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美丽汝城,温暖你的城
2012-12-16 00:08: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刘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美丽汝城,温暖你的城

  文/本报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刘辉

  

  热水温泉

  

  中国共产党第一面军旗在汝城升起

  

  汝城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纪念碑

  

  汝城濂溪书院

  

  范氏家庙和绣衣坊

  

  汝城“装故事”

  

  汝城姑娘出嫁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火龙

  

  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

  

  南国天山草原

 

  她沉睡在湘粤赣三省边界上,

  自然偏爱她,温泉、竹海、草原、森林、峡谷……美得令人窒息。

  历史偏爱她,书院、祠堂、民居、牌坊、遗址……古得岁月静止。

  当武广高铁延伸至中原,当厦蓉高速就要穿过她沉睡的森林,今天,我们迫不及待地靠近她——

  温暖汝城:热气腾腾热水镇

  ● 华南第一温泉

  温泉是大地母亲对人类的馈赠,不只汝城有。但如果你泡过一次汝城的温泉,我敢打赌,它会温暖你整个冬季。因为这里是华南第一温泉:热水温泉。

  夜晚,在热水镇各式各样的温泉池里,你可以把身心彻底地放松,享受湖南最大的天然温泉温暖温柔的抚摸(温泉原始水温一般为91.5℃,最高达98℃),30多种微量元素(优质氡泉)悄悄注入营养,红尘里打滚的疲累消失无踪。而白天到来,整个热水镇在你眼前撩开面纱,哇,真是太美了!四周青山层层伸展,山谷热水河两旁错落一片白墙黑瓦的房子,绿树、黑瓦、青山在白纱中时隐时现,你以为那都是雾,仔细看,河面、地面,这儿那儿到处是热水在冒气。原来热水温泉是埋藏最浅(大多露出地表)、面广的温泉(3平方公里)。

  在这个一年四季冒着热气的小镇,你可以看到人们在热水河边杀猪宰羊,洗衣洗菜。鸡蛋、面条、米粉放在小溪里烫一烫就熟了。幸运的话,可看到裸浴的畲族姑娘,听到畲族山歌。在这里,你会深刻体会到什么是“热气腾腾的生活”。

  早在南宋时期,汝城热水之“灵泉圣水”就载入了国家地理志。现在,这里建成包括温泉文化园、福泉山庄、热水漂流,集住宿、餐饮、娱乐、温泉水疗、商务会议于一体的国家级4A级景区。2005年,被授予中国温泉之乡。2007年,景区获得中国乡村旅游“飞燕奖”暨最佳休闲旅游度假奖。2009年,热水镇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特色旅游名镇”。2012年岁末,汝城人正在规划把热水镇建成世界一流的温泉小镇。

  厚重汝城:华丽壮观古祠堂群

  ● 华夏农耕文化发祥地

  ● 中国理学思想发源地

  ● 中国古祠堂之乡

  ● 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

  汝城文化的厚重会吓你一跳。你也许不知道,那个将人类从渔猎生活带入农耕文明的炎帝神农氏,他是在汝城制作的耒耜。据《衡湘稽古录》载:“帝之匠赤制氏作耒耜于郴州之耒山。”耒山位于今汝城县城南五里处的城头寨。汝城就此成为华夏农耕文化的发源地。

  而这里同样是中国理学思想的发源地。公元1050——1054年,“上承孔孟,下启程朱”的理学鼻祖周敦颐在桂阳(今汝城)任县令,期间“风节慈爱,吏治彰彰”。并在此写下《爱莲说》和《拙赋》等著作。1220年,汝城人为纪念他,始建了濂溪祠(后改称濂溪书院)。多次重修保存至今的濂溪书院为宋式四合院砖木回廊结构,古朴典雅,环境清幽。

  不到汝城,你不知 “中国古祠堂之乡”的壮观规模。其建造时代之早、保存之完整、形制之精美、数量之众多,实为罕见。现汝城保留有700多座古祠堂,其中300多座保存比较完整,是拥有规模最大古祠堂群的县。被誉为“中国传统乡土社会活化石”。 现朱氏总祠、朱氏祠堂、范氏家庙、中丞公祠、太保第、李氏宗祠、诏旌第、何氏家庙等20多座古祠堂被列入国家、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县城里,你就可以见到7座气势恢弘、富丽堂皇的祠堂,诗词楹联赋画雕刻牌匾荟萃,建筑融湘粤赣三省风格于一体。

  到了汝城,即使你只逛一个汝城县城,也绝对不虚此行。这是一座有上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城。2007年4月,被批准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县城里,有重点文物古迹58处,古塔、古桥、古井、古书院、古遗址、古祠堂、古牌坊、古民居、古凉亭、古石碑遍布县城。现正在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血性汝城:中国共产党军旗最早升起的地方

  ● 中国共产党军旗最早升起的地方

  ● 湘南起义的策源策划地

  ● 红军长征第二道封锁线的突破地

  走进汝城,她沐浴在21世纪的阳光下,是如此宁静祥和。但80年前,汝城却是红旗猎猎,革命运动风起云涌。在县城,你就可参观湘南起义旧址群。当上海和长沙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遭到扼杀,广东惠潮梅及湘南粤北农军却汇聚汝城,工农革命运动高潮迭起,汝城被誉为“新湖南”和 “十月革命”前夜的“彼得堡”。在时任中央军事部长周恩来的指导下,于1927年7月下旬,在汝城组建了第一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革命武装力量——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中国共产党的首面军旗在汝城升起。

  汝城还是湘南起义的策源策划地。汝城“新湖南”现象,触发了党中央对中国革命发展道路的深度思考。1927年8月1日,党中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以汝城为中心的《湘南运动大纲》,筹划举行起义。8月7日,中央临时常委会确定以毛泽东为书记组建湘南特委。朱德率南昌起义余部进入汝城。在这里,铸就了中国革命近代史上国共合作的成功典范——朱德与范石生谈判合作。朱德在汝城及时组织举行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汝城会议”,作出了以革命军打先锋,组织工农武装起义的湘南暴动的重要决定,并对起义进行了具体讨论、策划和部署。

  汝城还是红军长征激战第二道封锁线的突破地。1934年红军长征从江西崇义经过汝城,历时18天,行程180多公里,足迹遍布200多个村庄,留下了许许多多的红军故事和见证。1934年10月,蒋介石在湖南汝城至广东城口之间设置了堵截红军的第二道封锁线,并在汝城布下了重防。汝城成为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的主要战场。

  美丽汝城:湘粤赣休闲养生户外运动胜地

  ● 南岭植物王国

  ● “红三角”户外运动胜地

  汝城是绿色的,她地处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的山间盆地,四季如春。在汝城,你真正感觉竹林如海,一山又一山,一程又一程,全是青青翠竹。汝城的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原始次森林达7万多亩,是南岭的植物王国,巨大的天然氧吧和基因宝库。百年以上古树1万多株,你还可见到生长相思豆的相思树和栖息其上的相思鸟。公园里还有50多种汝城兰花,“汝城建兰”和“绿嘴红花虾脊兰”是中国兰花的新发现。这里还是中国低纬度、低海拔古冰川遗址博物馆,面积达75平方公里。

  汝城的森林峡谷、竹海溶洞、流泉飞瀑不仅是人们休闲养生的好地方,还是湘粤赣“红三角”户外运动胜地。有被列为湖南省户外运动训练基地的江背山大峡谷;有芳草连天,碧波万顷的南岭第一大高山草场白云仙草场;有地处三省交界风光秀丽的南国天山——氾水山。四年来,连续举行的红三角氾水山大草原帐蓬露营节、湘粤赣三省山地自行车赛,吸引了全国成千上万名驴友到此溯溪登山露营。随着厦蓉、湘深高速的开通,汝城将迎来“红三角”乃至全国驴友前来野外露营、汽车、自行车赛、攀岩、探险、溯溪、登顶、荡舟、漂流等户外活动。

  向导提醒

  从广东韶关来汝城:

  1.自驾:京港澳高速(G4)—转韶赣高速(S10)—丹霞山互通出口—106国道—汝城(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汝城温泉、县城历史文化名城)

  2.火车(或高铁)—韶关火车站(或韶关高铁站)—巴士上韶赣高速(S10)—丹霞山互通出口—106国道—汝城(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汝城温泉、县城历史文化名城)

  从江西赣州来汝城:

  自驾:a.厦蓉高速(G76)—文英互通出口—汝城温泉—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北门)b.厦蓉高速(G76)—汝城互通出口—县城历史文化名城—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南门)

  从长沙来汝城:

  1.自驾:a.京港澳高速(G4)—转厦蓉高速(G76)—岭秀互通出口至东江湖b.京港澳高速(G4)—转厦蓉高速(G76)—汝城互通出口至县历史文化名城—106国道—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南门)c.京港澳高速(G4)—转厦蓉高速(G76)—益将(或文英)互通出口至汝城温泉—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北门)

  2.火车(或高铁)—郴州火车站(或郴州高铁西站)—巴士上京港澳高速(G4)—转厦蓉高速(G76)—汝城(县城历史文化名城、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汝城温泉)

  注:厦蓉高速即厦门—成都高速

  韶赣高速即广东韶关—江西赣州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