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55亿元复制凤凰古城,掀起轩然大波
2012-09-11 00:11: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刘玉晖] [责编:黄晓辉] 字体:【

  55亿元复制凤凰古城,

  掀起轩然大波

  最近几天,一则消息在网络疯传:

  “一个拟投资55亿元人民币,完全模仿湖南湘西自治州凤凰古城而建的新镇‘烟雨凤凰’将于年内动工。”

  一时间,各方反应激烈:“仿制”、赝品“凤凰古城”、“假古董”、“文化啃老”之声不绝于耳。有人还以河南“梁祝故里”和山西“孙悟空故里”失败为例,希望引起经营者警醒。

  曾经因一系列大手笔策划而成功营销了凤凰古城的叶文智,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为何要建“烟雨凤凰”?建成后的新镇将是什么样子?近日,叶文智在长沙接受记者采访。

  梦里故乡成喧嚣闹市,

  凤凰古城承载过重发展堪忧

  “当来凤凰旅游的人要住在贵州铜仁、湘西吉首、怀化麻阳,要睡在网吧里、汽车上时,凤凰还能称得上理想的旅游目的地吗?” 谈到兴建“烟雨凤凰”的初衷,叶文智有点激动地向记者反问。

  自上世纪80年代向外国游客开放以来,凤凰便以其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游客。

  2001年,叶文智在拿下凤凰古城50年经营权后,策划了南方长城中韩围棋赛、谭盾大型音乐水上演奏晚会等一系列具有轰动效应的活动。美丽、神秘的凤凰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11年过去,凤凰县的旅游收入从2300万增长到46亿元。2011年,凤凰县游客接待量达6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占全县GDP的65%。凤凰已成为湖南旅游窗口、中国旅游强县。

  漂亮成绩单后面,却藏着隐忧:游客蜂拥而至,但基础设施不足、游客满意度下降等一系列问题也开始显现。同时,因过度商业开发,已经影响到其特有韵味。据测算,凤凰古城的合理承载量为每年450万人次左右。但随着近期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预计凤凰古城年游客接待量将超过1300万人次。

  目前,凤凰已进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清单。确保凤凰古城资源永续利用,给核心保护区减压减负,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叶文智认为,将当前凤凰古城过度的经营职能剥离出来,是当前迫切要需解决的。而在凤凰周边兴建一个新镇,可以容纳游客的食宿、旅游产品的经营、演艺、酒吧、游乐等,让凤凰古城得到喘息机会,让“边城”重回淡泊宁静、质朴幽远。

  “烟雨凤凰”能否续写历史,成就新的经典

  对于“复制”凤凰古城一说,叶文智并不认同。

  “文化是凤凰古城的灵魂,也是支撑古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资源。这是可以复制的吗?”

  他告诉记者,“烟雨凤凰”创意并非一时心血来潮。几年前叶文智和当地政府就开始反复论证,提出“建新镇保老城”的设想。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和规划,“烟雨凤凰”建设方案于今年3月正式出笼。

  叶文智向记者描绘了一幅“烟雨凤凰”图:3年后,一座集旅游、居住、度假、休闲、娱乐、文化于一体的民族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烟雨凤凰”将崛起于沱江上游。

  叶文智称,在距凤凰古城6公里之外再造一个新镇,目的还是为凤凰古城配套,希望能够缓解凤凰古城的游客接待压力,对凤凰文化旅游产业起到提质扩容、转型升级的作用,进而改变提升凤凰的整体形象。

  据介绍,“烟雨凤凰”总控制用地面积7平方公里左右,核心区用地面积3.69平方公里,规划净用地面积2.021平方公里,总投资55亿元,计划今年10月开工建设,2015年底投入运营。

  在新镇规划中,将建设行政新区、居民新区和游客接待新区;还将建设客栈、酒吧、餐馆、旅游纪念品商店,兴建会议型和度假型酒店,引进香格里拉等国际酒店品牌。“烟雨凤凰”还寄托着叶文智更为远大的抱负:将“烟雨凤凰”打造成一个新的地标式建筑、湘西旅游的一个新符号、湘西的一张新名片。

  “烟雨凤凰”将如何打造?

  叶文智认为,一个没有文化内涵的“烟雨凤凰”,最终也只会是一堆建筑垃圾。为此,“烟雨凤凰”将注重观赏性,在设计中融入当地民族风情符号和元素,把整座城变成艺术品。

  “我们不是仅仅做一个简单的基础设施、配套的接待设施,我们期盼能够在传承和弘扬凤凰古城文化的同时,续写凤凰古城的历史,成就新的经典,给世界贡献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

  “烟雨凤凰”能否如其所愿,能否助推湘西旅游实现更大跨越,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