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误闯红灯可申诉免罚面临双重考验
2012-10-15 22:51: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误闯红灯可申诉免罚的双重考验

  王石川

  公安部交管局日前发布的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引发持续关注,11日,公安部交管局召开通气会,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李江平表示,对于闯红灯的特殊情况,除了通过法制员审核等形式在前期予以纠正外,当事人还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渠道申诉解决。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司机如果确认自己是误闯红灯,可以进行申诉。

  交通新规甫一出台,迅疾引发热议,人们在肯定之余也表示了担忧之意,比如闯红灯一次扣6分,这意味着闯两次红灯,驾照就被注销,需重考。如此严厉让人大呼受不了,一个理由是,不少时候闯红灯有很多客观因素,如果不分事理,容易误伤驾驶员权益。在这种语境中,交管部门迅速回应称司机如果确认自己是误闯红灯可申诉,这既是对民意的正面呼应,也是一种较为人性化的做法。

  误闯红灯可申诉,值得称道,但同时也带来了双重考验。一种是对交管部门如何认定误闯红灯的考验。众所周知,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越大,利用权力牟利的空间就越大。换言之,就更容易权力变现。比如在利益面前,一些执法人员会不会把本不是误闯红灯的情况,“巧妙”地转化为误闯红灯?误闯红灯本来就是一种很主观的说法,如果执法人员再主观些、随意些,势必出现权钱交易。

  另一种是对交管部门如何抵抗权力施压的考验。对于一些特权车来说,闯红灯是家常便饭。如今,交通新规出台了,这些特权车会乖乖收敛吗?未必!而且因为有了误闯红灯可申诉的说法,会更加心安理得、肆无忌惮,闯了红灯就称是误闯。执法人员会不会为权力所慑,会心照不宣地替其“洗白”,解释属于误闯?

  此外,交管部门还应该减少驾驶员误闯红灯的客观原因,比如有时驾驶员闯红灯与信号灯存在问题有关。有网友称,“有些红绿灯没有黄灯过渡,被树叶遮住,设置不合理、容易被货车遮住等等,管理部门不能只管制订规则,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却跟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