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残疾人出行:亦喜亦忧
2012-08-24 23:37: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罗当 蒋俐 唐绍国] [责编:荆彩] 字体:【

  残疾人出行:亦喜亦忧

  本报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罗当 蒋俐 唐绍国

  每天下午5点,家住长沙市都正街稻田园公寓的李先度老人,总会准时来到柑子园公交站,乘坐908路公交车前往橘子洲大桥散步。每天上车后,老人给司机出示了残疾人证,然后就径直往车厢内走。往往这时,都会有人站起身,给老人让座,老人高兴地说:“出行方便了,自然就愿意出来多走走。”

  残疾人乘坐公交车免费的政策,出自2009年2月1日我省正式实施的《湖南省残疾人扶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随后中央、省里都出台了方便残疾人出行的各项政策,让像李先度老人这样心存感激的残疾人越来越多。但记者同时也了解到,残疾人出行环境进一步优化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

  残疾人可免费坐公交,但常遇不文明司机

  《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盲人、一级肢体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目前,我省普遍实施免费政策,株洲等地更是扩大范围,对所有持证残疾人予以免费公交政策。每年,这一政策在全省共惠及盲人65万及各级肢体残疾人128.3万。

  虽然免费了,但在残疾人乘车过程中,却也会遇到一些司机的故意刁难。

  2011年下半年一天的遭遇,让65岁左腿残疾的马文奇至今想起仍感到气愤:那天,他在望城913路公交车起点站,搭返回市区的车,他上了一辆913路公交车,司机见他不买票,又拄着拐杖,马上要他下车,声称这趟车不开。他下了车,在站里稍等了一会儿,这辆车居然发动起来,准备出站了,他立马拦住车,又要上去,但这次司机还是不准他上,并恶狠狠地说:“这辆车就不搭你!”甚至抡起拳头做出要打人的样子。

  家住天心阁附近左腿不方便的刘娭毑也有同样感受:“有时明明主动出示了残疾证,但还是碰到司机不太友善的态度和脸色”。

  “不敢断言,我们所有的公交车司机都具有良好的文明素质,长沙市现有公交车司机4000多名,不乏有少数对残疾人歧视和偏见的现象。”采访中,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坦言,“司机的素质是影响到公交车优质服务的重要方面,我们将继续深化教育,引导司机为特殊乘客,特别是老年人和残疾人创造友好温馨的乘车环境。同时也将加大惩处力度,对那些故意拒载、恶语相向的司机给予严肃处分。”

  无障碍通道建设推进迅速,但占用现象常有发生

  对于盲人,盲道是他们行走在路上的安全保障。近年来,我省加大了无障碍通道的建设力度,长沙、衡阳、张家界、常德等城市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无障碍城市”活动。2011年,长沙荣获“‘创建全国无障碍城市’活动先进城市”,常德获得“全国无障碍城市”称号。但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无障碍通道建设的推进,后期管理混乱等现象逐渐凸显,让盲人朋友心存芥蒂。

  22岁的吴风是长沙火车站附近一家足浴城的盲人按摩技师。闲暇时他会在附近走一走,走得最多的是从人民路往湘江风光带这一段路。他告诉记者,长沙的盲道上有不少“地雷”,其中之一就是那些随意停在盲道上的电动车、自行车、小车等,很容易绊倒路过的盲人。

  漫步在长沙市街头,记者发现无障碍通道被占用的情况十分普遍。甚至有些盲道存在缺陷,比如在巷子口、下坡处,就没有铺设盲道,盲道的连接一旦断开,盲人就会偏离自己的路线。

  对此,长沙市建设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从2007年开始,长沙的盲道建设状况改进了不少,主要体现在盲道的完善上。一些以前破损的地方重新翻修了,有些断点也重新连接上了,可以说,更加方便盲人出行了。但长沙市残联的有关人员呼吁:“一些路段如拐弯处、下坡处仍需完善。同时,城管、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应按照《办法》中关于禁止占用无障碍通道的规定,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确保盲人出行的便利和安全。”

  残疾人可自由驾车,但停车是个大麻烦

  家住长沙市天心区天剑小区的李卫国右腿残疾,去年4月,他通过了C5驾照考试。拿到驾照后不久,李卫国就买了一辆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档汽车。

  就在小车给李先生带来愉悦生活的同时,烦恼也随之而来。去年6月,他和另外10多名残疾人朋友一起组队开车去韶山游玩。到达毛泽东故居后,故居附近的停车场都满了,也没有残疾人专用的停车位,他们只好把车停在比较远的地方,之后又艰难地走了40多分钟才到达,大家都感到十分不便。

  按照今年8月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城市大中型公共场所的公共停车场和大型居住区的停车场,应当按照无障碍建设工程建设标准,设置并标明无障碍停车位。按照规定,城市大型超市和其他公共场所都应设立残疾人专用车停车位。

  目前,残疾人驾车已经不是梦想,全省共有1000多名残疾人拿到了C5驾驶证,买车的有200多名,随着社会发展,这个数字正在日益增加。

  在人们普遍抱怨停车难的当下,再划出一片专属残疾人的停车位,这让许多停车场的管理者有不同看法,在采访某大型超市负责人时,他表示:“这个规定很难行得通,每天车满为患,哪里还会有专用车位来专供残疾人停车。”

  但省社科院社会学法学所副所长杨盛海认为:“方便残疾人出行,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突出保障残疾人的停车位,是更好地关爱残疾人的体现,希望这个规定能尽快落地,同时,全社会也要理解认同,共同为残疾人出行创造一个方便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