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纵情挥毫水云间
2012-09-12 00:57: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张耀华 陈叶芳 邓 利]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纵情挥毫水云间

  ——洞庭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写意

  徐亚平 张耀华 陈叶芳 邓 利

  

  湖南旅游节开幕式

  

  蓝翡翠

  

  翠鸟立荷

  

  岳阳市委书记黄兰香(中排左二)、副市长蒋锋(左一)、市政府秘书长王小中(中排左三)参加环南湖旅游综合开发策划讨论会。

  

  岳阳市市长盛荣华(左一)听取岳阳市旅游局局长刘腊干汇报。

  

  碧波万顷

  

  君山美景

  

  牛背鹭

  

  汴河街游人如织

  

  须浮鸥

  

  平江沱龙峡漂流

  

  棉凫

  

  君山团湖野生荷花世界

  “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

  5月11日,沉寂多年的岳阳千年古渡旧址南津渡一带热闹非凡,洞庭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志性工程之一——古渡游艇码头项目正式开建;而总投资约8000万元,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93公顷,集旅游、休闲、文化、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南津古渡广场将于10月告竣,为岳阳旅游增光添彩。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美丽的巴陵古城,飞旋出一支创建洞庭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新乐章。

  凝眸: 珍摄洞庭胜状

  坐拥洞庭湖,岳阳不仅是“天下粮仓”,也是湖南境内唯一集“三湘四水”、湖光山色和大型湿地于一体的旅游城市,具备观光休闲旅游度假区发展的资源基础。

  地处长江中游“金十字架”和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上,三小时经济圈内有3座省会城市、18座地区级城市、1.08亿人口,是人流、物流、信息流高度汇集之地,具备旅游休闲度假区发展的市场基础。

  岳阳旅游经济综合指标持续快速增长,总量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共有对外开放的旅游景区 48 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1 个,国家风景名胜区 3 个,国际保护湿地 1 处。近10年来,全市用于景区建设的投资达到380亿元以上,通往景区的公路投资达35亿元,用于市场开发的营销资金达1.2亿元,具备旅游休闲度假区发展的产业基础。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今年6月,湖南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旅游强省的决定》和《湖南省“十二五”旅游发展规划》等文件,明确提出建设湘北环洞庭湖生态文化度假旅游带,开发一批生态文化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奏响了建设洞庭湖旅游度假区的第一支序曲,为洞庭湖的旅游产业大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岳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深思熟虑,迅疾发力创建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以楼岛湖5A级景区为依托,加快建设洞庭湖旅游度假区”的总体思路;出台了《关于下达2012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通知》和《关于扎实推进2012年度“四三六”重点工程和重点保障项目实施意见》两个文件,为开发建设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指明了方向,激发了活力。今年初,岳阳市委书记黄兰香在市委常委会议上一语破的:“创建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是当前旅游业发展趋势所趋,有利于岳阳旅游抢占发展先机和占领高端市场,助推岳阳全市经济‘弯道超车’。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建设好度假区,让洞庭湖这条沉睡的龙,真正腾飞起来!”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岳阳市旅游局闻风而动,确立了以环南湖综合开发为带动的发展思路,对环南湖旅游资源逐个摸底;编制了环南湖旅游综合开发前期策划方案。南湖风景区管委会快速行动,争取省委、省政府批复挂牌“岳阳市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向省旅游局递交了创建申请。目前,按创建标准要求的南津古渡文化广场、游客咨询中心、生态停车场、门楼、购物网点、旅游厕所等配套工程、千亩湖水上旅游等重点项目建设均在快速推进中。

  新目标令人向往,新鼓点催人奋进。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创建之意已决,一幅洞庭美景的画卷徐徐拉开。

  静思: 精绘江湖蓝图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开创旅游“洞庭新时代”,折射的是岳阳执政者的远见、壮志与雄心。把洞庭湖度假区打造成国家级生态休闲旅游度假中心,是岳阳走向国际化旅游热市的重要转折点。

  4月,岳阳市委书记黄兰香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君山岛调研,她提出:今年全市旅游工作的重点是围绕“欢乐健康”主题,突出“五个板块”建设。特别要突出以环南湖开发为龙头,将洞庭湖、南湖、团湖、君山濠河、汨罗江等优势资源捆绑创建,做好环洞庭湖旅游聚集区的规划建设。6月,岳阳市市长盛荣华主持召开政府办公会议提出: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大趋势,要把洞庭蓝图变为现实美景,我们首先要从规划入手,以长缨在手、缚住苍龙的势头,大干快干。

  谋定后动,落笔生辉。描绘洞庭湖旅游度假区的宏伟蓝图,规划是关键。立足《岳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决策者们着眼全局,一边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把脉洞庭”,一边委托国家甲级规划设计单位进行设计,通过几个月的深入调研分析,《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发展规划》初审稿摆在人们面前。洞庭击水的畅想从此有了高起点、高标准的领航方向。

  根据近、中、远期规划,洞庭湖度假区将先后建好申报区、核心区和辐射区三个功能区。申报区总面积38平方公里,为现南湖风景区,是目前建设的重中之重;核心区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囊括“两河四湖”等环南湖景区、楼岛湖景区和君山区部分旅游景区。辐射区总面积300平方公里,以沿湖布局的景点、湿地、湖泊为主,包括湘阴、汨罗、岳阳县、君山区部分区域,连通全市布局的五大旅游板块。

  根据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标准和当地发展实际,洞庭湖旅游度假区规划按照“三五八”进行功能定位。“三”是指三大功能,即参与体验功能、休闲度假功能、复合旅游功能。“五”是指五大板块,即洞庭湖旅游度假板块(楼岛湖、环南湖、君山区、云溪区)、红色旅游和山水开发板块(平江和临湘)、屈子文化板块(汨罗)、“长株潭后花园”板块(湘阴)和民俗文化板块(岳阳县)。“八”是指八条精品线路,即湘楚文化游、洞庭风光游、城乡休闲游、民俗风情游、将军故里游、森林览胜游、宗教朝圣游和神秘探险游等旅游线路,实现全市旅游资源板块联动。

  江风吹雨濯征程,百丈阑干爽气新。未来8年,洞庭湖旅游度假区这幅富有前瞻性和持续发展性的宏伟蓝图向我们徐徐铺展:2014年,洞庭湖度假区将基本完成申报区的主要休闲旅游产品开发,洞庭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2017年,洞庭新城、濠河湿地开发、“两河四湖”连通等一批沿洞庭湖高端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相继开放营业,预计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亿元,洞庭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形成响亮品牌;2020年,一批体系完整、富有魅力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形成,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将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泼墨: 挥写激情山水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面对这方风水宝地,岳阳人民握紧拳头,狠抓项目建设和市场开发。市委书记黄兰香亲自担任屈子文化园项目牵头领导,市长盛荣华全面统筹洞庭湖国际公馆建设,其他项目都由市级领导挂帅担纲。旅游项目建设成为“一把手”工程,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一浪高过一浪。

  按照“高标准、高起点、高品位”的原则进行统一规划的洞庭湖国际公馆,是一个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居住于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项目包括五星级园林式度假酒店、城市生态体育公园、大型水上娱乐主题公园、高档住宅等。

  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岳阳儿女拼搏进取、上下求索。投资7亿元的屈子文化园项目(包括屈原博物馆、屈原纪念馆、屈子书院、屈原历史生活场、求索园等),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总面积逾150万平方米的洋沙湖旅游度假村工程,集旅游度假、酒店、水上运动基地于一体,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极大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休闲旅游业发展,也必将成为对接长沙、服务长沙的里程碑项目。

  洞庭湖畔起新城。投资400多亿元的洞庭新城已纳入到全市项目建设重大计划,主要建设任务包括项目用地的征地拆迁与土地平整、洞庭风光带三期建设、规划范围内旧城片区改造以及区域内建设主次干道路及支路建设等,目前正在进行拆迁工程。预计3-5年后,洞庭新城将有望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滨湖宜居文化新城。

  为使南湖水质在2015年达到IV类水质标准,环南湖截污管网和污水处理系统正沿着南湖水域边沿蜿蜒铺展,该项目总投资3.84亿元,包括金东门截污主干管工程、求索路顶管工程、黄梅港污水处理厂、羊角山垃圾处理厂封场工程等9项子工程。工程竣工后,将彻底解决污水直排南湖问题,为南湖水上旅游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岳阳的旅游产业要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路子,引大才能做大,靠强才会做强,要以大投入适应大旅游休闲需要,招商引资是实现创建的必要选择。

  梧桐枝叶茂,自有凤来仪。中坤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洞庭湖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基地,浙江徐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开发鹤龙湖旅游景区,湖南新华雅实业集团投资5亿元开发盘石洲生态园项目,中惠旅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开发石牛寨,湖南云湖旅游开发公司投资2亿元开发平江沱龙峡生态旅游景区项目,首届旅游银企洽谈会现场签约13.73亿元……

  潮起云涌满巴陵,如火如荼战犹酣。目前,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已建和在建项目达280多个,其中休闲和度假旅游项目120余个,计划总投资930亿元。

  精品项目是旅游发展的基础,但如果缺少市场营销,那么洞庭波澜壮阔的阳刚之美、波谲云诡的野性之美、静影沉璧的阴柔之美、烟霞氤氲的淡雅之美都只能“待字闺中”。君且看,媒体宣传扬美名。云南大番茄传媒机构为岳阳制作一本名为《去,你的江湖》的图书,必将掀起对“天下洞庭,江湖岳阳”的热议;按季节时段的不同,利用数字传媒在广深高铁、武广高铁、京深高铁沿线推出“观鸟,赏花,品茶,采莲,赛龙舟,漂流,吃湖乡美食,游名楼名岛”等不同类型的休闲旅游项目。

  节庆造势,激情飞扬。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君山十大爱情故事评选暨爱情文化节、中国(岳阳)野生荷花节、湖鲜美食文化节、“五湖牵手五岳”等系列活动的举办,无疑进一步打响了“洞庭天下水”、“龙舟故里”等旅游品牌。

  区域联盟,共促发展。岳阳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湖北三国赤壁开发有限公司、湖北宜昌交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岳阳-赤壁·穿越江湖”的水上观光游览线路,游客乘坐游船穿越长江、洞庭湖,到达岳阳楼君山岛景区、赤壁古战场及周边的旅游景点,此乐何极?!

  展卷: 尽享湖乡盛宴

  洞庭春涨满,平湖锦帆张。在楼、岛、湖浑然一体的5A级景区里品味岳阳楼的古朴典雅、庄重和谐;观赏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大气磅礴;感受君山岛上古木参天、情爱神话……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挂牌国家5A级景区,不仅是岳阳旅游快速发展的一个结果,更是向着又一个高地进击的始端。

  沿南湖岸线,听湖风呢喃,凝望远处的点点帆船、青青苇叶;驾一轮游艇,感受白浪飞溅,不由得呼出一声爽哉。

  在傍湖而建的国际公馆里品茗,呼吸乳白色遮阳棚下最纯净的空气,在嫩绿蔓延远方的高尔夫球场里挥杆。集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公馆环境,让人流连忘返。

  风悠悠,雨飘飘,荷花摇曳水云间,1.3万亩野生荷花聚集地,不只是亚洲最大的荷花生产地,也是冠以世界之名的荷花圣地,万亩荷花竞秀,已然成为带动岳阳生态休闲旅游发展的引擎。

  豪华游轮,载满五湖四海的宾客,汽笛声声,荡漾在洞庭湖的碧波上,游客们尽情享受岳阳湖鲜和音乐舞会的盛宴。

  站在新的起点上,岳阳旅游人信心十足:洞庭湖度假区将继续以南湖为核心,科学规划,积极推进岳阳楼、君山岛、洞庭湖、东洞庭湖湿地、三江口等旅游资源的整合,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休闲度假产品体系,提高旅游服务品质,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中国最具幸福感的湖泊休闲胜地。

  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新的起点,岳阳必将以更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八方游客休闲度假的理想选择。

  标题书法:徐亚平

  摄 影:彭祥林 吴腊生 尹明伟 王岳君 何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