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现代公民应保持一份平和心态
2012-09-13 22:44: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彭彭] 字体:【

  现代公民应保持一份平和心态

  学会以理性、文明、法治的手段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这于人于己于社会都是有益的

  苑广阔

  不到一周时间,几位中国乘客为争饮料在飞机上再度发生群殴的恶性事件。日前,在四川航空塞班飞上海的航班上,出现多位乘客互殴的场面。(9月11日《新闻晨报》)

  前几天,在瑞士航空公司从苏黎世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两名中国旅客为争座位互殴,结果导致航班被迫返航。几天之后,中国乘客又在飞机上出状况了。这次从一对一的单打独斗,升级为两帮乘客互殴。

  在国际航班上为争座位、争饮料这类芝麻粒大的小事而互殴,这不禁让人纳闷,是什么让一些人变得如此浮躁,变得如此戾气呢?

  空中安全无小事,在飞机上发生这种或对打、或群殴的恶性事件,其后果不言而喻。至于事件发生的原因可能事出有因,比如乘客维权的诉求得不到满足,比如乘客醉酒后乘机等。应该说,搭乘航班时遭遇类似情况也属正常,但是少数乘客在对待和处理问题上,却暴戾多于平和,急躁多于理性,最终让事态进一步升级。

  法治社会,文明社会,理性社会,作为现代公民,不管遇到何种事情,遭遇何种状况,都应该少点暴戾情绪,多点平和心态。换言之,权利可以诉求,利益可以维护,但是在维护权利、解决纠纷、消解矛盾的过程中,应该坚持法治、文明和理性的底线,切莫让暴戾情绪冲昏了头脑。

  在暴戾情绪支配下解决问题,处理矛盾和纠纷,最终的结果不但丝毫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反而很容易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比如瑞士航班上闹事的乘客,最终被警方带走,除了被处以拘留罚款,还有可能面临其他同机乘客的维权和索赔。

  古语道,“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君子之风,何以在今日消失。有人说过,现在的人更容易发火,更容易愤怒,其主因是因为现代社会节奏更快,很多人面临着各方面的压力。正因为如此,保持一份平和心态,学会以理性、文明、法治的手段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这于人于己于社会都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