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书法教育进中小学课堂
2013-01-24 00:36: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姚雪文 甄荣] [责编:彭彭] 字体:【

  书法教育进中小学课堂——

  45所学校的突破和不到1%的尴尬

  本报记者 李国斌 姚雪文 甄荣

  通讯员 李治民 刘伟东 肖慧华

  1月8日,长沙市高新区明德麓谷学校,全省“书法课程对中小学生教育功能的挖掘与研究”课题成果展暨李再湘书法教育工作室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记者慕名来到设在该校的中小学书法作品陈列室,阵阵墨香扑鼻而来,百余幅精美的书画作品有的飘逸、有的沉稳、有的雄健,争奇斗艳。“学生书法水平很不错。”省书协主席何满宗看过作品后表示。

  “书法课程对中小学生教育功能的挖掘与研究”课题始于2008年,有45所中小学参与,这些学校的书法教育不断取得突破。不过,相比全省1万多所中小学,书法教育进校园仍然任重道远。

  “捣蛋王”的转变和课题学校的突破

  最近,长沙市多所示范性高中纷纷向望城区金海中学初三学生王润田伸出了“橄榄枝”。近两年,他获得了“智慧达人机器人年度总决赛”一等奖等多项大奖。而几年前他还是一个“捣蛋王”。2007年9月,王润田转入宁乡县金海实验小学就读,经常惹是生非,一年换了两个班,依旧如此。校长齐四维便把他带到书法兴趣小组,在老师表扬鼓励下,他慢慢地变乖了。后来,王润田加入到机器人兴趣小组,逐渐成了学校的“小明星”。

  2008年,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再湘申报的课题立项,名为“书法课程对中小学生教育功能的挖掘与研究”。他从2004年开始研究书法教育,在他看来,书法教育不仅在于实用,还可以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开发多元智能,提升人文素养,实现文化传承。

  4年多来,课题组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参与课题的45所学校,已有38所完成课题任务。李再湘介绍,45所学校约有学生10万,有专职和兼职书法教师数百人。书法已成为它们的特色教育品牌。

  长沙市明德中学是课题学校之一,该校把晚自习前15分钟作为学生练字的时间,高一书法是必修课,高二、高三则为选修课。该校学生李帅戈说,晚自习前练书法可以平心静气,“磨刀不误砍柴工”。

  书法教育远未普及

  由于计算机的普及,人们对写字越来越不关注,书法教育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翻翻学生的作业本,就知道当今的书法教育已被冷落到什么程度。”李再湘对此忧心忡忡。

  2011年,教育部曾颁布《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省教育厅也出台了《湖南省义务教育写字教学指导纲要》(试行稿),要求加强学生的书写练习。记者调查却发现,全省书法教育还远远谈不上普及。

  据了解,2011年全省有普通小学10824所、初中3310所、高中594所,共有在校学生近800万人。也就是说,参与课题研究的45所学校,还不到全省中小学总数的1%。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地方对书法教育不太重视。芙蓉区30多所小学中,仅有几所把书法作为校本课程。邵阳县共有255所小学、56所中学,据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负责人刘争良介绍,全县中小学基本没有书法课,只有少数学校有书法兴趣班。

  书法教育未全面普及,李再湘分析认为,师资不足是一个重要原因。洪江市黔城完小老师李高龙的说法印证了这一点:“不少县城学校都没有一个专职书法教师,不要说乡村中小学了。”

  明德中学教科室副主任吴三文表示,在应试教育背景下,考核评价重分数、轻素质,书法课在许多学校有名无实。

  解决师资短缺是关键

  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的专职书法老师肖颖,系湖南师范大学书画专业毕业。在参与课题的学校中,只有肖颖算是科班出身,其余的都由字写得好的老师担任。李再湘表示,大部分专职、兼职书法老师的书写技能和授课水平都有待提升。

  李再湘认为,在师资匮乏的阶段,可以通过光盘教学。另一种方法是对书法老师进行专业培训。去年9月,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组织了一次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仅有60名教师参加。李再湘“嫌”这种方式慢,准备成立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书法协会,以此加快教师培养。

  “长远来看,必须招聘一批书法专业毕业生,充实到教学一线。”李再湘表示。据了解,目前省内的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均有书法专业,每年毕业生约百余人。

  吴三文建议,把书法作为中小学的必修课,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同时,各地教育部门要出台更具操作性的文件,构建书法教育的推动机制。

  据了解,外省的书法教育已颇有声势。如江苏常州市书法教育“百千万工程”实践8年来,已命名64所书法特色学校,专业培训500多位教师,发展近6000名小小书法家,并建立了完善的书法教育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