真理的基础之上。所以,“敢说话、敢说实话”,不仅是一种自我精神主张,对于公民性格的发展、公共情怀的成长,也是一种宝贵的精神引领、唤醒。

  遗憾的是,无论是世俗观念,还是官场评判标准,往往将说真话者当做“愣头青”、“放大炮”,政治不成熟,不老练,真话信仰者往往会成为“扫帚星”“不识时务者”而被打入另册。于是,懵懵懂懂、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不得不收敛锋芒,棱角尽失,成为见风使舵的“交际油条”,成为“看人说话”的假话高手。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这是一种政治自信;邓小平同志也曾警示全党:“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这是一种政治觉醒。

  说真话,道实情,应当成为时代的特征。讲真话,当然得有讲真话的客观环境,需要制度保障人人有勇气讲真话,免于打击报复;制度还应保障真话有通畅的处理管道,能被职能部门、被公众听到,不让讲真话者在“铁屋里呐喊”。只有为“说真话”营造宽松的社会空间和制度空间,让说真话者受到拥戴,栽培求真务实、开诚布公的社会文化,社会就能得到和谐发展的“正能量”。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