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杨家界深山幽谷觅野趣
2012-08-25 00:29: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恺凝] [责编:荆彩] 字体:【

  杨家界深山幽谷觅野趣

  文/本报记者 王恺凝

  

  山顶上的梯田 资料图片

  

  去乌龙寨的路途 资料图片

  

  天波府观景台 资料图片

  

  龙泉瀑布 资料图片

  

  俯视乌龙寨 资料图片

  

  雾锁天波府 郑明铭 摄

  文/本报记者 王恺凝

  中湖乡有个杨家界

  武陵源区西部,群山环抱着一个66.7平方公里的乡镇,她是中湖乡。

  中湖乡有个杨家界。上千座姿态纷呈的奇峰拔地而起,如一条腾空巨龙横贯中湖。相比西北边张家界的雄奇和壮美,北边天子山的壮阔和神秘,杨家界则显得幽静和险要。

  20年前,这里还不叫“杨家界”,但是很多地名却与杨家将有关,如天波府、六郎湾、七郎湾、宗宝峰……据山西师大历史系副教授周征松考证,住在这里的杨氏宗族都是杨家将的后代,由江西到湖南、经湘西迁移跋涉而来。于是,当地政府将景区命名为“杨家界”。

  作为武陵源景区的一部分,由于交通相对闭塞,比起张家界的人山人海,杨家界似乎是被游客遗忘的一个角落。如今,随着张桑公路(张家界到桑植)的完工、索道的筹建、标准游道的建设,杨家界正在向我们展露她的绝世芳容。

  香芷溪 要上乌龙寨,先过“鬼门关”

  景点:一步登天、空中走廊、金鸡报晓、乌龙寨、天波府等

  特点:险

  沿杨家界入口处西行,一条铺满碎石块的上坡山路向密林深处延伸,两旁是密密麻麻的竹林。沿碎石路徐徐而行,一路可见三五成群的猴子攀爬跳跃。很快到了分岔路口,右侧是去“乌龙寨”的路,另一侧可到“一步登天”和“空中走廊”。

  先去更为著名的“乌龙寨”,途中能看见“金鸡报晓”。山坳处一座石峰赫然耸立,峰顶树木丛生,旁边一条笔直石柱相伴,石柱除柱壁缝隙之间长着几株小松树外,几乎寸草不生,顶端一块石头屹立着,形如雄鸡,仰望蓝天。东望,峭壁之中,一间砖房掩映树丛中,一条悬挂于峭壁之中的山道从屋顶向东临崖蛇行,隐没在峰壁拐角之处,那便是闻名遐迩的乌龙寨。

  我们翻过几座岭,拐过几道弯,总算到了乌龙寨下。要到寨顶,必须经过三道鬼门关。进寨门便“遭遇”第一关:“一步难行”。小路一个急弯向右,一块尖利的岩石“当仁不让”地突兀而出。继续前进的路不那么分明,钻洞绕石,似路非路,几米外便难见人,百余米的路,艰难曲折,人需要弯腰才能上行,这就是第二关“谁能不低头”:条状山石斜搭在一旁,如筑洞般挡在曲折的石阶之上,让人不得不低头弯腰而过。

  总算直起身形,“厄运”却没结束,前面两片巨石几乎贴在一起,石路从两块巨石间穿过,人须侧身才能慢慢上行,原来这是第三关“谁能不侧身”。不知道有多长的陡坡几近直立,开始还能从容地走,到中途只能侧身而过,手臂碰到湿湿的石壁。这种压迫感越走越强烈,脚步也变得蹒跚起来,已经没办法一步接一步往上走了,只能一步挨一步往上挪。

  过了三关,终于到了乌龙寨顶。山顶有一寨,房舍是老式土木结构,瓦檐黛黑,里面陈列着当年土匪用过的步枪火炮和长矛大刀,还有一些年代久远的农家工具。

  寨后四面皆为断壁深崖,不远处一座孤峰鹤立群山,这便是天波府了。峰顶一个几米见方的平台。连接乌龙寨和天波府的是一座近两米宽的铁索桥,晃晃悠悠过桥后,两把两丈见长的铁梯成90度角直攀天波府峰顶,攀爬时必须手脚并用,生怕稍不留神就掉下深渊。

  “步步惊心”到达峰顶,环顾四周,群峰空隐,连绵起伏;俯瞰山谷,奇峰峥嵘,气势宏伟,眼下石峰呈城墙状,参差不齐,像断壁残垣,又如当年杨家将在排兵布阵,仿佛金戈铁马势犹存,擂鼓鸣金声尚在。

  龙泉峡 大自然的另一种记忆

  景点:龙泉瀑布、古藤湾、五色花等

  特点:奇

  去龙泉峡时正是清晨,天已亮,但太阳还躲在山后不愿展露她的笑容。站在峡谷口向里望,四周耸立的山峰缭绕着淡淡的雾霭,清新的空气带着丝丝花草的味道扑面而来。我们恍然大悟:难怪这里又叫清风峡。

  初进峡时,视野较为开阔,两边山坡上有些民居,茂密的树丛郁郁葱葱,溪水哗哗作响,夹杂着各种鸟鸣,游道就是那些光滑的石头和杂草覆盖着的小路。往里走,视野逐渐缩小,一根根山峰拔地而起,像一柄柄巨剑穿过丛林直刺蓝天,崖壁斑驳陆离,晨光映照,峭壁上泛起微微金光。

  沿山路继续前行,丛林、小溪、野花、毛毛虫……一派原始胜景。山势越发陡峭,你的小腿直打颤,嗓子直冒烟。清泉就在脚下,低头捧几口,凉在嘴里甜在心里,再在光滑的石头上稍作休憩,吮吸几丝山风,好满足。

  我们走走停停,穿过一片又一片丛林,趟过一条又一条小溪。“哗啦啦……”听!泉水飞流的声音,龙泉飞瀑快到了,你的心里一阵欣慰和兴奋,加快脚步……哇!一条细而长的水流从百多米高的山顶跳下,一缕缕、一丝丝,沿红褐色的石壁垂直倾泻,50多米悬崖处有三节突出的石壁酷似龙形,泉水跌落在上面后向空中四散而下,汇集成一汪清澈透明的潭水。潭水奇冷,低头一看,群山倒影再现,扔个小石头到潭里,水皱,树摇曳,山倾斜,活脱脱一幅活动的山水画。从天而降的泉水在山风的吹拂下形成水雾,温柔地抚过你的脸。听说要是在雨季,这瀑布要大很多倍,瀑流声震耳欲聋。

  沿龙泉瀑布向上走约1公里,便可到古藤湾。一根碗口粗的古藤像一棵树,从石壁脚下长出来,又沿着石壁攀爬而上,根茎爬满了半座峭壁,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树藤,被称为“绝壁藤王”。这“藤王”旁边还生长着两根粗藤,好像保卫“藤王”的两位侍卫一样,最奇的是,有一根古藤在石壁一丈多高处洞穿了一块石头,“以柔克刚”后继续攀援上升。

  龙泉峡里生长着许多奇异的花草树木,最有名的便是“五色花”了。在靠近“流翠溪”的上游,我们见到了五色花树,约有数百株,但是已过了花季。听说每年4月中旬树树开花,花形如喇叭,每枝一般开12朵小花,5种颜色,从早到晚由白而红、紫、黄、黑依次变色。

  四亿年前,这里是汪洋一片。如今,海水远去,古藤蔓仍然生机勃勃,“五色花”依旧盛开,这也是大自然的另一种记忆吧。

  百猴谷 发现旅行新乐趣

  景点:红岩屋、棕堡寨、穿岩洞、倒骑驴等

  特点:原始

  有一种旅途之乐,在于走过未开发之路,寻得未开发之景。

  开车至中湖乡石家峪村,沿环保公路步行进入百猴谷。一条溪沟斜靠在山坡上,现在是枯水季节,沟里没太多的水,却堆满了涨洪水时冲下来的巨石,山上没有人家,所以也没有现成的路,大家摸索着前行,有时能偶遇活跃在茂密树林里的野猴。

  山坡越来越徒,山路崎岖难行,虽然两旁山花烂漫,我们也顾不上看一眼,十几个人的队伍拉成了三三两两的小股。累了,停下来歇息;渴了,喝一口清凉的山泉,又继续上山。越往上走,越发觉得没路可行,两旁长满了杉树林,荆棘丛生。我们的脚步没有打破大山的宁静,猴子也不知道躲哪去了。

  一路连拉带拽,终于穿过树林,西边的日头已经落下大半个脸面,我们稍作休息继续前进,十几个人一开始还有说有笑,慢慢大家都没力气说话了,杵着自制的“探路棍”(其实就是粗点儿的树枝)默默前行。

  不知走了多久,我们看到成片棕树,原来这里是“棕堡寨”。高约50米,有一石级小径通顶,石径穿过石缝,走进去,发现里面还有天窗用来透光。过天窗,上观景台,这才发现观景台呈立体梯形层层向上收缩。虽不高,但在这峡谷之中,也算一个制高点了,泉水哗哗、鸡犬相闻,瞬间心旷神怡。

  “快看!”我们顺着喊声望过去,有一座高3余米的红色石屋,这就是传说中的“红岩屋”了。我们登上屋顶,山峦、田园、房舍……中湖乡全貌尽收眼底。还有“倒骑驴”,东边200米处的峻岭上的石峰一分为二,北峰似驴,长颈昂头,面北上行;南峰像一个人背靠着驴颈。不过最神奇的是“穿岩洞”,半腰处一天然隧道拦腰贯穿高约200米的石峰。

  出峡谷后,天就完全黑下来了,算算时间,我们这趟“穿越之旅”大概花了4个多小时。平时走过太多标准游道,突然来一次这样的“翻山越岭”让我们意识到:其实旅行,不是只为眼睛买一张“观光票”。

  ■ 向导提醒

  杨家界在张家界森林公园的西北部,距张家界市区40公里,行程约一小时左右。

  ① 从长沙出发,上长张高速公路——“张家界”出口下(约3.5小时)

  ②进入张家界,上张桑公路(张家界——桑植)到教字垭镇,约25公里,刚修好的公路,路况极好。(约30分钟)

  ③过“营盘岗”后右转进入X020,到中湖乡政府(有路牌),此段路15公里,柏油路,路面稍窄,弯道较多,须谨慎驾驶。中湖乡政府距门票站2公里。(约20分钟)

  ■ 达人评分

  景点魅力指数:★★★★☆

  杨家界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5%,由香芷溪、龙泉峡和百猴谷三个景区组成。300多个景点带给人全新的视觉享受和不同的身心体验。

  交通便捷指数:★★★☆☆

  从长沙到张家界有高速公路,从张家界到杨家界,山路弯弯,路况不是很好。

  住宿干净卫生指数:★★★★☆

  中湖乡政府支持景区的村民将自己的家改造成小旅馆,干净卫生,物美价廉,人均消费80元。 推荐香芷溪景区的小印农家乐(13762184379),紧邻乌龙寨、金鞭溪、黄石寨等景点。地处半山腰,与周围风景融为一体。游客可自己做饭、干农活。

  娱乐休闲指数:★★★☆☆

  杨家界正在发展探险游、自驾游、徒步游等特色休闲旅游。每年7月初,中湖乡政府都会在龙凤庵山上的杨梅园举办“生态杨梅节”。生长在海拔1500米高山上的原生态有机杨梅成熟时就像一颗颗红宝石,轻触即落,咬一口,厚厚的肉汁,酸甜可口。

  ■ 通风报信

  去三亚结婚度蜜月成新时尚

  “婚庆圣地,蜜月天堂”。8月22日下午,三亚旅游界给长沙情侣带来了好消息,8月和9月,三亚以最优惠的价格,欢迎长沙人去结婚度蜜月。两地旅游企业也签订了多个协议,共同开发目的地婚礼市场。

  以前,长沙人喜欢到三亚过年,自今年三亚在全国首个开创“目的地婚礼”城市后,年轻人到三亚拍婚纱照度蜜月成为新的时尚。

  据介绍,三亚已经形成了数十套品种丰富、报价合理、个性十足、丰俭由人的目的地婚礼产品。在三亚拍摄婚纱照,从千元到万元不等,不仅包含服装、造型、拍摄等常规费用,还包含景区门票、景区场地费和餐饮费用。在三亚举办一场特色婚礼,从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不仅包含举办婚庆典礼的保姆式全套服务,还包含蜜月海景婚房布置、餐饮以及接送机等费用。而如果你想办一场豪华婚礼或者个性婚礼,三亚也会满足你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