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长沙人,幸福还是“被幸福”
2012-08-22 22:00: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责编:荆彩] 字体:【

  8月20日,央视《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幸福感调查数据发布,贵阳、长沙等10城市入围十大休闲之城。长沙同时又荣膺十大幸福城市之一。这是长沙在不同的全国性“机构”调查、评选中,第四次获评幸福感城市并入选十大休闲城市。这样的评选结果,一直在市民和网友中引发热议——

  长沙人,幸福还是“被幸福”

  本报记者 熊远帆 通讯员 游岸

  幸福是什么?这个看似严肃的类哲学命题,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8月20日,央视《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幸福感调查数据发布,贵阳、海口、广州、杭州、拉萨、成都、重庆、太原、福州、长沙入围十大休闲之城。拉萨、太原、合肥、天津、长沙、呼和浩特、石家庄、济南、银川、重庆荣膺十大幸福之城。在不同的全国性“机构”的调查、评选中,长沙已是第四次获评幸福感城市并入选十大休闲城市。

  调查数据甫一公布,网友们在微博和论坛上的讨论就没有“消停”。有网友认为长沙房价较其他一二线城市低,且吃喝玩乐都很方便,可以算得上幸福城市。也有一些网友感到十分惊讶,认为这样的调查根本没有依据,自己只是“被幸福”了。

  长沙人幸福不幸福到底什么说了算?我们梳理了几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收入”——幸福的基础条件

  在幸福感与休闲时间的调查中,收入水平都是很重要的指标。

  在影响幸福感的因素中,收入水平以55.53%位居榜首。而在休闲时间的调查中显示,年收入10万元是收入上的“休闲门槛”所在:年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较低收入人群中,12.01%的人没有休闲时间,休闲时间每天在1-2个小时之间的比例最大;而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较高收入人群中,只有5.87%的人没有休闲时间,休闲时间每天在2-3个小时之间的比例最大,休闲时间每天在3小时以上的高达33.87%。

  无疑,收入指标成了城市幸福与休闲的“基础性”指标。

  幸福长沙的一张面孔是否来自其迅猛发展的经济中呢?

  2011年,国际经济形势阴晴不定带来的是风声鹤唳,但也带来了长沙逆势而上的呼啸声。2011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5619.3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668.95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超过2.71万元、1.27万元,同比增长15.9%。这是一张光鲜的成绩单: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1,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排第6位。

  如果单纯从居民收入水平来看,长沙挤入了10强,但作为二线城市的长沙等城市远低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从北京、上海并未入围,可以看出单纯的经济指数只是人们生活幸福的基础而非唯一条件。

  记者也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受访者对于收入十分看重,但对收入增长的感觉并不十分明显。长沙某中学教师朱敏表示,这几年,收入也有提高,但仍不能令自己满意。“毕竟,对于我们这种工薪族而言,当然期待收入能更高啊。”

  关键词二:“住房”——幸福的硬性指标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是组建一个幸福小家庭的必要条件。一些在长沙的奋斗者对于长沙津津乐道的一点便是长沙的房价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

  记者从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中了解到,今年4月一级区片高层住宅存量房基准房价总体保持稳定,主力价位区间为6000-7000元/平方米。

  另一方面,长沙在保障房建设方面成绩也不差。2007年至2010年的4年间,长沙共完成城镇住房保障17万余户,超过2007年以前住房保障总量的80%,保障性住房已占全市住房总量的1/3。今年,长沙又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27314套。

  因此,在一项涉及全国4个一线城市、2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和8个重点城市的调查中,长沙在“城市拥有住房比率”榜中位列第一,居民拥有住房比率为90.1%。在中部省会城市中,长沙的人均住房面积最大,房屋平均值、房价增长率、房价收入比最低。

  大学毕业两年、现在在长沙从事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工作的张文峰暂时还没有买房的打算:“现在我还处在为事业打拼的阶段,没有结婚打算,近期不买房,但是依然会关注房地产的动向。我最希望的就是长沙能继续保持现在的房价,不要上涨太厉害,要是两三年后长沙的房价还能维持现状,相比起在北上广打拼的同学,我也会觉得幸福值得期待。”

  关键词三:“文化”——幸福的长沙风味

  长沙人的幸福感从何而来?长沙人选择休闲的方式是什么?

  “文化”也是许多人的答案。

  也许很难想象,长沙这个中部内陆城市,每周末都会有外地人打“飞的”来此休闲娱乐。然而,长沙的歌厅酒吧及其他娱乐就做到了这一点。

  每当夜幕降临,市内的400余家歌厅、酒吧门口就人流如织。享誉全国的湖南卫视,从“快乐大本营”到“天天向上”,从“超级女声”到“快乐男声”,引爆一个又一个快乐风潮……

  长沙魅力四射酒吧董事长李志说:“在解放西路十几年经营酒吧,虽然不断经历高潮低潮,也经历了许多酒吧的倒闭和新的酒吧诞生,更经历了几次行业洗牌,但我从来都没有对长沙的酒吧演艺业失望,因为长沙从来都不缺乏热爱酒吧热爱演艺的顾客。”

  随着长沙国际文化名城发展战略的启动,长沙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现象日益彰显。2011年,长沙市文化产业总产出1180多亿元,占全市GDP的10.05%;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50多亿元,成为长沙市的支柱产业。同时,2011年从事文化产业活动的各类经营单位发展到62200多个,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达58.4万个。丰盛的文化大餐也正走入长沙千家万户,丰富着普通群众的精神生活。

  近年来,长沙修建数十处社区公园,为社区居民丰富的户外活动提供了帮助。每周六晚8时多,近10万人聚集湘江两岸观看橘子洲焰火晚会,给市民周末带来超值的视觉盛宴。长沙及周边拥有大大小小休闲农庄2000余家,为市民周末休闲提供了良好的旅游目的地。实现城市公园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群众文艺“百团汇演”活动,更是辐射全市180多个街道(乡镇)、400多个社区,一个“永不落幕的舞台”支撑着独特风味的长沙幸福感。

  关键词四:“健康”、“情感”——幸福待填写!

  在这项调查中,影响居民认可城市幸福度的指标中,除了收入位居第一外,健康状况、婚姻或感情生活状况、社会保障等指标都位居前列。

  一个有意思的小细节:在创建“幸福之城”的理念支持下,2010年,长沙市将建设“健康长寿之城”写入《长沙市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并于2011年5月出台《长沙市80周岁以上参保人员医疗保险优待方案》,结合社会养老保障制度,营造“尊老爱老护老”的良好氛围,提升居民健康长寿理念,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并且,一个城市居民步行15分钟、农村居民步行30分钟可到达最近的医疗机构的就医圈也逐步形成,为长沙人的健康添上了一道保险。

  然而,感受到幸福的人,他们的幸福感也许有不同的视角。“对我来说,不管好与不好,长沙这座城是我的家,有我成长的记忆,无论外出旅行还是出差,永远会觉得长沙最亲切最适宜居住,尤其现在长沙的医疗保健、社会福利等越来越完善,绿化也越来越好,周末能去岳麓山呼吸新鲜空气,在山顶看个烟花,就是我最惬意的小日子。”从小在长沙长大的“正宗长沙妹子”杜娜告诉记者。

  在蔡锷北路上做服装生意的金先生说:“进货的时候,跑过很多城市,但还是最喜欢长沙。有山有水有洲、菜好吃、有地方玩,朋友聚聚也容易。这几年,长沙天天在变,地铁也马上有了,整体变化很大。当然也有一些问题,但总体在进步,我觉得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我还是认可这个幸福排位的。”

  当然,网友“被幸福”的抱怨,也许来自于这个城市的不足和瑕疵,也许来自于网友对更好城市未来的期待。因为,幸福最主观最私人化的个人感觉,不管调查样本范围的大小,任何统计方法都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但这种感觉或许和我们生活的城市息息相关。我们的幸福或来源于城市的建设、收入、住房、交通、医疗等硬件条件,又来源于个人对城市对生活情感选择。

  今天的长沙人,你幸福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