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哄抢葡萄时那扇道德“破窗”
2012-09-06 22:40: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彭彭] 字体:【

  哄抢葡萄时那扇道德“破窗”

  邓海建

  究竟要到什么时候,当我们面对那一车侧翻在高速路上的葡萄,才会惧于私产的神圣,看到主人的艰辛与忧伤

  又一起公路哄抢事件。9月5日上午,兰州高速公路一辆载有葡萄的大型货车发生侧翻,车上价值30余万元葡萄遭人哄抢。交警称,尽管制止一部分人的哄抢行为,但是很多人不听劝告仍继续哄抢。对此,司机王师傅含泪表示,“这些损失足够让我倾家荡产了”。(9月6日《兰州晨报》)

  这是不折不扣的落井下石、伤口撒盐。我们不得不在有图有真相的新闻中承认这个现实:参与哄抢的主角,不是大奸大恶的坏蛋,而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或是我们的邻居,甚或是我们的亲人。哄抢葡萄的,甚至还有人打电话,奔走相告着天上掉下的葡萄——面对司机倾家荡产的灾难,那种呼朋引伴的快意,那种尾随于蝇头小利后的悦然,何止令现场的交警与司机愕然?

  单说今年,各色哄抢事件已经接二连三:5月13日凌晨,京港澳高速岳阳段货车追尾,1名司机死亡,车上西瓜散落一地,附近村民闻讯后集体哄抢;4月9日清晨,兰临高速上一辆满载辣椒酱的大型货车发生侧翻,司机受伤,附近村民闻讯而来,哄抢辣椒酱;3月24日,杭州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2人死亡,有路人趁抢救伤者之时,偷走了伤者的皮箱和包,遗物也被洗劫一空;2月10日,一辆大货车在重庆綦江公路上爆胎,货物遭当地民众哄抢一空……

  早在2007年,学者孙立平就提出一个貌似耸人听闻的概念——“要警惕底层生存生态的恶化,要保护底层生存的社会生态。”底层的堕落会加速社会秩序的分崩离析,此前我们说“礼失求诸野”,因为社会底层总有取之不竭的正能量,但如果底层生态连一车葡萄都保护不了,怎么指望乡野能绽放无尽的良善?

  如果说哄抢公共盆栽等,尚且属于公德范畴,那么对车祸司机财产的趁火打劫,已经突破了底线外的底线。这种违法的哄抢行为,因法不责众,往往成为事实上的恶示范,污染道德生态。

  究竟要到什么时候,当我们面对那一车侧翻在高速上的葡萄,才会惧于私产的神圣,看到主人的艰辛与忧伤,堵上那扇道德“破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