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探寻“湖南腾飞”的资本密码
2012-11-06 21:33: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韩永文 胡信松 陈淦璋]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积极服务“四化两型”建设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韩永文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当前,湖南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推进资本市场发展,对加快“四化两型”建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省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近年来,伴随湖南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全省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从市场规模看,我省境内外上市公司已达9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76家,境外上市公司14家,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融资近1500亿元,不论上市公司数量还是融资规模均居中部地区前列。同时,企业资本市场多渠道融资不断拓展,今年1-9月,全省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私募、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信托产品等方式实现直接融资约695亿元。

  从市场体系看,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今年有望取得突破,各类产权交易市场初具规模,股权投资类企业已近300家,管理资金规模约600亿元。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方正、湘财和财富3家证券公司总资产已达440亿元。

  从市场成效看,我省利用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做大做强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促进了产业集中,优化了产业结构。通过走向资本市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龙头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带动整个产业集群迅速壮大。此外,永清环保、太阳鸟游艇、开元仪器等创新型企业通过上市加快成长,促进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总结回顾过去的工作,湖南资本市场发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推动。2008年和2010年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在支持企业加快改制上市步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扩大债券和信托发行规模,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以及优化资本市场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根据文件精神,省政府专门成立了包括19个部门的省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企业上市绿色通道;设立了“湖南省企业上市专项引导资金”,已累计向114家拟上市企业安排引导资金7000万元;建立了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根据境内外不同证券市场上市条件和规则,认真筛选一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及增长潜力的企业作为省重点上市后备资源进行辅导培育,目前重点后备企业数量已达259家。此外,每年省政府金融办、湖南证监局还联合相关证券服务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对接活动,加强企业证券知识培训,推动证券机构与企业深入合作。各市州也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全省上下形成了“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发行一批”的企业上市稳步推进格局。

  我省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相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还存在整体发展水平不够,直接融资比重偏低,资产证券化率不高,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等差距。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步伐。

  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去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大,多项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密集推出,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融合度日益提升。从湖南发展看,正面临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经济社会发展迈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一大批具有较强科技实力、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这些都为我省资本市场在更高层面加快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机遇。

  一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本集聚功能,积极筹集区域经济发展资金。资本市场是促进资本形成、集聚和配置的重要平台。借助资本市场,不仅能有效地将社会闲散资本转化为长期投资,还能通过对存量资产的资本化运作筹集资金。湖南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的关键阶段,不论是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还是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长期以来我省财力偏紧,建设资金主要依靠银行贷款,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比重达70%以上。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必须发挥资本市场特有的融资功能,运用多样化的融资工具,通过整体上市、吸收合并、配股、增发、公司债券、资产注入、融资租赁、资产托管、中小企业私募债等途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探索符合企业实际的资产证券化方式,将企业一些缺乏流动性的资产转化为可在资本市场流动的证券产品;稳妥探索将一些有稳定收益来源但回收期较长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市政设施等,进行资产证券化试点,增强资产流动性,使项目和资产融入到资本市场,逐步改变主要依靠财政投入和信贷融资的模式。

  二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资本市场是配置各类生产要素的基础平台,对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全面而深刻。不论是宏观层面促进要素合理流动,还是企业层面的并购重组和提升核心竞争力,都离不开资本市场。这些年湖南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速度,但产业结构偏重,能源资源消耗强度较大,企业创新能力不够强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性扭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求发展。着眼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立足农产品加工、有色、冶金、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引导有潜力和竞争优势的企业尽快上市,加快先进设备引进和技术改造,培育一批符合产业政策、符合节能减排要求,有市场、有规模、有效益,人民群众能从中得到实惠的产业。着眼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激励股权基金、风险资金投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掘我省科技资源“富矿”优势,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着眼扶持骨干企业做优做强,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与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支持有条件的上市公司运用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股份回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推进产业整合,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使之成为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骨干力量。

  三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风险补偿和退出功能,切实服务经济发展薄弱环节。资本市场服务“三农”主要是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和并购重组做优做强,提高整个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缓解农业千家万户分散经营和千变万化市场风险之间的矛盾。现在全省已有农业和涉农上市公司11家,位居全国前列,另外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还储备了一大批优秀涉农企业。要充分利好这些优势资源,发挥上市公司的资金、品牌和技术优势,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推动农业集约化、标准化和高效化发展;对农业拟上市企业要帮助其尽快走向资本市场,有效集聚资源,增强带动力。另一方面通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帮助农民规避价格风险。要积极推进“期货+订单”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一批抗风险能力强的期货公司开展涉农业务创新,培育一批涉农龙头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推动具有优势的期货品种如生猪等大宗农产品上市,争取增设大宗优势商品期货交割库,有效降低农业生产经营风险。资本市场服务经济薄弱环节,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中小微企业由于缺乏创始资本以及成长性不确定和轻资产,很难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现在资本市场除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外,又推出了“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为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基金等提供了更多退出渠道,能更有效地激励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基金投资中小企业。为此,要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积极向中国证监会争取开展“新三板”业务试点的资格,进一步完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促进中小微企业迅速成长。

  大力优化资本市场发展环境

  推进资本市场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凝聚发展合力。

  一是发挥政府推动作用。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将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列入政府工作重要日程。树立资本市场发展的长远意识,敢于牺牲局部、眼前利益,给予企业力所能及的扶持,协助解决上市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引进一批高素质的资本市场专业人才,建设一支熟悉资本市场、善用资本市场的干部队伍。

  二是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发挥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平台功能,甄选优质拟上市企业进行重点培育;联合监管机构、交易所、保荐机构等,对后备企业开展针对性培训;整合政府上市服务职能,提供全流程的支持与服务。发挥湖南媒体优势,积极宣传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典型和经验,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三是完善市场服务体系。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化、高质量的证券服务中介服务机构,为资本市场和企业提供更好的专业服务,争取设立“新三板”市场,加快推进省内产权交易市场整合,构建立足全省辐射中部的产权交易平台。

  四是强化市场秩序管理。依据法律法规,强化风险管控,化解高风险上市公司的风险,做好创新业务的风险监控;加快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上市公司诚信责任,提升我省资本市场信用水平。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