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官员要经受网络舆论的考验
2012-09-01 22:10: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又珠]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陕西延安8·26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网上曝出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在现场微笑的照片,并进而发现他在不同场合经常更换手表,至少有5块不同的名表,每块价位均在万元以上。很快,杨达才便陷入“微笑门”和“名表门”的漩涡。

  对于杨达才来说,这是一件非常纠结的事。面对网络舆论的炙烤和媒体记者的追访,8月29日晚,杨达才在新浪微访谈公开回应了网友们的质疑和热议。关于为什么要笑,他说:由于事故太过重大,现场气氛很压抑,有些基层同志显得特别紧张。为了让他们放松些,我可能一不留神,神情上有些放松。起初听说网友各种批评指责的时候,我也感觉很委屈,因为这并不是我的本意。关于表的问题,他说:这10多年来,我确实买过5块手表。这些表是用我自己的合法收入购买的,最贵的一块价格是3.5万元,其他几块跟网友说的差不多,每块价格大致在一到两万元左右。这一点,我已经向纪检监察部门汇报。他反复表示:处理遇难事故才是真正的大事。由于我的不够谨慎,让一个不恰当的细节遮盖了很多主要的工作,让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的关注被降低了,深感内疚,并向大家表达歉意。

  说实在的,看了杨达才的回应,笔者还是有些同情他的,对于他在事故现场的表情稍不谨慎而受到网友各种批评指责而感觉很委屈的心情,也还是觉得可以理解。在微访谈现场,有些网民对杨达才回应的态度也还是认同的,认为这是进行危机公关的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开始”。

  然而,不认同的还是大有人在,继续对杨达才进行责难、质疑、批评甚至嘲讽的跟帖还在不断出现。这就是网络舆论。它总体上是发泄的,如果你认为是毫无根据的捏造,你可以依法维权。否则的话,你不想面对也要认真地面对,你不想解释也要心平气和地解释,你心中再有火也不能发出来,你再觉得委屈也难以得到同情。当今的每一个官员,都要能够经得起网络舆论的考验。

  官员要经得起网络舆论的考验,从根本上讲,就是自身素质要过硬。首先是在网络舆论这个广角镜下,包括一言一行甚至一个表情的细节都要注意,稍不谨慎就会成了网络舆论关注的对象。其次是万一成了网络舆论关注的对象,要拿出好的心态和方法去回应,去接受监督。第三,也是最主要的,真金不怕火炼。自身干净的人,经受一下网络舆论监督的洗礼,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对于自身不干净的人,存在贪腐等违法乱纪甚至犯罪行为的人,网络舆论不仅是广角镜,而且是解剖刀、挖雷器,必定会让他原形毕露。

  笔者写此文时,网上又曝出,杨达才不只5块名表,而是有10多块;最贵的也不只3.5万元,而是20几万元。当地纪检部门已在对其进行调查了。杨达才事件最后是个什么结果,笔者不敢妄加猜测,但不管是哪一种结果,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在网络舆论发达的今天,官比原先难当了。这并不是一件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