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长沙!长沙!》用声音记录60年变迁
2012-12-10 23:40: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近段时间,一部讲述长沙60年变迁的广播剧,勾起了许多长沙人的回忆。为庆祝党的十八大召开,金鹰955电台今年创作了22集广播剧《长沙!长沙!》,从11月9日开播,至12月10日播完最后一集。

  创作历经“十月怀胎”

  据金鹰955电台总监罗岚介绍,进入本世纪后,受到新媒体的影响和冲击,湖南原创的大型广播剧几乎绝迹,今年金鹰955电台制作的《长沙!长沙!》,是近10年来湖南第一部大型原创广播剧。

  《青瓷》、《地铁元年》、《百年航母》……近几年,金鹰955电台每年都会推出“声音大片”。今年恰逢党的十八大召开,金鹰955电台在年初便开始策划选题,计划制作一部主旋律广播连续剧,通过讲述听众身边的故事,展现社会的变化。

  制作团队经过一个多月的讨论和思想碰撞,最终确定通过描写长沙一座小院3代人的生活,展现长沙这座城市的变迁。剧本创作,由长沙市青年作家霍红担纲,她在5个月里写出了22集的剧本。最后用3个月的时间,进行了录制和剪辑。罗岚戏称:“《长沙!长沙!》的创作,就像是‘十月怀胎’的过程。”

  展现长沙60年的变迁

  在《长沙!长沙!》中,所有的故事围绕位于北正街的一座老公馆展开,通过老公馆里3代人的生活,展现长沙解放后60年的沧桑变迁。因为涉及到长沙地方史,《长沙!长沙!》录制完后,还特别邀请党史、地方史专家夏远生、张学军、梁小进、陈先枢等审片,确保历史细节真实无误。

  在该剧中,从云烟深处的老长沙,到蓬勃发展的新长沙,街头巷陌,乡里乡音,说的都是身边事。卖河水,小钵子甜酒、牙刷换

  毛……许多老长沙的故事,如画卷一般徐徐展开,打开了老长沙人情怀深处的记忆。《长沙!长沙!》的每一集,都对当年大事进行梳理,如长沙一桥何时建、五一路何时修等等,向听众展现出一座城市的发展脉络。

  “作为献礼十八大的广播剧,我们创作过程中面临不少挑战:一是题材能否契合观众心理,达到叫好又叫座;二是如何通过3代人的生活,展现长沙60年的变迁;三是演员群体涉及20多人,声音如何更富表现力;四是制作上跨越60年,如何给听众有年代感和身临其境感。”罗岚表示,从播出效果看,广播剧比较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

  将改编成多种艺术形式

  当今时代,随着电视、网络、手机盛行,广播剧多少显得有些落寞。有广播剧制作人坦言,目前的广播剧制作现状并不尽如人意,主要是没有解决盈利问题,导致各个电台的广播剧都停留在短平快的层面,缺乏经典作品。

  在罗岚看来,广播剧创作,难在题材的选取,尤其是像《长沙!长沙!》这样的主旋律广播剧,既要展示社会的变化,又要能引起听众共鸣,就更非易事。而一旦找到一个好题材,就相当于找到了一座“金矿”。

  罗岚透露,《长沙!长沙!》播出后,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对这个题材十分感兴趣,已经联系金鹰955电台,有意把《长沙!长沙!》改编成现代花鼓戏。金鹰955电台还计划将之改编成小说、话剧、电视剧,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展现长沙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