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大学成本计算”是个善意提醒
2012-09-05 23:35: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彭彭] 字体:【

  “大学成本计算”是个善意提醒

  苑广阔

  充分利用大学期间的每一寸光阴,学到的东西越多,取得的进步越大,就越能让成本发挥出最大效力

  全国高校陆续开学,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一个大学成本计算公式目前在网上热传,用经济账算算翘课一天要亏多少钱,结果让大家都觉得肉疼。按照这个公式,湖南高校学子每天成本为324元。

  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成本,这个成本包括经济成本、时间成本、机会成本等等。以往谈到读大学的成本,往往想到的只是学费、生活费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显性成本。其实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隐性成本往往更大。

  湖南高校一本和二本每学年学费平均约为5300元,住宿费每年平均为900元,学子生活费中位数每月1000元左右,去掉寒暑假后大概在校9个月,一个湖南大学生在校期间每学年的费用在15200元左右。按照南师大的计算公式,每学年实际上课160天,则平均一天的显性支出为95元。同时,《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对2011届本科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调查显示,平均月工资为3051元,按这个数据计算,4年求学没有参加工作,时间成本为146448元,平均至4年的上课天数,每天为229元。这样,显性支出95元,隐性支出229元,湖南高校学子上课一天成本为324元。这个数字,还没包括添置电脑、求职实习、与同学聚餐旅游等费用。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很多大学生算了下读大学的成本经济账,都有醍醐灌顶、如梦初醒般的感觉——“翘1天课等于一周的饭钱,翘10天等于一个苹果iTouch,翘20天等于一个iPad……你还打算再翘课么?”

  这个成本计算公式自然很片面,尤其不能简单地以金钱多少为成本来衡量上大学的意义。但给上大学算笔经济账,让大学生们以具体和直观的数据来看看自己读大学的成本,体会一下父母供自己读大学的不易,还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

  对于大学生们来说,对自己读大学的行为应有一个成本意识。要想让求学生涯不“亏本”,那么就应该认真对待学业。学到的东西越多,取得的进步越大,就越能让成本发挥出最大效力。

  以前某地警方曾经发布过“打架成本”,也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奉劝公众不要打架。这个“大学成本”和“打架成本”可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