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需过好“三关”
2012-09-11 22:28: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枫逸]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需过好“三关”

  张枫逸

  提要:“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个行业只有不断更新,注入新鲜血液,才能保持生机和活力

  上海北京均传出消息称中小学教师资格终身制将打破,教师每5年将认证注册一次。如果考核不合格,将退出教师岗位。从2012年起,上海中小学教师只有连续注册5次,即任职25年以上,才可免注册。(9月10日《新京报》)

  自2001年开始,国家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制度。由于没有对教师资格的有效期作出规定,教师资格实际上属于“一朝获得,终身拥有”。终身制虽然在一定时期内能够保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但也带来了不少负面作用。一方面,部分教师产生惰性,忽视教育观念、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的更新提高,另一方面,“只进不出”直接导致教师队伍整体质量得不到优化,人员鱼目混珠,素质参差不齐。

  常言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个行业只有不断更新,注入新鲜血液,才能保持生机和活力。打破教师终身制,实行教师资格定期认证,既能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加强自身学习,更好地教书育人,也有利于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整体素质。不过,凡事知易行难,建立教师资格定期认证制度,必须扎扎实实过好三关。

  一是过好利益关,跳出认证经济。当下社会“认证热”的背后,存在着盘根错节的利益链条。教育部最新统计,我国教师总数逾1300万。新设教师资格认证,就意味着产生教材、培训、报名、考试、证书等一系列需求,经济回报非常丰厚。因此,教师资格定期认证要经得起利益诱惑,采取低收费甚至零收费,切实维护教师利益和确保认证初衷。

  二是过好实践关,避免两个极端。根据以往类似资格认证来看,很容易出现两个极端。如果把关不严,你好我好大家好,从而沦为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如果程序失当,考核“论文化”、“成果化”,又会助长功利主义,喧宾夺主影响正常教学秩序。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必须在政策设计环节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科学制定量化标准,强化制度的操作性和执行力。

  三是过好民意关,确保客观公正。根据现行《教师资格条例》,教师资格认定主要由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受委托的高等学校负责,而作为教育行业的直接受益人,广大学生和家长却被置于制度之外。学生和家长的缺位,将使得认证结果存在一定的片面性。建立教师资格定期认证制度,应该让广大学生和家长拥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