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法不责众,才结伴而行
2012-10-17 23:36: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法不责众,才结伴而行

  堂吉伟德

  11日上午,一条“中国式过马路”的微博火了。微博图片上,几位行人并没有走在斑马线上,而是走在机动车变道路标上,其中有推着婴儿车的老人,也有电动车、卖水果的三轮车。(《山东商报》10月12日)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人的习惯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人的两面性,有时候并不完全是个人素质的使然,也取决于所在环境的影响。

  闯红灯即是如此。一群人或刚刚从警示教育片的放映室出来,那些血淋淋的场面还在脑中没散去。接着在横马路时,就可以三五成群有说有笑无视红灯的存在,集体性闯了过去。若是问其为什么要闯,他或她会告诉你,大家不都这样吗?“中国式过马路”的可怕之处在于,这不是有意识的故意,而是无意识的适应。如果你“傻乎乎”地等绿灯,人家可能反而会认为你精神不正常。

  这样的心理,是“法不责众”的社会心态在作怪,是社会规则失范所致。从某种意义讲,对“法不责众”的过于迁就与放纵,形成了结伴而行的群体心态。“反正大家都这么做,又能处理谁”成了一种共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看到,很多现象都是以“扎堆”的状态出现。有规则不遵守规则,或是挖空心思寻找规则的漏洞,甚至依靠“多数人的暴力”去破坏规则。

  倘若在个案发生之时,就能按照规则严格处罚,那么谁又会再抱侥幸心理?更为重要的是,在法律、道德之外,甚至还有一套受人情、金钱、关系左右的潜规则,打破了规则平衡,伤害了社会公平,从而导致社会规则失范和失序。有些贪官被查处了,还认为是“运气太差了”,而“伸手必被捉”的规则意识却完全想不起来。

  看病送红包、办事走后门……如果不这么干,自己会不放心、不适应,别人也会把你当成另类。“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不仅存在于交通之中,也已经成为社会生态的一个缩影。如果不能重塑规则意识,实现真正的制度治理,这样的状况将难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