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事故的调查要慢工出细活
2012-08-24 23:00: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马涤明] [责编:荆彩] 字体:【

  8月24日晨,哈尔滨阳明滩跨江大桥数十米引桥发生整体塌落, 4台货车掉落地面。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据悉,该桥去年11月6日建成通车,通车还不足1年,估算总投资18.82亿元,为中国长江以北最长跨江桥,工期仅18个月。(据新华社8月24日电)

  一座开通不到一年的大桥引桥,说塌就塌了,而且是整体坍塌!一座曾被称为“改写桥梁史”,号称“确保质量百年”的大桥,不到一年就塌了!

  哈尔滨这座跨江大桥垮塌的原因有待调查,真心期待事故的调查,在及时保护好事故现场之后,一定要慢慢来。历史经验和教训已经无数次证明,慢工出细活,事故原因的调查,直接关系着责任的承担,更关系到经验教训的总结、警示威慑作用的发挥。调查结论要经得起群众公评,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就一定要科学细致。

  事故调查要科学细致,建桥更要科学细致!

  回首当初在这个项目上的诸多溢美之词,比如“创新求实、科学筹划、严密组织、敢打硬拼”的路桥精神,不啻于一记耳光。当时曾有报道称,“该桥建设时间仅为18个月,如此短暂时间内完成如此体量的工程建设,在我省的桥梁建设史上绝无仅有。”如果“硬拼”太多了,还能剩下多少“科学”?一座“确保质量的百年大桥”,就会还不到一年就塌了。“没有条件也要上”、赶工期、献礼工程等硬拼蛮干精神,必遭客观规律惩罚。

  去年动车事故后曾有评论说:“慢些走……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陷阱……”或哀或怨,声犹在耳。 所以,期待事故调查人员既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更要慢工出细活,拿出一个无可挑剔的调查报告。 仓促出结论,既达不到息事宁人的愿望,还会损害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