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快乐长沙中的你我他
2012-09-28 21:41: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快乐长沙,快乐你我他

  只有每一个市民都快乐了,这座城市才是正真的快乐之城

  罗真如

  9月27日上午,2012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暨中国长沙环湘江国际自行车邀请赛鸣锣开赛。这场为比赛以“快乐长沙,骑乐无穷”为主题,旨在加速长沙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快乐长沙”的城市形象,推动长沙建设成世界旅游目的地。(9月28日《长沙晚报》)

  长沙是个什么样的城市?相信1000个人也许会有1000种不同的答案,不管是居住于斯的永久居民,还是到此一游的匆匆过客,给出的答案肯定都与快乐有关。被坊间戏称为“第一知道分子”的王鲁湘,则把长沙比着一出花鼓戏。他说,长沙一定不是中国最富裕的城市,但一定是中国最快活的城市之一,在这里充满着世俗的快乐。

  快乐的长沙,有明显不同于其他城市的靓色。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每个人都能在这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去年终于以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第一的骄人佳绩跻身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更增添了这座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如今的长沙,正是吹响了打造国际文化名城和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号角。

  快乐在哪里?快乐是什么?答案看似复杂,其实也很简单。看这个地方的“三民”就知道。民生看市民的衣食住行,民权看区域内的民主与法治、公平与公正,民享看生活于斯的人们是否真的身心愉悦。长沙曾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作为一个区位条件不占优的中部城市,获得这样的美誉殊为不易!虽然人们对“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评选见仁见智,但对如今的长沙人而言,越来越快乐是不争之实。

  快不快乐,谁说了算?快乐显然不是林立的高楼、宽阔的马路、如蚁的车流、轰鸣的噪声。钢筋水泥堆砌不出一座城市的快乐,现代化交通工具搭载不了市民的快乐。快乐,是普通家庭窗口飘出的那道让人唾液欲滴的菜香,是城市公园里、市民广场中、小区空地上男女老少其乐融融的吹拉弹唱舞。快乐是城市管理者的慷慨激昂,也是市民的全力支持;快乐是参赛者的奋力拼搏,也是欣赏者的热情呐喊;快乐是表演者的睿智演绎,也是观赏者的激情互动。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快乐之城,快乐你我他。

  只有每一个市民都快乐了,这座城市才是正真的快乐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