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免验”特权为何花落“闪星”
2012-11-29 22:30: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林俊] [责编:黄晓辉] 字体:【

  10年来,全国拥有“出口免验”资质的企业不足170家。近日,湖南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国家质检总局认定的免验续延资格,成为全国锑行业中唯一一家享有“免验”资质的企业——

  “免验”特权为何花落“闪星”

  本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林俊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之时,湖南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今年出口却稳中有升:前3季度,该企业的“免验”产品三氧化二锑出口量为1.05万吨,增长18%。近3年来,该产品的出口货值更是从0.57亿美元增至1.48亿美元,增长近1.6倍。

  “闪星锑业的三氧化二锑于2006年获得出口商品免验证书以来,通关享受一路‘绿灯’,国际品牌形象显著提升,出口量自然明显增加。”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长春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面对当前国内外严峻的外贸形势,依然底气十足。

  “出口免验产品”是中国出口商品的质量绿色通行证。这张全国锑行业唯一的一张“免验特权”证,为何花落“闪星”?

  产品质量高于国内行业标准

  出口免验制度是我国为保证进出口商品质量,鼓励优质商品进出口,促进外贸发展而制定的政策。根据国家规定,检验检疫机构每3年对出口工业产品的生产企业进行分类监督,并根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情况等综合评定等级。

  “目前,全省474家出口工业产品的企业中,只有1家为国家认定的一类企业,而在一类企业之上的‘免验’企业更是凤毛麟角,仅有闪星锑业1家。”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化矿处处长刘劲彪介绍。

  “10年来,全国拥有‘出口免验’资质的企业不到170家,全国锑行业中有此资质的仅闪星锑业一家。”刘劲彪透露,申请免验的商品必须具备国际市场上的良好信誉,出口产品的检验合格率连续3年达到100%,产品质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闪星锑业的质量如何做到行业领先?

  “产品质量要得以保证,必须首先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在闪星锑业长年从事三氧化二锑物理检测工作的毛奇志,在工作室向记者详细地介绍先进的检测仪器。“这台平均粒度仪用于检测产品中的黑点,而黑点的控制一直是影响三氧化二锑质量的一大难题。黑点控制虽然没有列入国家标准,但我们日常检测中,这一项必不可少。”

  毛奇志介绍,闪星锑业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研究,成功找到了三氧化二锑中黑点的生成机理和控制方法,并在全国锑行业中率先提出三氧化二锑产品中黑点控制指标,从而提高了锑白质量。“我们企业自身的这套工艺标准,已经高于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但我们还在不断提升技术标准。”

  目前,闪星锑业已获得6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1项国家发明专利,并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制订了47项涉锑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参与起草了锑行业的国家环保标准和行业准入条件,我国90﹪以上的锑品是采用闪星锑业技术标准生产。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为严格保证产品质量,闪星锑业在全国独创了“后处理系统”,为产品质量把好最后一道关。

  “已经通过层层检验生产出来的产品,到最后包装前还要经过这套系统进行混合、筛选处理。”闪星锑业精细冶金厂厂长吴少华指着身后一台正在运转的机器说,“这并不是多此一举,只有严格把关的产品才是经得起长久考验的。”

  刘劲彪表示,“出口免验”资质并不是“终身制”,“检验部门每年都会不定期来‘免验’企业进行工艺流程监督,国家质检总局每3年也要对‘免验’企业进行非常严格的检查和审定,一旦不达标,就会撤销‘免验’资质。闪星连续6年都通过了考核。”

  “免验”提升产品国际市场口碑

  在位于冷水江市的生产车间里,一箱箱通过了层层质量检验体系把关的“闪星牌”锑品整装待发,准备送往美国GE公司、德国D.BASF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

  据介绍,与同等品牌相比,‘闪星牌’三氧化二锑每吨价格还要高出200美元以上,但该产品依然在全球保持1/4的市场占有率,处于龙头地位。

  “闪星”产品为何畅销全球?

  “我们非常注重海外市场客户的需求和反馈,近年来没有接到一起质量投诉。”高长春认为,除了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还要积极开展市场调查,不断满足客户需求,才能保证产品的良好市场口碑。

  为了提高“闪星牌”锑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闪星锑业销售部门每年就企业产品的客户满意度从9个方面进行问卷调查,并通过信息反馈,明确质量改进的目标和方向,从而大大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例如,三氧化二锑的晶形检测,主要为了控制产品稳定白色,”闪星锑业科技园检测室主任介绍,“国内其他企业一般不进行这项检测,但是我们坚持严格检测,欧美客商对这项技术有严格要求。”

  连续多年质量“零投诉”,为闪星锑业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市场口碑,出口量快速增长。

  “三氧化二锑每年出口量在13000吨左右,”高长春透露,自从获得“免验”资格后,企业每年可免收商检费150多万元,还可享受绿色通道报检、无纸化电子报检等多种快速通关服务,大大提高了产品出口通关速度。

  “原来每检一单到口岸检验检疫机构领取通关单,至少需要一周左右时间,现在一般只需1天就可到口岸领到通关单。”高长春介绍,“有些客户要货较急,需要在签单后一周内出货,如果没有‘出口免验’,即使在仓库有现货,也难以做到按时发货。”

  在高长春看来,“出口免验”带来的更大好处,是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和品牌价值显著提升。“目前,闪星锑业的三氧化二锑产品出口扩大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锑品生产商和供应商。”

  “‘免验’的帽子既是鼓励也是压力,”高长春坦言,“免验”既助推企业产品提升国际化速度,也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自身必须不断创新才能保住这顶“帽子”。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纪检组长熊裕庆表示,检验检疫局将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提供免验配套服务措施,促进我省优势产品出口;另一方面,出口免验企业也应抓质量、树品牌、立标杆,为省内出口企业质量管理起到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