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盘点黄金周,需具备“成本意识”
2012-10-08 23:58: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彭彭] 字体:【

  盘点黄金周,需具备“成本意识”

  只有具备基本的“成本意识”,并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才有可能在未来实现一个“低成本低消耗高效率”的黄金周

  苑广阔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假日办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深圳市旅游市场全线飘红,8天内全市共接待游客532.89万人次,同比增长24.04%;旅游收入49.72亿元,平均每人花费933元。(10月8日《深圳晚报》)

  史上最长的黄金周结束了,盘点黄金周成了政府部门的必备“功课”。美中不足的是,几乎所有的盘点都把重点放在旅游对经济的贡献上,比如接待了多少游客,实现旅游收入多少等。如果只谈效益,不谈成本,无视问题存在,不但有失客观,而且也不利于今后问题的解决。

  政府在进行黄金周盘点过程中,应该具备必要的“成本意识”。笔者个人以为,黄金周的“成本”至少应包括环境成本、文明成本、安全成本等几项。

  其一,环境成本。黄金周一到,全国人民“上山下乡”,城市乡村人潮涌动,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冲击可想而知。绿色低碳是全世界的潮流和趋势,节能减排是中央政府的要求,然而一年一度的国庆黄金周,对自然环境带来了巨大地冲击:景区景点垃圾成堆,汽车尾气大量排放,国家的节日成为环境的“劫日”。政府部门在盘点黄金周赚了多少钱,为GDP做出多少贡献的同时,是不是应该也算算在生态环境上我们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多高的成本?

  其二,文明成本。某种情形下,黄金周成了国人不文明行为的“集中展示周”。有关部门在为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屡创新高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时,也应当直面游客在社会文明和公民素质存在的问题。

  其三,安全成本。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虽然交通事故同比出现了下降,但仍旧造成794人死亡,2千余人受伤。这样高昂的黄金周成本,岂能在盘点的时候被忽视甚至是无视?

  只有具备了基本的“成本意识”,并采取措施改进目前黄金周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才有可能迎来“低成本低消耗高效率”的黄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