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城市居民越来越爱阅读
2012-11-06 21:26: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前不久,我省再度对全省城市居民阅读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市民阅读意识和阅读量都比去年有所提升——

  城市居民越来越爱阅读

  本报记者 李国斌

  11月1日,第四届“三湘读书月”活动启动。当天,省“三湘读书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统计局联合发布“2012年湖南省14个市州城市阅读指数”调查结果,我省城市居民年人均阅读纸质图书6.2本,高于4.35本的全国平均水平,而电子图书和杂志阅读量年人均达到14.3本。

  纸质书阅读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8月至9月,省“三湘读书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同省统计局进行了“2012年湖南省14个市州城市阅读指数”调查,共收集完成有效样本3143个。项目考察了城市居民的阅读量、阅读频率、阅读种类、阅读意识、阅读活动参与状况等因素,综合形成“城市阅读指数”,系统反应了城市居民的阅读现状。经调查,今年全省“城市阅读指数”为65.4(百分制),较2011年的62.9有小幅上升。

  从具体数值来看,在2011年8月至今年8月的一年中,我省人均购买了7本图书。图书馆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城市居民越来越爱阅读。该馆2011年共接待读者263万人次,全年借阅图书175万册次,均同比增长10%以上。2010年该馆有持证读者8.9万个,2011年增加到10.4万个,至今年9月增长至13万个。

  “没时间”阻碍市民阅读

  从调查结果看,相较于2011年,今年全省14个市州的“城市阅读指数”得分更为均衡,差距明显缩小。各市州指数分别为:长沙市67.8、衡阳市67.2、永州市66.7、常德市66.4、岳阳市66.2、湘潭市65.9、株洲市65.8、郴州市65.2、益阳市63.8、张家界市63.7、娄底市63.7、自治州吉首市63.6、邵阳市63.4、怀化市63.1。长沙和衡阳依然是居民阅读情况最好的两个城市。

  调查中,有48.5%的受访者表示“阅读是我的兴趣爱好”,但是“会抽出较为完整的时间进行阅读”的受访者仅为30.6%。进一步追问受访者对自己阅读状态不够满意的原因可以看出,“没时间”是人们阅读量提升的最大阻碍。

  电子阅读时间大大增加

  甲骨、竹简、丝帛、纸张、屏幕……每一次技术进步都改变着阅读的方式和形态。如今,网络的普及将人们送进了数字阅读时代。

  2011年的调查中,调查组通过对阅读行为的回归分析发现,上网行为(包括电脑与手机上网)整体促进了阅读指数水平的提升,使得人们的阅读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城市居民平均每天的纸质阅读时间有所减少,而电子阅读时间大大增加。我省城市居民平均每天阅读纸媒体(含图书、报纸、杂志)的时长为37.26分钟,低于2011年的42.42分钟;平均每天上网浏览新闻的时间为2.04小时,与2011年持平;而进行数字深阅读,即平均每天阅读电子图书和电子期刊的时间达到了27.68分钟,高于2011年的25.31分钟。与此同时,2012年的电子图书和杂志阅读量有明显上升,达到人均14.3本(2011年人均10.4本),完全超越纸质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