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观贞拍拍”,欲降低收藏门槛
2012-10-18 23:10: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盛世收藏。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日前发布的《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艺术品市场。2011年我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交易额达到975亿元,破亿的天价拍品频出,挑战着人们想象的极限。艺术品收藏已经成为国内一股流行的投资风潮,可是这股风潮并不波及收入中等偏下的大众人群。

  月薪过千的你可以在超市促销时大把买进柴米油盐,在百货打折时拼上一大堆过季衣物,但又有谁愿意用精打细算的钱购买一件哪怕价格低乎想象的艺术品呢?让普通大众加入收藏行列、购买心仪的艺术品,成为“观贞拍拍”网站要做的事,这家由几个湖南人创办的新网站想将普通大众引进收藏领域。

  “便宜。我们的价格大众能承受得起,有些东西比你自己去市场上淘还要实惠。”这家网站的创始人之一欧阳洋泓把“观贞拍拍”的模式称为艺术品交流平台:“藏家想出手的艺术品、观赏性高的现代工艺品、用过的旧品……只要是手头闲置的物品有剩余价值、价格低廉,‘观贞拍拍’都能为其提供交流平台。”

  欧阳洋泓分析,目前国内艺术品收藏行业呈金字塔形。塔尖是极少数具备实力、坐拥珍宝的藏家;塔中则是目前艺术品市场中最为活跃的收藏爱好者,收入较高;而被市场所忽略的是处于塔底的大众群体,而这恰恰又是数量最为庞大的人群,“观贞拍拍”的目标就是普通大众。

  10月21日,“观贞拍拍”网将举行首场竞拍,字画、瓷器、紫砂壶、青铜摆件、木雕、银饰、玉器、湘绣、邮票、老款手表、木屐、钢笔、黑胶唱片……应有尽有。其中字画数量最大,近300件。“四幅50×98cm的水墨画作品起拍200元,六幅书法作品起拍也是200元,假如无人与你竞拍,200元你就能得到它们。同样的价格即使在书画市场也不可能买到,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欧阳洋泓表示,从10月起,“观贞拍拍”将每周举行一次网上竞拍活动。

  卖家只要将收藏品、闲置工艺品委托给“观贞拍拍”,由“观贞拍拍”集合买家在网上参与15秒的竞价过程,出价最高者竞拍成功,网站自动下单,接下来就是验货和付款。在这两端之间,“观贞拍拍”作为中介平台,提供服务、竞价和渠道管理,依靠成交后买卖双方支付的服务费作为主要收入。在欧阳洋泓看来,“观贞拍拍”的价值在于给卖方和买方提供对称的信息服务。“艺术品并不是刚性需求,吸引买家的是艺术品的投资空间和升值潜力。”为了吸引买家前来,“观贞拍拍”报出的大部分艺术品底价比当地市场上同类物品价格低出50%—60%。而参与竞拍的商户须先交纳一笔保证金,“一方面是为了保证竞价后的成交率,另一方面是一种促进机制。如果卖方的物品能及时卖出,能极大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观贞拍拍”的运营模式介乎“淘宝”与“eBay”之间,又有所改进。网上购物一般不提供实体店看实物,但“观贞拍拍”网上所有参与竞拍的艺术品都会在开拍前进行为期一周的现场预展。“这与艺术品的特质有关,图片无法涵盖实物,预展期间买家能详尽地了解实物的真实情况。”考虑到一部分年纪偏长、不擅长网络操作的顾客,“观贞拍拍”还专设了现场竞拍,主持人将网络竞拍的价格及时告知现场顾客,并代其网上操作,“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即使由现场顾客竞拍成功,订单依然按照网上购物流程处理。

  随着网上购物的模式被越来越多现代人所接受,电子商务已成为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方向。2011年我国艺术品网上交易额为12亿元,艺术品网络交易渐成共识,成为突破传统交易模式的新尝试。欧阳洋泓看好艺术品网络交易的发展潜力,而“观贞拍拍”作为艺术品交流和推广的一个平台,将不局限于个人闲置物品的拍卖,而会扩大到现代工艺品、特别是湖湘特色工艺品的范畴上来,“湖南的新湘绣、菊花石、根雕、竹雕等工艺品都极具观赏、收藏价值,我也希望它们能走进寻常百姓家。”

  这意味着无论选取什么样的艺术品竞拍,“观贞拍拍”都会面对一个巨大的市场。让艺术品流转起来,走入更多普通大众家庭,这对于发展文化产业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