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节日高速免费,有车族要理性出游
2012-09-30 22:12: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节日高速免费,有车族要理性出游

  出门在外,凡事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别人的同时也能获得别人的理解,帮助别人的同时等于帮了自己

  吕高安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是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的首次登台亮相。有关部门预测,高速公路节日通行量将有可能增加30%以上。人流车流如此高的增幅,对高速公路的安全、平稳有序通行提出了严峻考验。

  为确保长假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各地高速公路方相继制订出包括增加工作人员、增开工作面、完善服务设施,联勤联动加强交通监管、加强信息发布、加强现场处置等预案,并出台各种应对交通高峰和各种突发事故的“组合拳”。有关方面未雨绸缪,精心组织,是保证两节期间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的基本前提。

  常言道,满不满意看服务,畅不畅通看配合,成不成功看安全。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既是对各高速公路管理方,对有关服务部门工作能力、素质、质量、效率的一次考试,也是对有车族消费心理、出行方式、行车效率、协调配合,乃至整体素质的一次检验。事实上,一名司机驾车驶上公路,就已经进入到公共空间,其行为方式就应该接受公共道德的约束。如果没有公德意识,不能保持与人方便于己方便的心态,那么节日高速“免费的盛宴”,就可能变成“烦心的苦旅”。

  因此,社会各界尤其是有车一族须理性出游。首先是要科学、合理安排行程。车多人多,是节日道路交通的特点,有车族要学会错时出行、理性出行,不要集中在某一时段出行,行驶途中也不能服务区滞留太久,否则,容易造成道路拥堵,留下道路安全隐患。同样,扎堆出行,容易出现优秀景点扎堆、关键时段扎堆、重要地点扎堆的现象,从而影响外出游玩的效率与质量。

  其次,要尽量保持平和、宽容的出行心态。长假期间,高速公路管理方的工作量大增,各种不可预见因素增多,加之首次实行节日免费,有些事情无法预料,工作人员可能考虑不周全。这就需要大家保持文明出行的理念,对节日期间仍在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多一份平和、宽容的心态,对他们的工作多一份理解。出门在外,凡事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别人的同时也能获得别人的理解,帮助别人的同时等于帮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