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自由之北大何以难容批评之匾
2012-09-20 23:16: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勇锋]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自由之北大何以难容批评之匾

  赵勇锋

  河南小伙程帅帅因不满“高考户籍歧视”,给北京大学送匾“北京人大学”,遭到北大保安扣留,后被带往海淀派出所。在派出所待了8小时后,程被带回家乡。(9月12日《河南商报》)

  称“北京大学”为“北京人大学”,虽然偏激,且有揶揄、讽喻的味道,但程帅帅所指责的因高考户籍政策造成的教育不公现象,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名校招生属地化,带来的教育资源配置失衡现象,颇受诟病。今年7月,《人民日报》就曾报道,清华北大属地扩招,违背“减少在京招生计划”的承诺。由此可见,程帅帅以送牌匾的方式来控诉招生不公,只是一种个人意见表达,谈不上侮辱,更够不上诽谤。

  鲁迅先生在《我观北大》中说,“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可以说,从“五四”以来,北大一直“开风气之先”,立于中国文明前行的潮头,正因为这样,北大才寄托着国人的梦想,成为国人的骄傲。程帅帅的匾,虽是送给北大,却并非针对北大,而是要借此抗议高考户籍不公,“常为新”的北大难道不理所应当“鼓与呼”?

  退一步说,即便程帅帅有“踢馆”之意,北大此举也有违其标榜的“自由精神”。自蔡元培主持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这八个字已经深入人心,“自由精神”也成为北大的灵魂所在。而自由本身就包涵了宽容,没有宽容的胸怀,就不可能有自由的思想。曾经的北大校长胡适曾说,“容忍比自由更重要”,北大何以难容一块批评之匾?

  近年来,诸如送批评或嘲讽牌匾之类事情并不鲜见。去年9月,成都市民侯建民向成都公安局赠送“不作为”锦旗,对方虽未接受,却也没有加以责难;去年1月,海南文昌市东郊镇村民向镇政府赠送“村民心中最不作为奖”锦旗,镇政府欣然接受并将之挂在办公室墙上,以起警示作用。面对批评,仍被公众寄予厚望的北大,实在应该深刻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