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电商大战”虚虚实实
2012-08-17 23:25: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程奎星] [责编:彭彭] 字体:【

  “电商大战”虚虚实实

  程奎星

  “你敢1元,我就0元!”京东与苏宁、国美在开战前的“豪言壮语”让消费者期待了一把,却在开战后发现有些有名无实。根据一淘提供的第三方“战后信息”,16日6大电商的大家电商品11.7万余件中,仅有5000多件商品价格有所下降,占比约4.2%。而调查显示,多数网友对价格战并不认可。

  战前,双方在网上的口水战已经起到明显作用,不仅吊足了广大消费者的胃口,还引发媒体关注,成为舆论咀嚼的热点话题。无论是京东,还是苏宁、国美,这场争斗某种意义上说,已经起到了良好的宣传造势效应,几家电商后台流量史无前例地飙升上去。这对渴望赢得全民关注作为发展动力的电子商务平台而言,是一种共赢。

  网友质疑本次电商大战只是商家的作秀,也有几分道理:其一、京东和苏宁易购上相同产品很少,消费者很难进行比价;其二、双方竞价的部分产品,都注明缺货,网友们仅仅只能看到价格在变化,并不能真正下单购买;其三、并未如几家电商事先所说的全线降价,实体店与网上店同步。

  有关部门是否要去干涉这场电商大战,则要看是否违背商业法规,是否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倘若仅仅是商家之间的正常市场行为,尽可坐观龙虎斗。市场经济下优胜劣汰,所谓担心拼杀会造成行业受损的说法不能成立。京东敢这样果断出击,苏宁与国美敢应战,都充分说明几家商家的实力和贮备,定然不会毫无益处地“自残”。这场“价格大战”,究竟是国内几大电商的惨烈攻防战,还是虚晃一枪赚人气,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有解。

  不管是真打还是假打,有必要提醒几位电商,无论交战各方怎样应对,还是出于一种怎样目的开战,以及未来怎么收场,必须遵循一个不能违背的底线——不要因为商家之间的争斗,而伤及共同的“上帝”,必须确保广大消费者权益不被侵害。

  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不妨抱着“围观很快乐”的心态,没见真实惠,咱就不出手!