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把包出去的食堂再“抱”回来
2013-01-13 21:38: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冒蕞] [责编:荆彩] 字体:【

  把包出去的食堂再“抱”回来

  —聚焦湘潭市中小学食堂改革

  本报记者 唐婷 冒蕞

  

  湘潭市岳塘区火炬学校学生津津有味用餐。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湘潭市第16中学学生对食堂伙食表示满意。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2013年1月9日,湘潭市第十六中学。

  中午11点45分,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欢呼雀跃地跑出教室,冲向食堂。

  这天,食堂推出的菜是炸鸡腿、青椒炒肉、清炒冬瓜和紫菜蛋汤。初三学生张一鸣、蔡湘林一边啃鸡腿,一边小声哼唱,“我爱鸡腿,啦啦啦啦……”

  “学校食堂的菜比以前花样多了,也好吃了。”张一鸣戴副眼镜,斯文秀气,“以前我们都不爱在食堂吃饭,吃不饱。现在饭菜可以随时添加,吃得饱,味道也不错。”

  十六中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学校食堂从承包经营改为自主经营,进行一系列改革后,到食堂就餐的学生人数增长了1/3,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大大上升。

  民以食为天。学生们的吃饭问题,看似小事,实则大事,它关系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凝聚千家万户的牵挂。为了能“让孩子们在食堂吃上热饭、饱饭、可口的饭”,从去年起,湘潭市在全省率先推动中小学校食堂经营管理改革,开展食堂大整治行动。十六中出现的食堂新貌,正是这种有益探索的缩影。

  收了7元伙食费,学生曾经只吃到2.8元

  湘潭市教育局纪委书记房高,是湘潭市中小学校食堂改革的直接推动者之一。

  几年前,房高开始关注学校食堂问题。他注意到,不少中小学校食堂伙食差、收费贵,屡屡有家长和学生投诉。

  2012年上半年的一次调研,让他“揪心”。在一所农村中学食堂里,学生午餐是一份几乎没有肉的红薯炒肉、一份炒小鱼仔、一份尽是汤水的煮芋头、一份稀得可见人影的盐菜鸡蛋汤。走进厨房,房高一数,不到30个鸡蛋壳,分到450个孩子头上,每15个孩子还吃不到一个鸡蛋。在一所县城中学,一个读寄宿的孩子怯生生地告诉房高,“伯伯,你别告诉老师,我吃不饱,下午3点肚子就饿了。”事后一查,这所学校收每个学生每餐7元伙食费,学生吃到嘴里的却仅有2.8元。

  痛心、愤怒!房高和同事们开始不打招呼,自己掏钱吃遍了100多所中小学校食堂,亲身体验到孩子们吃得实在太差。通过调研了解到,湘潭城乡672所中小学校,绝大部分食堂承包了出去。由于片面追求利润,很多食堂饭菜质次价高、服务质量低劣,食堂综合毛利率均在50%以上,个别学校达到70%以上;在一些学校,教师吃食堂免费,且伙食标准远高于学生,造成学生强烈不满;还有一些学校,食堂变相成为解决教师福利待遇、弥补办学经费不足的创收渠道,严重影响教育形象。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在湘潭市纪委查处的教育腐败案件里,其中就有2起学校负责人私分私占食堂经营利润的事件。

  “孩子们吃都吃不饱,还谈什么健康成长、用功读书,谈什么回报社会?那都是空话、假话!”调研情况上报到湘潭市纪委,纪委主要负责人怒了。

  打出“组合拳”整治学校食堂

  中小学食堂经营管理难,是全社会普遍存在的一个难题。如何解决这一顽疾,湘潭市动了真格。

  由湘潭市委市政府部署,市纪委牵头,在全市展开中小学食堂整治工作,推出了中小学食堂“自主经营,保本不盈利”综合配套措施,禁止学校食堂对外承包,严格控制经营毛利率在20%以内,变盈利型食堂为服务型食堂,把对外包出去的食堂再“抱”回来。

  一系列整治措施也随之展开。

  师生同餐。要求教师与学生同窗口、同价钱、同标准就餐。

  严格限价。要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生每餐最高不超过5元,农村高中学校每生每餐最高不超过6元,城市(含县城)学校每生每餐最高不超过7元。

  严格成本核算。要求学校每月定期公示伙食收支账目,接受家长、教师、学生共同监督。

  严格采购。油、米、肉、调料品等大宗物资实行定点采购。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监督。”房高介绍,检查组经常突然袭击,不定时到各个学校食堂“试吃”,体验食堂饭菜数量和质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一次暗访,发现一所学校饭菜质量不理想,一查,对外承包出去了,检查组立即责令其限期整改。

  整治敢于动真碰硬,一场雷霆风暴下来,湘潭市教育系统1人被免职、2人被撤职,3人行政记过,3人受行政警告处分。

  湘潭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伍浩介绍,为降低学校食堂成本,市教育局近两年来对市直属各学校投入近800万元进行食堂硬件改造。今年市财政又安排首批专项资金225万元对市直属各学校按学生就餐人数比例购买食堂后勤服务,并将在取得经验后择机在全市推开。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湘潭市各级部门对中小学校食堂投入资金近6000万元。

  打出这套“组合拳”,湘潭市中小学校食堂面貌有了根本改变。

  每一分伙食费实实在在吃到学生嘴里

  湘潭市十六中在市教育局支持下,投入100多万元改造建成一座近2000平方米的食堂,实行自主经营,严把采购关,严格核算成本,食堂伙食明显改善,学生中午就餐人数从不足500人增加到700多人。

  1月9日,正是中餐时间。记者在十六中食堂看到,小黑板上挂出当天的菜谱,两荤一素一汤,7元钱。老师和学生在同一个窗口排队打饭,秩序井然。走进厨房,地面刚刚用水冲过,十分干净;案板上两块砧板,切菜时荤、素、生、熟分开;小冰箱里,有当天4个菜的食品留样,以备质量检查;储藏室里,袋装米、桶装油整齐排列……

  学校负责人说,每餐收学生7元钱,刨去必要的成本,起码保证有5.5元-6元吃到学生嘴里。翻开2012年9月到11月的账本,十六中食堂盈利分别为 1448元、591元、415元,最高盈利率27%,最低盈利率仅4%。“一旦有盈利,我们就返还到下个月的伙食费中,把每一分伙食费实实在在吃到学生嘴里。”

  这个学期,湘潭市岳塘区火炬学校小学六年级学生毛静远上了一堂特殊的课,他和同学们被邀请到学校食堂去参观,孩子们参观了厨房、储藏室,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菜。“回家我告诉了妈妈,那个厨房比家里厨房大,跟家里一样干净。”毛静远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从一年级就读寄宿,在学校吃得好不好确实是父母最担心的。学校食堂改革后,她去“暗访”了几次,放心了:“早餐有鸡蛋,每顿饭菜可以添,饭后还有水果,孩子吃饱没问题。”

  据了解,目前,湘潭市自主经营的中小学校食堂比例已达到98%。湘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贻仲表示,虽然中小学食堂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离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在解决孩子们吃饱问题之后,下一步,还将着力探索如何让孩子们吃得更营养、更健康、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