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诗词楹联,星火燎原
2012-12-13 22:03: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荆彩] 字体:【

  诗词楹联,星火燎原

  本报记者 陈薇

  12月7日,第二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正式在长启动,这一传统诗词楹联的盛大赛事也受到了全国广大诗词楹联爱好者的关注。

  中国百诗百联大赛是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和湖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国家级赛事,规格之高,在诗词、楹联界从未有过。将诗词楹联比赛上升到国家级规格,中国百诗百联大赛是首开先河,被誉为中国诗词楹联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具有“里程碑意义”。

  “星星之火”到“群星璀璨”

  湖南省政府发起举办这一赛事,在诗词、楹联界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不少诗友、联友在网上发表评论,湖南的经济发展虽然不能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但省政府不遗余力地为省内诗词楹联界提供发展平台,并拿出专项经费举办这样的大赛,很有远见,体现了湖南人“敢为人先”的品质。

  据省诗词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我省由中华诗词学会授予的“诗词之市”和“诗词之乡”数量排在全国首位,其中常德市和自治州先后成为全国第一个“诗词之市”和“诗词之州”;此外,全国授予的“诗词先进单位”有9个,省内授予的“诗词之乡”(含县和乡镇)和“诗词先进单位”达55个。全省诗词事业蓬勃发展,省诗协至今已发展个人会员2400余人,团体会员139个,诗人和诗词爱好者10万以上。

  省楹联协会的会员也从起初的几十个人发展到了今天的1200余人,楹联爱好者遍布工农商学兵各界和老中青少各年龄段;成立了地级市楹联协会(学会)11家,县级楹联协会(学会)67家,乡镇楹联学会16家,其中湘潭、岳阳、衡阳市所辖县市建立了楹联协会(学会)。

  全省诗词楹联队伍不断壮大,“星星之火”变成“群星璀璨”。

  “兴趣爱好”到“精神家园”

  诗词、楹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蕴含着深刻的思想价值和艺术特色。当诗词、楹联成为一种兴趣爱好被更多人了解和喜爱时,“量变”转为“质变”,“兴趣爱好”也转变成“精神家园”。

  创建了全国“诗词之乡”的常德市安乡县,其县人大机关十年如一日,坚持每月一堂诗、每周出一诗词墙报,机关95%的干部经常参加诗词活动,机关风气大变,打牌赌博几乎没有,团结和谐,其乐融融。一位副主任退休10年,写诗1600余首;原主任退休后坚持写诗,担任县诗协会长,还荣获了丁玲文学奖。

  省内各个地区楹联组织也把楹联文化活动推向了高潮。每年春节前夕,株洲、湘潭、益阳、衡阳、岳阳、郴州、邵阳、怀化等几乎全省所有地市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送春联到社区、送春联下乡的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诗人无处不在,诗词、楹联文化无处不见,诗歌楹联吟咏无处不闻,诗词楹联事业在发展繁荣的同时也推动着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继承传统”到“反映当今”

  “诗词、楹联虽是传统文化,但其内容要更新,要与时代贴近,反映当下生活。”中华诗词学会顾问、省诗词协会会长赵焱森很反对无病呻吟、无边无际、装腔作势的创作陋习,他认为优秀的诗词楹联作品需“平实清新、不骄不媚”,有实际内容,不喊空口号,颂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同时也要鞭笞社会上不良风气。

  生活是创作鲜活的素材。长沙市一名公安刑侦大队队长是诗词爱好者,他经常将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写入诗中,在一次“清网”活动中,该队长行程上万里,一路诗情洋溢,斗志昂扬,与战友抓住逃犯100多个,回来有感而发的他作诗一首:“穷追逃犯日兼程,水陆奔波尽苦心。踏破铁鞋成绝唱,归来品味更精神。”这首诗来源生活,取材生活,鼓舞了自己,也振奋了战友。

  为了更好地体现诗词楹联的时代精神,第二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以“家国情怀”为主题,广大诗词楹联爱好者将更关注国事、关注民生、关注家乡,从而创作出更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优秀作品来。

  诗词楹联,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与当代文化追求紧密地结合起来,迸发出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力量。星星之火,也能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