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机关干部当常有“如履薄冰”之感
2012-08-18 22:50: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国琴] [责编:彭彭] 字体:【

  机关干部当常有“如履薄冰”之感

  陈国琴

  上班时间逛淘宝、玩游戏、炒股……长沙市天心区24名干部因工作作风问题被处理。日前,在天心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调度讲评大会上,该区发布全区机关行政效能和作风暗访问题处理情况通报。长沙市副市长、天心区委书记陈献春表示,要在全区深入开展加强机关效能和作风整治专项活动,纠风治乱,治庸治懒,弘扬新风正气,全面提高机关效能,并从作风整治入手预防腐败,严防作风蜕化滑向贪污腐败。(8月14日华声在线)

  通过明察暗访,给机关干部戴上了“紧箍”,有助于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助推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建设进程。可以说,天心区的做法体现了当地党委、政府切实转变作风的决心,对于塑造一支勤政为民的公务员队伍有着积极意义。

  “铁人”王进喜有这样一句口头禅:“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对于机关干部来说,应让自己时刻树立危机意识,让自己常有如属薄冰之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化压力为动力,自觉投入到学习、工作当中,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本领。

  当下,一些政府机关往往存在着少数党员干部不思进取、工作消极、作风松散等现实问题。究其根源,关键在于少数人缺乏危机意识,往往自恃捧上了“铁饭碗”,便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因此,通过科学有效的举措,加大对公务员队伍的管理,可谓是势在必行。

  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是提升党执政能力的重要课题。如今,一些地区尝试引入公务员聘任制,试图从制度上打破公务员“铁饭碗”;与此同时,不少地区结合自身特点,探索提高行政效能的途径,加强对公务员队伍的约束与管理。天心区不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加大对违规违纪干部处置力度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