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走进安仁县龙市乡:“桃源福地”入画来
2012-10-23 22:13: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荆彩 彭彭 邓明] [责编:彭彭] 字体:【

  “桃源福地”入画来

  ——走进安仁县龙市乡

9月20日,享有“龙市三景”——古民居、古井、古桥之称的安仁县龙市乡双泉村。本报记者 赵持 摄

  本报记者 荆彩 彭彭 邓明

  通讯员 何书典 谭震华

  龙市乡坐落在安仁东北角,地处安仁、茶陵、攸县3县交界处,全乡82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境内有解元故居、谭氏书院、宋代石拱桥等古迹。

  “我是一株小小的油菜花儿黄,住在故乡美丽的小河旁。我有许多兄弟许多姐妹,手牵着手把魅力绽放……我是一株小小的油菜花儿,心中有个爱的天堂。”

  在由著名军旅歌手刘一祯演绎的风靡一时的《青青油菜花》MV中,金灿灿的油菜花一望无垠,绽放在云天相接处,画面中小桥流水、孩童嬉戏、老牛暮归……这是在安仁县龙市乡撷取的画面。

  丹桂飘香的季节,记者来到龙市,一睹“梦里老家”真颜。

  从安仁县城出发,沿仅容一车的盘山路西行10多公里,便到了龙市。只见境内丘岗盆地相间,黄龙江穿乡而过。群山怀抱的龙市,自古就以“七山半水两分田,半分道路加庄园”,而享有“桃源福地”的美誉。

  2001年,村民在龙市乡石冲村修路时挖出一块古石壁,上镌“桃源福地”4个楷体字,字迹清晰,苍劲有力。据此,有人认为这里应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原址。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偏居一隅的龙市,是南宋名相周必太晚年游学之地。他还在这里的玉峰岭上开办了玉峰书院。书院所在之处林泉共鸣,与琅琅书声相应和,恍如琴瑟之音,被誉为安仁古八景之一的“玉峰琴韵”由此得名。只可惜,昔日胜景湮没在历史尘烟中,只剩下一块“玉峰书院”的牌匾让人常生怀古之幽思。

  龙市文化古迹众多,有解元故居、谭氏书院、谭氏宗祠及古桥、古树、古井、古民居等。

  秀美的山川形胜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使龙市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的目光。去年,该乡被省油画协会定为写生基地。

  据乡党委书记江规铭介绍,令画家们饱蘸浓汁描绘的要数“龙市三景”—古民居、古井、古桥。

  现存最完好的古民居是清代解元谭莹的故居,位于双泉村,建于清道光年间,坐西朝东,品字形山墙建筑,火砖齐顶,顶筑双层廊檐,轻盈灵动。故居前后两栋相接,前栋2层,后栋3层,有13间住房和上、中、下3个宽敞的厅屋,各房间由雕梁画栋的屏风相隔而成。一楼大厅高悬朝廷诰封的“朝议大夫”金匾。正门前的牌坊高二丈有余,厚约二尺,琉璃瓦盖顶,左右两边一对大鳌鱼呼应,煞是壮观。

  古井一曰“月亮”,一曰“下潭”,合称“双泉” ,远近闻名,双泉村名由此而来。古井泽被百亩良田,福惠历代乡民。两眼泉水清澈见底,砂石历历可数。古井终年飞珠溅玉,泉水冬暖夏凉,饮如甘露。

  提篮石拱桥横跨黄龙江,犹如长虹卧波,将解元故居与谭氏书院相连。据考证,此桥建于宋代,距今已有近1000年历史,被誉为“湘南赵州桥”。石拱桥虽年代久远,但至今完好无损,仍承载着两岸村民频频往来的脚步和世代相传的亲情。

  与古桥相媲美的是龙市人对历史遗迹的珍爱之情。双泉村妇委会主任曾秋香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古桥因久经风雨而剥蚀,村民见状自发捐款,你3元、我5元,共筹得资金2万多元,对古桥进行修缮,使千年古桥风姿依旧。

  “龙市将修复玉峰书院,以玉峰书院和解元故居等为主要景点打造历史文化游,以‘桃源祈福’体验园、10万亩竹海为主打推出‘桃源福地’生态休闲游,将龙市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乡长谭湘锋给我们描绘龙市旅游发展的蓝图。

  据悉,自2008年开展古村落保护及旅游开发以来,龙市仅通村水泥路就修了近20条,共80多公里长。由湖南工业大学设计的龙市旅游规划方案也呼之欲出,让人对龙市的未来充满憧憬。

  @微言小议

  @店小二:每年三月,双泉村是油菜花海,虽不似婺源,这里更多一份悠远的恬淡情怀。

  @没草风:20条水泥路,20条通向美好明天的康庄大道。

  @私以为:一个小村庄,集古树、古井、古桥、古民居、古书院,是有多深厚的历史才能承载千年的沧桑。

  (本报记者 荆彩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