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华丽花瑶的奇幻冒险
2013-01-16 00:51: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曹良海 符腾木]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华丽花瑶的奇幻冒险

  文/本报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曹良海 符腾木

  

  刺激惊险的荡竹秋千。 杨敏 摄

  

  理云鬓,贴花黄。 卿菊莲 摄

  

  花瑶人在石瀑上狂欢。 张剑波 摄

  

  婚礼上,泥巴扔向“可恨”的媒人公。

  张剑波 摄

  

  随处可见的如石劈的巨石。 李健 摄

  

  呜哇山歌响彻古树林。 杨敏 摄

  

  花瑶挑花作品《老鼠娶亲》。 杨敏 摄

  

  窗边挑花。 李健 摄

  

  盛装的花瑶姑娘。 杨敏 摄

  文/本报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曹良海 符腾木

  一只蜜蜂带路。

  细弯的山路颠簸盘旋,飞过莽莽雪峰山,飞过神秘古树林,飞过层层梯田。远远地,一抹黛蓝夹杂着亮红在前方闪烁,像盛开的奇异花朵,诱人的歌声忽近忽远。突然,白雾弥漫……

  一个声音从竹林深处传来:欢迎进入华丽花瑶的奇幻冒险。

  地址: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

  石瀑、竹秋千拼接的奇趣游乐场

  世界被大雾包裹。近前,见一块四五米高、像刀劈开、表面极其平整的巨石成45度斜倚路边,上端整齐地晒着谁家的萝卜菜。手脚并用爬到巨石顶部,抓着石脊往外一瞧,妈呀,背后就是悬崖,惊出一身冷汗。

  一缕阳光冲淡浓雾,悬崖蔓延的远方,有阳光在一片片碎镜上跳舞。“那是和紫鹊界梯田连成一体的万贯冲梯田,更深的山里面更好看!”咦?两朵花在动!定睛一看,原来是两位漂亮姑娘,头戴黄红相间的花帽儿,身穿黛蓝色的上衣,系着五彩腰带,黑白挑花图案的布被红艳艳的花布连成好看的裙。

  是花瑶姑娘!我应了她们的邀请去花瑶的游乐场玩,却发现骑“石”难下。一位姑娘来扶我,她竟像走在平地上一般轻松。“虎形山里到处都是这样的石头!”石头个个身形巨大,棱角分明,有的成群结队在屋后、溪边生长,有的独自竖在田间,是花瑶人的玩耍地、晒谷场。

  最壮观刺激的是大托村后山的石瀑。通往石瀑的蛇形山路巨石夹道,身后藏着一片竹林,被朦胧的雾气装点得更加水润。身旁一个人影嗖嗖地窜到竹顶,压弯竹枝落到地面,又弹到几米高的空中,一阵降落、升空反复,牵动竹叶窸窸窣窣一片响声,欢笑声荡漾竹林间。荡竹秋千是花瑶姑娘小伙的日常游戏。

  石瀑!竹林上方就是石瀑。左右延展宽过一公里、齐崭崭的石壁从400多米高的地方跌宕下来,望不到尽头,却有一股魔力,引得人忍不住往上攀爬。自明朝从江西吉安避难而来,花瑶儿女已经在这石瀑(山民叫“崖壁壁”)上走了几百年。徒手攀爬算什么,挑着柴火笑语欢颜从山顶走下也是寻常事。冬日大雪覆盖了山峦,“哗”地冲开雪浪滑下来才叫好玩!

  魔幻古树林响起嘹亮呜哇歌

  雾拥抱了大山一天,到了下午四五点还不肯离去。也难怪,这雪峰山脉东麓平均海拔1320米,雨雾多,晴天少,使整个山林尤其是古树林更加神秘。

  花瑶人极其崇拜古树,每个花瑶的寨子旁都有一片古树林。

  古树有灵性。小孩八字太大,或者不听话,就认古树为父,逢年过节去拜祭,消灾解难,逢凶化吉。有灵性的树动不得。清光绪九年腊月二十八日,崇木凼村就立下了“永远蓄禁”的石碑。“要砍树,就先砍人!”老村长沈诗永带领村民以身护树,使其免遭“大跃进”时期大炼钢铁的浩劫。那苍劲的身姿和岁月留痕的树皮里,有人与树相依相守的动人情怀。

  渐浓的雾为树林抹上了一层魔幻的色彩。白色的雾气中黑色树影重重,好像《哈利·波特》和《指环王》中的巫师集会。弯曲的树枝在天空中缠绵交织,树根裸露在地表,盘根错节,如游动的群蛇。

  “哦嗬嗬嗬——哦嗬嗬嗬——”突然,惊雷般的呼喊穿透山林,打破了山的宁静。那是花瑶的歌师傅在练嗓子。农忙的时候,歌师傅要背着十来斤重的锣鼓连续唱上一二十天鼓舞士气,不练好嗓子怎么行?练完打“哦嗬”,开始打“呜哇”。

  今天要唱哪支呜哇山歌?“一百只蜜蜂飞过街,就有九十九只冒回来,打发一只回去报个信,它扯起一翅飞过湖南湖北、广东广西、云南四川、益阳常德,转身一步飞到宝庆城里的宝塔尖子蒂贡高头垛起、脚趾跷起、脑壳溜起、眉毛铲起、舌子伸起、衣毛竖起、翅膀洒起,吃吃叭叭、吃吃叭叭一翅哇呜哇筛,十八哥少年乖,蜜蜂飞进了扬州街。呜哇呜哇呜哇……”最有名的长篇叙事山歌《百只蜜蜂飞过街》音域宽广,高亢激昂,歌师傅一口气唱完近150个字,让许多歌唱家也自叹不如。

  原来,给我们带路的那只蜜蜂是从这片古树林飞出来的。

  男人握猎枪,女人拿绣针

  古树林前就是花瑶人的青瓦木屋。大多数木屋是一层,三间两进。中间一大间是供奉祖宗和议事的堂屋,两侧前为火塘屋后为住房,猪牛及厕所在屋后或者一旁。条件好的人家则会修建两层的吊脚楼,楼下住人,楼上储物。

  四条木凳围成矩形火塘,中间升起旺火,大家团团围坐,暖和又和乐。老奶奶熏腊肉,诱人的香味屋外头都闻得到。年轻的姑娘借着木窗外的天光挑花。

  古拙、雅致,怪诞、活泼,沈从文盛赞的“世界第一流的挑花”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喜爱火辣艳丽颜色的花瑶姑娘的挑花却是黑与白的组合。没有图纸,不用描画,只要一块青色或靛蓝色的粗纱土布,一根穿着白线的挑花针,聪慧的姑娘微微笑着,布上就慢慢地出现了一条尾巴、屁股、后脚、身子、前脚、虎头。像施了魔法一般,一只山岭间威风凛凛的虎便出现了。当然没有这么快,有人细细数过,一件挑花裙至少有二十几万针,要足足绣上半年。

  这“魔法”源自从小的刻苦练习,奇幻的山林是灵感来源。林子里往日多虎,花瑶姑娘针下的虎形态各异,有的腹内还有小虎崽。龙和蛇是最多的,双龙抢宝、蟒绕山林、蛇锁金刚……群蟒云集古树林的《群蛇比翅》更是被工艺美术家刘恪山先生誉为“当之无愧的国宝”。

  姑娘们飞针走线,精神抖擞的老爷爷走进来,把刚擦好的细长的猎枪小心地挂在墙上。为了逃避追杀,花瑶人“进山唯恐不深,入林唯恐不密”。英勇的花瑶汉子手端猎枪获取梅山神赐予的食物,经验丰富的老猎人打猎设陷阱十有九中,是“落了梅山的”传奇人物。如今,猎人们不再靠狩猎为生,猎枪成为了节日和贵客来访时的花瑶特色礼炮。

  猎枪与挑花绣针,都是坚韧的花瑶人创造绚丽生活的魔法棒。

  是瑶还是苗?是世界唯一的花瑶

  属瑶,却从不知道瑶家鼻祖盘王,不过盘王节。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民族认定中被定为“瑶族”的花瑶到底属于哪个族群?

  与瑶族、苗族一样,花瑶也有苦难的历史,由此形成了三大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五月十五至十七举行的讨念拜,意思是月半过节。农历七月初二至初四、初八至初十的讨僚皈,则为了纪念逃脱凶恶的菩萨而举行。七月初二,先祖躲在黄瓜棚逃生,这一天屋外露宿的传统沿袭至今。

  他们也喜欢五彩的服饰,在山林中歌唱,尊崇着某些古老而怪诞的巫术习俗,和许许多多少数民族一样,用乐观和坚韧顽强地生存了下来。

  他们又那样特色鲜明。崇拜古树,信奉梅山教,把石瀑竹林当做游乐场。喜欢鲜艳夺目的衣裙,最拿手的挑花却素雅到只有黑白。唱歌是本能、是爱好,歌师却是一种职业从古传今。用稀泥扔媒人公,新郎和新娘成为狂欢婚礼的看客……

  呵,他们就是他们,无论叫什么名字,这支团聚在虎形山周围的6000多人(隆回占了八成)是独一无二的。

  现在,封闭的大山正在渐渐敞开它的胸怀,展示它的多彩。如果你盼望到这奇幻的世界来一场华丽的冒险,热情的花瑶人会做你的向导。

  链 接

  疯狂的花瑶婚礼

  别处做媒的是媒婆,花瑶人的姻缘却靠德高望重的媒人公拿一把红油纸伞牵线搭桥。从提亲到完婚,要经过一连串古老、原始、新奇而怪诞的繁缛礼仪。

  媒人公领着男方的礼队在天亮前赶到女方家(新郎也在队伍中,并不特别对待),进寨前要用红纸、红线、纸钱摆八卦阵驱逐孤魂野鬼,到寨门口要喝拦门酒斗智斗勇。进到堂屋,把红纸伞放在神龛上,新娘悄悄地在伞骨上系上12个小绣球再放回。

  紧接着是疯狂的打泥巴、炒茅李壳、打滔(汉语为“顿屁股”)三部曲。新娘的姐妹“逼”媒人公到冰冷的水田里担稀泥,又用这些稀泥打拆散姐妹的“可恨”的媒人公。新婚之夜,新娘不能入洞房,要在堂屋里独坐冷板凳。客人们就在空地上燃起旺盛的篝火,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围着篝火取暖、跳舞、唱山歌。小伙子挑衅姑娘,如输了,只能坐在长板凳上接受蜂拥而至的姑娘、大娘“赏赐”的“打滔”,腿被蹲得酸痛也做不得声。更有甚者,把火红的柴火灰撒进小伙子的裤裆,这就是生猛的“炒茅李壳”。

  周边景点

  “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在隆回

  他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是他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他是魏源,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爱国主义思想家、史学家和文学家,1794年出生在隆回县司门前镇学堂弯村一座两正两横的木结构四合院里。

  魏源故居所在的沙洲实则是一个台状的宅地,因其地形狭长如船,所以又叫“船形上”。四周是开阔的田野,清澈的金水河从院后穿过,狮、象两山分立河两岸。魏源在这里成长,直到27岁举家迁往江苏。

  二楼的读书楼内,魏源当年读书用的条案、条凳仍在,这里是“偶尔下楼,家犬追咬”和“读书入了迷,粽子蘸墨吃”的故事的诞生地,也是魏源“开眼看世界”的起源地。

  向导提醒

  ●从长沙出发,上沪昆高速公路—“隆回”出口收费站下(约3小时)

  ●①隆回县汽车总站左拐—石门乡—荷香朝镇—六都寨镇—七江乡—羊古坳乡—司门前镇富石庙村(约1小时,该镇有魏源故居,泡魏源温泉,来回30钟);②司门前镇富石庙村—金石桥镇(高洲温泉,来回20分钟)—小沙江镇—虎形山瑶族乡(约1.5小时)

  达人评分

  景区魅力指数:★★★★☆

  独一无二。

  交通方便快捷指数:★★★☆☆

  高速公路到隆回县城较快捷,到花瑶的路一般,山中雾多,要谨慎行驶。

  住宿干净卫生指数:★★★☆☆

  花瑶住宿设施尚不齐全,建议到高洲温泉(车程约1小时)住宿。

  就餐美味指数:★★★☆☆

  给人以太阳般灿烂明媚感觉的麻辣山歌是花瑶独特的“下饭菜”、“下酒菜”,边听边吃心情格外愉悦。

  三湘美食

  麻辣情歌下饭,金银花茶治病

  “日头落土四山黄,犀牛望月妹望郎,犀牛望月过南海,妹望情郎出绣坊。”清脆的嗓音、明快的节奏,花瑶的情歌麻辣辣地在饭桌旁响起,为阴冷的冬日挂起了一轮艳阳,每一句歌唱都像一缕金灿灿的阳光,直射人心。

  敬酒的姑娘唱完歌,就会喂你喝一杯红糖米酒,吃一大块油滋滋的腊肉。这是给尊贵客人的厚待,要一口喝完酒,一口吃完肉才行。冬日寒冷,感冒了嗓子不舒服不能享受美食?喝一杯清香扑鼻的金银花茶,第二天就神清气爽!夏天,满山的金银花则成为美丽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